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县“学习十九大,创建文明城”创文访亲友入户宣传周活动方案

2017-12-22 17:04
来源: 竹山法院

 

为尽快宣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引导全体市民和社会各方面了解、参与、支持创文工作,真正做到文明共创、家园共建、成果共享,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学习十九大,创建文明城。

二、活动品牌

创文访亲友,入户宣传周。

三、活动范围

本次活动范围突出在核心大城区和各乡镇中心集镇。

四、活动对象

包保人为各行政、企事业单位的在职干部职工;包保对象为社区居民,在核心大城区经商、居住的非行政、企事业单位从业人员及其家庭成员。夫妻双方均为干部职工的分别担当包保人并分别建立包保对象;夫妻一方为干部职工的,其配偶不作为其他包保人的包保对象。

五、活动目标

充分发挥干部职工在创文中的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干部开展“创文访亲友,入户宣传周”  (以下简称创文宣传周)活动,深入社区、小区、楼栋、商铺、住户,广泛开展十九大精神、创建文明城市和未成人思想道德建设应知应会知识和精神脱贫宣传,打造“创文亲友圈”,合抱“创文亲友团”,形成强大宣传声势,实现人人知、户户晓、店店到的入户走访目标,促进社会各界认知认同并自觉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达到市民群众对创文工作支持率、满意率大幅提升的活动效果。

六、活动时间

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第二周为“创文访亲友,入户宣传周”集中活动周。首次创文宣传周时间:2017年11月16日至22日,各单位干部职工要统筹安排时间进行入户宣传活动,动员扶贫工作队员利用周末时间在城区集中开展入户宣传活动。在创文迎测等重要时间节点的创文宣传周的活动时间另行通知。

七、活动内容

1、入户宣传引导:包保人入户向包保对象发放宣传品,宣讲十九大精神、文明城市创建应知应会知识(调查问卷的答案)和“十星创建·精神脱贫”相关知识,并充分利用朋友圈、亲属圈等媒介进行宣传引导,教会包保对象如何应对各级组织的文明城市暗访和入户调查。

2、开展文明劝导:包保人监督包保对象自觉参与文明城市创建,自觉遵守政策法规,自觉遵守公序良俗,自觉争做文明市民,劝阻各种不文明行为,消除包保对象的不良陋习。

3、收集创文建议:包保人对包保对象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收集整理,并向所在物业公司、社区、五创办、创文办和相关职能部门反馈。

4、协调解决问题:包保人要积极为包保对象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化解包保对象家庭、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化解包保对象的怨气,定期为包保对象办实事、办好事。

5、提供志愿服务:包保人入户要以志愿者身份,积极为包保对象开展亲情陪护、关爱留守、家政保洁、生活护理、代办事务等志愿服务活动。

八、活动实施

1、领导带头包保走访。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包保走访5户以上,各单位班子成员尤其是主要领导要做好表率,带头开展创文包保入户宣传活动。

2、干部职工包户。按照“定向包保,定期联络;避免重复,广泛覆盖”的原则,建立干部职工包保联络卡和包保档案。各单位干部职工在组织家庭成员学习的基础上,每个干部职工包保3户以上亲戚、家门或朋友。包保活动避免在包保责任人和包保对象中的重复,其中:夫妻双方均为干部职工的,夫妻双方分别按直旁系亲属和朋友关系进行包保,配偶是非干部职工的包保人要对夫妻双方的直旁系亲属和朋友进行包保,不同单位干部职工在共有亲友圈内要避免包保对象的交叉和重复。

3、单位包联。各单位在管好本单位干部职工(含退休)家庭和单位家属院内全体居民的基础上,协助社区对卫生包联区域内的漏包户进行包保(包联区域按竹五创【2017】2号文件执行)。

4、物业公司服务。实行物业管理的小区,物业公司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运用物管服务平台,向广大业主开展创文宣传。

5、志愿者奉献。团县委、五创办、创文办等单位要积极发动社会各界各阶层、各热心人士,志愿加入创文宣传队伍,为扩大创文覆盖面做贡献。

6、网格员尽责。认真履行登门入户走访的主体责任,耐心向每一位居民、经营户宣讲创文知识、文明礼仪,指导、倡导、引导、督导居民从自身做起,以实际行动展示竹山城市文明风采。

7、镇村社区兜底。各乡镇要指导各社区、各村、各居委会,对本辖区内没有单位干部职工包保的家庭进行包保兜底,动员辖区一切力量,确保入户入店无遗漏、走访宣传效果好。

九、活动要求

1、抓好组织动员。各乡镇、各单位、各社区、各村要切实履行责任,将“学习十九大,创建文明城”创文访亲友入户宣传周活动纳入本地本单位文明创建的总体部署,作为一项重要的创建任务进行安排落实。干部职工入户时填写入户走访表和入户包保联络表,报各单位留存;各单位填写入户宣传汇总表后将电子版、纸质版报县文明办存档(11月24日前完成)。

2、统一宣传资料。入户时主要携带由创文指挥部印发的《“学习十九大,创建文明城”简明手册》和《致全体市民的一封公开信》等创文资料,鼓励各单位自行设计创文小礼品入户赠发。

3、讲究方式方法。入户前对干部职工及志愿者进行培训,使其清楚明了入户走访的目的要求、宣讲内容、沟通技巧、注意事项,用真心真情对待群众,尽量克服简单、生硬,避免扰民引起群众反感。

4、强化督办考评。县文明办加强对各地各单位组织开展入户宣传周活动的指导,对活动开展的成效与优秀志愿者、文明家庭、文明社区、文明村、文明乡镇、文明单位创建考评命名工作相挂钩。对在上级入户暗访中丢分的家庭,有包保人的将倒查包保人的包保责任及包保人所在单位的连带责任,无包保人的追究所在社区兜底责任。

5、加强媒体引导。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等媒体多管齐下,全面、广泛覆盖宣传,抓好先进典型和抽查曝光,重点宣传创文为城市带来的巨大变化、宣传创文为群众带来的好处实惠、宣传群众参与支持创文的感人事迹,引导社会充分了解、广泛关注、参与支持创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