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生活中那不平凡的爱

——观看《平凡的世界》有感

2015-04-10 15:35
作者: 刘理慧

我用了好多个晚上的闲暇时间把长达五十六集的电视连续剧《平凡的世界》看完了,内心深处有一种战胜自我的优越感。这部电视剧改编自路遥先生的同名小说《平凡的世界》,上学期间我曾有幸翻过这部小说,因为故事情节过长,没有耐心看完,中途就放弃了。其实,那时候内心深处有个很奇怪的想法——“在法学院的自习室里读文学小说是一种罪恶。”所以,如今看完了这部长长的电视剧后,就特别开心终于能够战胜曾经的那个没有耐心并且还有几分迂腐的自己了。

剧情很长,每看完一部分,内心就特别的感动而震撼,有时候甚至有种酸楚,但更多的是被他们那种在平凡的生活中展现出来的不平凡的爱所折服。

首先,我要提的是王满银和孙兰花之间的爱。很多人可能会感到奇怪,但他们之间的爱情是平凡而令人震撼的。在全村庄的人都认为王满银是个二流子、逛鬼的情形下,孙兰花忍受着父亲的打骂依然认定自己要嫁给这样一个二流子、逛鬼,然后一个人拉扯着两个娃娃忙里忙外、操持着那个简单而又平凡的家,任凭他王满银在外闲逛了一年又一年,只要他回家,孙兰花依旧在那里等着他、迎接他;即使王满银他犯了其他人不能饶恕报的错误,孙兰花依旧原谅他。就连王满银带回一个南洋女人厮混,孙兰花带着怒气去找乡镇干部要求他们帮忙把南洋女人撵走而被告知他们要把南洋女人和王满银一起抓走时,孙兰花放弃了,她说她不告了,转而选择服毒自杀。因为那是她最爱的王满银,是他最初点燃了她的少女情怀。正如王满银自己所说,他王满银即使是个混混、二流子,但他也是个爱着孙兰花的二流子,兰花对他的爱是真的,他对兰花的爱也是真的,只是这爱并不能改变他是个二流子的本性。

其次,我要提到的是田润叶和李向前的之间的爱。为什么没有用爱情呢,因为我觉得他们之间是一种亲情之爱,他们在结婚之前甚至在结婚之后都没有爱情,有的是婚姻生活中逐步建立起的亲情之爱。李向前口口声声说他爱田润叶,但是作为一个旁观者,我仅仅看到了一个心智未成熟的小伙子的一种愚爱,他并没有想办法拉近其与田润叶的距离,虽然他的家庭背景比田润叶好,但是他只是一个司机,即使在那个年代司机也是一份很耀眼的职业,可他跟田润叶是完全没有精神上的沟通的。后来,李向前出了车祸,成了一个肢体不健全的人了,反而激起了田润叶照顾他、疼爱他的怜悯之心,毕竟她是他法义上的妻子。于是,她忍痛撇下心中的初恋,开始慢慢接受她作为李向前的妻子的这一事实,开始履行妻子的义务,努力让自己做一个贤妻良母。最后,她做到了,他们带着孩子回双水村去过春节时候,他们一家三口看起来比其他正常人家更和谐、幸福。毫无疑问,是润叶用坚强的臂膀撑起了这个家,让李向前看到了生活的期望。如果没有润叶的坚强与柔情,可能向前就会因为一场车祸而失去整个人生。

然后,我要提到的是孙少安和贺秀莲之间的爱。虽然,在孙少安娶回贺秀莲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他心里满满的都是田润叶,正如润叶心里曾经也满满的都是他一样。但很快孙少安就开始承担起了丈夫这个角色了,更确切地说是把自己当作这个大家庭里的“父亲”。 而秀莲,也是一门心思地为了这个家在田里、地里、砖场、家里而来回忙碌,勤劳、善良、贤惠、识大体的她,以其黄土高原女性特有的柔情和气魄,为孙少安铸造了一个温暖的港湾。起初,她不忍心少安一个人扛着身上的大担子,想通过分家来减轻他的负担,但是遭到了少安的强烈拒绝,她也就没再过多纠缠。在少安处于创业阶段因为资金而愁破头的时候,秀莲瞒着少安发电报到山西老家借钱;当砖窑烧出来的砖成为废品时,秀莲一气之下回山西老家了,谁也没想到她是回老家借钱为少安解困去了;当少安的砖厂再一次开起之时,有孕在身的秀莲为了节约开销、少雇一个帮忙的,自己坚持帮忙劳动;当孙少安的事业有所起色时,贺秀莲却被查出身患肺癌,少安抛开一切陪伴照料着秀莲,多希望那一刻能够永恒。虽然故事以全家人团聚在一起过春节而结局,但是我们应该可以想象到不久的将来秀莲就会因癌症而病逝,导演是刻意让我们避过了最悲惨的那一幕,让此留在我们观看者的遐想中,这或许是原著的那种悲剧色彩的结局所不能企及的。因为,中国人骨子里还是喜欢喜剧的,即使这喜剧是暂时的。

再然后,就是田晓霞和孙少平之间的爱。晓霞,一个从小生长在干部家庭的天真无暇的女孩,一直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性格率真、直爽、敢爱敢恨,颇有几分男孩子的勇敢和担当;少平,出生在贫穷的农村家庭,家里世代都是农民,一大家子的生活全靠父亲和年少的哥哥撑着,能让他上个高中已经是尽全力了,尽管他在学校连饭都吃不饱,贫穷让他生性敏感、好强、勤奋,强烈的自尊心后面时刻隐藏着一颗自卑的心,但是他依旧咬着牙念完了高中。就这样生活在完全不同的环境中的两个人在经历了文革那样一个特殊的年代后依然相爱了。他们在那个时代扮演了不同的生活角色,一个是地委书记的女儿、省报的记者,另一个是贫下中农的儿子、大牙湾煤矿的井下工人,但是这丝毫不影响他们的爱情,她会从省城千里迢迢去煤矿上看望那个满面煤灰的男子。或许是因为路遥先生有意没有为他们的爱情设下任何人为的阻碍,为的是成就一段可歌可泣的爱情。就像田晓霞生前在自己的日记里写的那样:真正的爱情不应该是利己的,而应该是利他的;是心甘情愿地与爱人一起奋斗并不断地自我更新的过程;是融合在一起,完全融合在一起的共同斗争。你有没有决心为他而付出自己的最大牺牲,这是衡量是不是真正爱情的标准,否则就是被自己的感情所欺骗。

紧接着,是田润生跟孙少平之间的兄弟之情。他们虽不是亲兄弟,但是一路走来却跟亲兄弟一样互相照料。上学那会儿,作为村支书的儿子的田润生,凭着家里的稍微好那么一点点的光景,经常接济少平,给他一点粮票让其偶尔换一点好菜吃,看到少平受欺负了就找同学偷偷帮其出口恶气;毕业后,两人都闲置在家,村里好不容易争取了一个初中班、弄了一个教师名额,润生受其父亲庇护当然得到那个名额,但其本人却因为少平没有正式的工作而发愁、伤感,后来为了将这个教师名额让给少平,他选择了去当兵并在战争中被炮弹炸聋了耳朵。润生不想让家人知道自己耳朵聋了,就让少平在其耳边帮忙重复对方的话语,这些样细微的点滴无不让人热泪盈眶。我不知道你们能否体会到这种深厚的兄弟情谊,但我本人是被他们之间的感情给深深感动了的。

最后,我想谈一下孙少安、田福军他们对广大农民的爱。虽然身为乡村小队长的少安和贵为地委书记、省委副书记的田福军在社会地位上无法相提并论,但是他们却有着一样的敢想、敢做、敢为、亲民、爱民、助民、护民的心,他们有着共同的梦想,那就是让农民能够吃饱,能从吃黑面馍到吃黄面馍再到吃白面馍。路遥先生刻意让他们在很多场合不谋而遇,甚至在思想上对生产责任制不谋而合。田福军为了广大农民的幸福着想,不惜牺牲自己的政治前途也要推行生产责任制、与其他领导分道而行;少安为了村里人的温饱问题不惜冒着自己挨批的风险也要私分猪场饲料地、带头实行生产责任制。在政策放宽之后,少安开办起砖厂了,并收留村里的村民来砖厂来干活给其发工资,即使砖厂并不需要那么多劳力,但是为了能让乡亲们有一口饭吃,只要有来帮工的,少安统统都答应;当他的生意有起色之后,他就设想着拿出一部分钱来兴建村里的学校,让娃娃们在好的环境中上学,给孩子们请好的英语教师,并设立奖学金,鼓励优秀的孩子考上高中和大学。路遥先生笔下的这两个铁铮铮的汉子被一步步刻画成陕北那个大家庭里的“父亲”,他们宁愿自己苦点累点,也要自己的子民们能吃饱并逐步过上好日子。

写到这里,或许有人会问我为什么没有提起田润叶与孙少安之间的感情。我之所以对此缄默不语,因为我觉得路遥先生是有意牺牲他们之间那种纯真的初恋来成就润叶和向前、秀莲和少安之间的这两段同样伟大的情感。他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善良、知性、敢于担当的润叶,面对把一个自己当初对其并没有爱情的丈夫、一个肢体不健全的丈夫,她毫不犹豫的扛起了妻子的责任,虽然她心里的少安哥还未走远;他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敢爱敢恨、顾全大局、拿得起放得下的少安,他能够很快割去曾经的最爱,扮演好丈夫、父亲的责任,带领着妻子将家里的光景一天天过好,虽然润叶一直埋藏在他的内心深处,但他们彼此都没有纠葛和麻缠对方。路遥先生毁灭了这一段纯真而美好的初恋,却塑造了两个更伟大的人和两个和睦、幸福的家庭。

看到中途时,我的一朋友因之前读过原著就给我讲了故事的梗概和结尾,我甚至不想再往下看去,不是因为已经知道了结局是什么,而是不忍心看见她所讲的那样的结局。因为我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内心深处还是希望结局是圆满而喜庆的,而对于原著中的故事结尾处呈现给我们的缺憾美,是无法接受的。

但是,最终还是勇敢地看完了所有的剧集,我的小心脏是跟着屏幕的闪烁一蹦一蹦的。起初是,勤劳、善良、果敢的大牙湾煤矿工人王世才为了救徒弟安琐子自己被钢板当场塌死,使得惠英母子就此失去了这个家庭的太阳,孤儿寡母从此相依为命,好在还有王世才生前的徒弟少平帮忙照料着。紧接着是,青春活力、极具圣女情节的田晓霞在洪灾面前为了抢救小孩自己却被洪水卷走,留下了孙少平独自一人去黄原的古塔山赴约。然后是,坚强、永不服输的孙少平在煤矿发生事故而毁容,使得一个原本壮实、帅气且有着强烈自尊心的后生再一次遭受生命的磨难和打击。再然后是,勤劳、贤惠、识大体的贺秀莲被查出身患重病,一个仅有小学文化水平的外地姑娘独自嫁到双水村,凭着一双勤劳的双手协助孙家人将光景过好了,还没好好享受几天好光景,她自己却患上了肺癌,苦难再一次笼罩了这个刚刚沉浸在喜悦中不久的家庭。看到这里,我特别害怕看到贺秀莲离去的场面,因为据说原著中的她最终病逝了。但导演在这里略施了小计,将故事在秀莲被孙少安偷偷从医院接回家、一家人团聚过春节的时候就戛然而止,从而中断了悲剧在荧屏上的出现。其实,在快到家门口时秀莲已经不行了,但编剧却手法陡然一转让其再次醒过来了,并告诉观众说刚刚是睡着了,这是导演为了暖暖观众的心,给了我们一个相对完美的结局.

我一直觉得,所有善良而美丽的东西就应该永恒的存在,这是一种期冀,也是一种奢望。因为,生活中往往不会如此,生活永远都是那么残酷的;而故事中也往往不会如此,故事从来都是为了用一种永远弥补的缺憾来留住读者的心,让读者们一直回味着那个本不应有的结局,并自行设计它最应该展现的结局。

其实,整个故事里可以讴歌的人和事还有很多,比如孙少安那勤劳而淳朴的父亲孙玉厚,勤奋而懂事的妹妹孙兰花以及孙少安他们一家人之间的那种朴实而又令人洒泪的亲情等。故事之所以平凡而感人,是因为它反映出了人性中的至美至善和可爱可敬之处。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记,都是一些琐碎的平凡小事,但却在这些细微生活中展现出了那个特殊年代的亲情、爱情、友情、勤劳而朴实的民众和一群对民众充满着关怀、热爱之情的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