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徽的光芒更加闪耀

——记竹山县人民法院秦古法庭助理审判员刘东

2019-02-12 11:00
来源: 竹山法院

让法徽的光芒更加闪耀

——记竹山县人民法院秦古法庭助理审判员刘东

 

刘东是一位来自陕西农村的小伙儿,怀揣大学时的法官梦想,2010年,他如愿通过公务员招考进入竹山县人民法院工作。入职伊始,由于工作需要,院党组将他安排在位于竹山县西部的秦古人民法庭工作,在这里,刘东开始了他理想之花的绽放之路。一名书记员成长为一名助理审判员,不知不觉他已经在这里扎根七年,七年来,他用铿锵的步伐丈量着这里的山山水水,用自己的学识和智慧为辖区百姓播撒着浓浓的为民情怀,为的就是守护这片土地的正义和公平

勤奋---任劳任怨促成长

秦古镇是世界著名的宝石--绿松石的主要原产区,这里经济活跃、民风彪悍、流动人口多、社会形势复杂只要有利益的地方就有纷争,因此,秦古人民法庭的工作量相对大。“人民法庭处在法院工作的最基层、最前沿,工作琐碎、复杂,而这些琐碎、复杂的工作无一不涉及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案件涉及的法律关系越复杂,有可能引发的矛盾越多,办案人员所要付出的努力就越大。”初到秦古法庭,庭长就对刘东说了这样一席话。对于这样的情形,他早有心理准备,深知没有吃苦的决心,是做不好一名合格法官的因为案子多,维稳工作量大,而庭内人手有限,庭长没有给入职的刘东懵懂和缓冲的时间,直接就给他安排了接待、记录、装卷等书记员日常工作两个月后,还没有摸清门路的他就被庭长要求要敢办案、快办案、办好案。从开始的庭审记录、填写诉讼材料、装订案卷,到草拟法律文书、独立接待当事人从开始办理简单案件时的内心忐忑、如履薄冰,到驾驭庭审的游刃有余、应对自如。经过长期的磨砺,各种常案件的法学理论知识司法审判技巧、新出台或修改的司法解释,他都了然于胸,在紧张快速的庭审中,能够迅速作出反应,然后精雕细琢的写好每一份裁判文书。所谓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刘东一步步学习着、成长着。2011年开始,他独立承办案件600余件,调撤率达65%协助办案1200余件。

 

为民---倾情奉献化纷争

“法是有温度的,而不是冰冷的条条框框”,刘东一直坚持这样的司法理念这也促使他在办案的过程中注重找准矛盾症结点和双方利益的契合点,再利用法律这个杠杆,最大限度的拉近双方诉求的距离、消弥矛盾。努力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和合理需求一并纳入裁判视野,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妥善调解矛盾纷争,适时将调解工作前移,把大量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诉讼之前、开庭之前,使案件得以圆满调解。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赡养纠纷案历来是法庭审理案件的难点,一切都要靠法官去听去看去思考去评价。有这样一起赡养纠纷,刘某及其老伴,因赡养事宜与小刘发生争执,在争执过程中,刘某老伴被打伤,刘某一怒之下来到法庭要对儿子小刘提起赡养诉讼。因考虑到打官司会加剧父子之间的感情恶化,且对儿子小刘有不好的社会影响,刘东决进行庭前“圆桌调解”。在调解室里,小刘一家人全部到场围桌而坐,怨气弥漫于是他先是采取“宣泄法”,让小刘宣泄出心中压抑许久的怨气和委屈随后用亲和、简明的语言告诉小刘夫妻要感念父母养育恩情,并启示他们学会换位思考为子孙后代做孝亲敬老的表率,终于使小刘夫妻的态度有所转变,其实,刘某在倾听了儿子的心声后就已经有所感悟了,刘东抓住契机,跟刘某讲述自己和自己的父亲之间的往事,并询问小刘小时候的一些事情,以唤起刘某心中的父子亲情,往父子温馨相处的画面软化了刘某平时的倔强和强硬,75岁的刘某失声痛哭,小刘看见父亲的泪水,父子连心,也跟着哽咽起来,父子亲情终于回暖。后父子双方都主动承认了自身的错误,小刘当场主动给了父亲2000元的赡养费,并保证夫妻二人日后一定善待父母,定期给付赡养费。看着父子言和,搀扶而去的背影,刘东的心里暖暖的。

 

担当---甘当绿叶为花红

2017年是司法改革的推进之年,因司改需要刘东作为法官助理不再单独承办案件。作为一名前法官,刘东主动适应司法改革潮流,迅速转变角色积极协助员额法官。2017年以来,刘东已协助员额法官调解诉讼案件59件,执行结案62件。

虽然他现在从事的是法官助理工作,但他始终将员额法官的案件当作是自己的案件一样去对待。在一起交通事故的案件中,六十多岁的吴某,因为其儿子死于交通事故,儿媳陶某独占事故赔偿款,而将其诉诸法庭。陶某却称,并不是她不愿意分给婆婆赔偿款,而是赔偿款金额本就不多,而两个孩子还年幼,将来要养育两个孩子还需大笔费用,她没有多少收入来源,除去本来已经花去的丧葬费,剩余的钱她要留着养孩子。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刘东先后7次入户与双方进行沟通,最终达成执行和解。吴某在判决要求陶某支付5万元的基础上只要求给付3万元,陶某当场支付吴某3万元并主动要对老人履行扶助义务,每月带孙子、孙女回家看望吴某案件获得双赢,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赞许 

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他深知,司法改革是大势所趋,每一名司法工作人员都要去适应它,推动它,并为此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努力协助、配合员额法官办好每一件案件。他用高度的政治忠诚和职业热忱维护着司法公正和社会安定在这片挚爱的土地上无悔的奉献着青春,努力在实现人生理想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