秦古法庭:法官变身调解员 诉前解纷护稳定

2023-06-09 10:22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万登华、龚伟

  6月5日,贵州省熊某向秦古法庭求助,反映他到竹山县竹坪乡陈家河村接女友彭某时遭到陈某等人阻拦。考虑到事发紧急,如果不及时妥善处理,矛盾可能随时升级,法庭当即通知陈某及其家人了解情况。

  经了解,陈某系湖北竹山人,彭某系贵州人,2011年4月,二人在江苏省务工期间通过网络聊天相识建立恋爱关系,并开始同居生活,2013年5月和2017年12月先后生育一女、一子,双方至今未办理结婚登记。后彭某又与熊某建立恋爱关系。今年6月4日,熊某从贵州驱车千里到竹坪乡陈家河村欲接彭某离开陈某家。熊某到达之后未能顺利接走彭某,并与陈某发生了矛盾,于是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考虑到陈某与彭某没有办理结婚登记,不属于合法婚姻关系,且彭某属于自愿离开,秦古法庭法官一方面对当事人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一方面向当事人释法明理,把握当事人的思想动态,缓和双方对立情绪,积极探求解决问题的途径。通过近六个小时耐心细致的调解工作,终于促使陈某、彭某达成了非婚生子女抚养、探望权和同居期间的财产、债权债务分割协议,彭某当即履行了部分义务,成功将这起剑拔弩张的矛盾化解在诉前。

  近年来,秦古法庭紧紧围绕辖区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坚决扛起“护一方稳定,保一方平安”的职责使命,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持续探索源头化解矛盾纠纷新方式,不断加大诉前调解工作,努力将矛盾纠纷消化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去年以来,该庭通过诉前调解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20余起,实现了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为辖区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