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是邻居却因拆房惹矛盾 法官苦心劝解终言和

2019-05-20 15:27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贺飞 廖德龙

20190517154617987.jpg

拆自家的旧屋建新房拆了近一年,却因邻居各种阻挠始终没办成,宝丰镇王某有苦难言,心中始终气不过。最后在竹山法院宝丰法庭的协调努力下,达成心愿、心气平顺。

2019年3月20日,申请人王某与邻居王某某一家排除妨害纠纷一案,在经两级法院的终审判决后,判令邻居王某某一家立即停止对申请人王某拆旧建新施工的妨害。但邻居王某某全家以各种理由仍旧继续阻拦申请人王某拆房,最后王某只得向法院申请执行。

本案进入执行程序后,宝丰法庭向被执行人王某某一家送达了执行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妨害。承办人在向被执行人送达时了解到,被执行人王某某现已离婚,家中父母均70多岁,见到干警后情绪激动,依仗自己年老多病,扬言若法院强制执行,将以命相抗,死在所拆房屋内。同时王某某的儿子也正在上初中,且性格古怪,脾气倔强,在学校曾与他人发生冲突,因对其母亲离婚意见很大,多次扬言要进行报复。本案虽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但考虑到王某某家庭的实际困难和家庭原因,若机械运用法律手段,强制执行,可能导致矛盾更加激化,使当事人、案外人的生命财产可能处于危险境地,造成无法预料的严重后果,存在民事纠纷转刑事案件的重大风险。

   面对重重矛盾、复杂形势,承办人先后多次找到被执行人王某某一家释法明理、情感沟通,告知如有困难可依法进行维权和申请相关部门帮助,但不得阻碍别人的正常生产生活。同时协调镇村、学校、公安机关多方做被执行人工作,将如果继续阻拦施工可能导致的严重法律后果进行传达。在经过前后20天的调查走访、先后十余次悉心做工作之后,被执行人王某某及其父母最终同意停止妨害,并且承诺一定做好儿子的思想工作,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不再阻止申请人拆旧建新施工。一起可能要动用警力强制执行的排除妨害纠纷案件最终“和平”解决,顺利结案,本案的执行帮助邻里修复了关系,也成功避免了该起民事纠纷转刑事案件的风险,取得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赢得了当事人的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