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法院采取五项措施促执行质效提升

2017-09-08 10:39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徐少华

今年以来,竹山法院采取五项措施,力促执行案件质效提升。

一、加大执行力度,穷尽一切执行手段执行案件,提高案件结案率。全院执行干警进一步强化能动司法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克服执行中存在的“浮、拖、软、懒”现象。通过开展执行结案竞赛、集中执行、突击执行等方式提高执行干警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案件效率。

二、加大执行案件管理,进一步规范执行程序。从强化执行法律文书审签责任、强化执行案件评查、强化执行质效评估三方面入手,建立执行工作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各项执行工作制度,不断提升执行工作质效。

三、建立终本案件集中管理模式,严格把控终本案件的流程节点管控。将终本结案方式常态化,对符合终本条件的案件,按照法定程序该终则终。对已经终本的案件要具体到人管理,执行指挥中心定期对终本案件进行集中查控,对发现财产线索的案件,立即恢复执行程序,避免终本案件搁置问题,切实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四、强化执行干警信息化工作能力,做到网上网下办案同步,严格按照法院执行案件流程管理系统的操作流程及时准确录入案件执行的相关信息,完成24个流程节点的操作,不要人为的造成案件录入信息不全、不准,以致案件超期。

五、强化执行程序公正和执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树立执行证据的运用意识,正确使用好执行追加、变更等强制措施,妥善处理好执行异议,强化执行程序公正,以程序公正促执行的实体公正;不断完善各项执行措施,强化执行公开,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效率,让执行在阳光下进行,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争取社会各界对执行工作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