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法院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重硬件轻软件

2016-12-26 11:37
来源: 东方法眼

  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必须加大法院的信息化建设力度,提高管理的科技含量。在笔者看来,基层法院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方面还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

  一是思想认识不高。干警对法院信息化的了解往往限于电脑打字、上网,对信息化建设的内涵、意义认识不足,未真正意识到信息化建设对法院工作的巨大推动作用,对如何用信息化成果促进法院工作,重视不够,研究较少。这种状况越来越成为法院加快信息化进程和推动法院现代化发展的思想阻力,与当前形势发展和法院工作需求极不相应。

  二是经费制约。信息化建设是一项高技术、高投入、高效能的现代化基础建设,必须有足够的建设经费作保障,除在建设初期要投入资金购买软硬件外,在网络建成后,对网络的维护以及易耗品等的开支,都需要强有力的资金做后盾。基层法院经费本就紧张,要在有限的经费中拿出钱来用于网络建设存在相当大的困难,这也造成了网络的作用也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信息化工作无法深入开展。一些基层法院机房的专用空调设备,已经无法正常使用,只能靠普通空调来控制机房温度;在监控方面,数字化高清设备已是未来的标准,但是因为一次性投入资金较多,而且如果全部更新设备,必将把原有的模拟监控设备全部拆除,这也是一笔巨大开支,这使得监控系统处于一个进退两难的地步。

  三是应用软件建设滞后。重建设、轻应用,重硬件、轻软件等现象在基层法院依然存在,许多硬件建设完成后,应用软件跟不上,每次有新的应用软件,虽然经过培训讲解,但是部分干警仍处于不会用、不愿用的状态。对提高审判工作效率、加强审判监督所起到的效果不明显。法综系统应用主要满足于数据统计和审限管理为主的审判流程管理,约束法官按规定的程序填写有关审判流程信息,为领导查询统计填写数据信息等,对法官的审判工作没有起到预期作用,对案件实体管理、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还有待于进一步推进。比如,科技法庭系统,部分书记员开庭时,根本不看一下录像画面是否正常,点击开庭就不管了,这样就造成一些庭审没有录像成功。

  四是网络安全成核心问题。法院的信息化不同于电子商务,它涉及到很多审判工作的重要内容。在系统安全方面,面临着多种威胁与挑战,因此,法院的信息化建设在安全性方面有着很高的要求,虽然我院明确规定干警不允许私自使用任何外接设备,但部分干警对网络安全问题还没有足够的认识,法院专网的安全防范措施没有完全到位,如果有一台电脑感染病毒,就会威胁到整个网络系统,确保网络安全成为法院信息化建设的核心问题。

  五是专业人才匮乏。随着法官职业化建设进程的加快,法官学习培训的机会相对增多,但是却忽略了法院专门人材--信息化专业人员的培训,加上目前信息化应用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地方的需要专业的信息化人员,比如,视频会议现场,每次开会都要进行两到三次的调试,开会时还需要专业人员在现场做会议保障;科技法庭的庭审录像,每次开庭之后,都要有专人进行光盘刻录,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都是十分占用人员和时间的,除此以外,信息化人员还要对网络进行维护、硬件进行维修、故障进行排除,软件方面还要不断为各部门做软件更新。目前我院信息化专业人员,除了一名在编干警外,两个聘用人员缺乏法院管理的知识和能力,很难有效地实现信息化的管理意图,加上聘用人员随时可能离开工作岗位,因此,增加专业、稳定的信息化人员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