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在于奉献

2011-03-18 14:56
来源: 本院
作者: 竹山县法院

 

生命在于奉献

——湖北省竹山县人民法院南金俭

参加法院工作22年,从事执行工作12年。他先后在基层法庭、执行局工作,执结各类案件1680件,执行标的1268.5万元,案件执结率、执结标的率均在90%以上,所办案件无一举报和投诉;他忠于法律、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创造了全院干警个人结案最高记录,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和赞扬。

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始终坚持以专家型审判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深刻领会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身心扑在执行工作上,是深得群众公认的敬业型、专家型法官。在沈明山申请执行曾庆林民间借贷一案中,涉案标的达120万元。且被执行人外欠债务较多。他耐心说教、细致引导被执行人,使被执行人认识不履行判决的法律后果和名声受到损害的不良后果,终于攻破被执行人心理防线,得到了被执行人的积极配合,从而达成执行和解协议,使看似“骨头案”、“死案”一周圆满执结。如此工作效率和工作方法枚不胜数。都是因为他有极强的敬业思想和奉献精神,心里装着群众的利益,装着人民的利益,有一副多奉献少索取的良好心态。

恪尽职守、鞠躬尽瘁。他始终牢记党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宗旨,时刻捍卫法律的尊严,在执行工作岗位12年,以旺盛的工作热情,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崇高人生境界,做出了超人的效力。在他每次接到执行任务时,首先考虑的是如何制订一个最科学、最合理、最节省时间和成本的执行方案。继而实施具体的执行和安排。今年炎热的夏天,带领三人执行小组,在一个工作日,跋步三个乡镇,执行五个案件,拘留了三个被执行人。实现了在三天内全部执结的最佳记录。可以说,创造了最少执行警力、最短执行时间,最佳执行效果全省之最。他对司法事业无限忠诚和恪尽职守、鞠躬尽瘁的工作精神。维护了党和人民的利益。维护了社会的公平和正义,捍卫了法律的尊严,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执行技巧,让人满意。用自己的品格体现当代共产党员和人民法官的崇高追求,用娴熟的执行技巧来体现执行工作的高效率,是他执行工作中坚持的工作标准和职业本色。王元华申请执行徐宗武工程欠款一案中,标的金额10 余万元,且被执行系十堰城区且家庭离异,长期外出,无固定住所,如何使该案既能得到执行,他想尽办法,凭自己的智慧和执行技巧,提出了对被执行人开发的已变卖的住宅用房且尚应收取销房余款的方式来执结的执行方案,通过协助各购房户办理的房屋证件后收取欠款,最终执结该案。又如翟某诉马某欠款案,因各种客观原因使该案中止了数年,在今年清理未执结案件活动中,被分配到了他手中。他勤于思考,忠实履职,认真分析案情后,排除了所有的干扰和阻力,做了许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当事人也为他不徇私情的敬业精神所感动,仅两个工作日,双方当事人接受了他的以物低债的执行方案,主动达成了和解协议,避免了因强制执行使被执行人马某遭受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案件执行结束后,双方当事人共同送来锦旗,称他“办案神速,清正廉洁”。

公正无私,永不动摇。从事法院工作22年中,他始终把“便宜不沾,送礼不收,关系案不办”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人情案、金钱案、关系案不是没有,而在他身上却起不到“润滑剂”的作用。在一起一死两伤的恶性交通事故赔偿案,标的达15万元。案件刚刚接手,申请人就托他的朋友请吃饭,要求他赶快执行;被申请人比申请人还还要快,叫朋友出面说情,请求高抬贵手。他没有被利益驱动所诱惑,既没有接受吃请,也没有搭理说情人,而是把精力放在如何感化当事人主动执行的问题上,没有几天就把案件执结了。本来案结事了,吃顿“感谢饭”,也没有什么事,可是他不顾当事人再三邀请,仍然毫不客气地拒绝了。一起赡养案件的执行,他心想着老人,拒绝了被执行人的种种借口,拒绝了被执行人送来的红包,在经过反复的思想工作批评教育,被执行人仍不履行义务的情况下,他依法采取了强制措施后才把赡养费执行到手。当他及时把执行标的送到老人手中时,老人激动地说“你没喝我一口水,没吃我顿饭,为我的事,磨破了嘴,跑细了腿,你是个好儿子、好法官”

该同志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他深知做一名新时代执行法官肩上的责任和义务,他将继续不断的学习新知识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继续加强职业道德修养,找出差距,克服不足,把公正与效率作为其行动的指南,做一名领导放心、群众满意的好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