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真抓实干获民心

——记擂鼓镇三河村第一书记朱玉成

2019-10-11 14:43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王盟 魏秘

2019年是精准扶贫工作的关键之年、决战之年、冲刺之年,扶贫的重担也越发沉重。面对艰巨的任务,充实扶贫一线力量显得格外重要,今年年初,作为党员的朱玉成同志主动要求从机关上到扶贫前线。在乡镇法庭工作多年,经历不同岗位任职,熟悉群众工作的他,决心挑起这副担子,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帮助群众解除贫困、战胜贫困的行动中。

抓党建,夯实根基。三河村是全县61个省定重点贫困村之一,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产业基础薄弱,脱贫摘帽的任务尤为艰巨。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支部带”,朱玉成进村后第一感觉就是:党支部力量薄弱,工作不规范,特别是党建工作,支部开个党员会,有的来,有的迟到,纪律性不强,平时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也不够。不调动起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想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谋发展,肯定是不行的。朱玉成在入户走访、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带头组织理论学习,要求村干部和党员带头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坚持规定程序开展组织生活,要求村干部、党员自身要硬、作风要强,要身先示范,给群众作出表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带动力和影响力。

真帮扶,精准施策。扶贫工作犹如看病就医,贵在精准,找出病根才能祛除顽疾。朱玉成带领驻村工作队与三河村“两委”班子,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全身心的扑在精准核查、精准施策上,产业发展是解决脱贫的重中之重和核心手段,2019在充分考虑贫困户发展意愿的前提下,带领所有干部积极入户宣传食用菌产业政策,鼓励和要求群众参与产业建设,变输血为造血,提高脱贫动能。在党委政府的带动下,吸引群众和企业投入近60万元建设了12万棒的食用菌基地,带动本村十几户贫困户专职发展食用菌产业。还积极沟通汇报,协调有关部门投入10万元维修自来水管道,解决群众饮水安全问题。目前,该村产业建设已经形成雏形,脱贫基层基础设施得到改善,群众的致富渠道也越来越广泛。

接地气,历练作风。到农户家走访不讲究,群众端茶喝水直接喝,拿椅子直接坐,遇到人有事没事就聊几句,用朴实的作风和细致的观察了解,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刚开始到村里,从面对各种压力和群众猜疑,到先后协调资金和项目为村民调整产业发展结构、谋划农户致富收入、为弱势群体争取政策扶持,朱玉成硬是凭着真抓实干,踏实的作风,为百姓扎扎实实做出了不少事,赢得了群众“心碑”。他每天总是闲不住,总是在奔波在为群众办事的路上,他用实际行动感动了村民,诠释了真抓实干的奋斗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