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携手齐心 让家乡变得更美

2018-08-14 15:34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魏秘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你我携手齐心让家乡变得更美》,在座的大家也许都记得去年的夏天也是一个火热而又激烈的夏天,2017年十堰市与茂名市共同在央视PK争雄,为赢得全国文明城的金字招牌而开展的第二轮《魅力中国城》网络投票燃爆了十堰人的朋友圈,许多市民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微信关注十堰票数,为十堰呐喊,为十堰投票。 曾经的我们用尽了身边的洪荒之力、发动了所有朋友、想尽了各种办法,为生我育我们、养育我们的家乡而战,那在那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最终350万人口的十堰人战胜了800万人口的茂名人,这无疑体现出咱们十堰人强大的凝集力和战斗力。

历史的转角总是何其相似,今年二月竹山县经中央文明办确定为入围20182020全国文明城的提名城市,顺利拿到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入场券,这在一个集中连片的全国特困区来说极其不易,竹山作为历史名城我们有女娲文化、松石文化、庸城文化、汉水文化等,这些文化优势、环境优势都需要一个平台、一个窗口、一个招牌变特色资源成发展财源、变内涵底蕴成发展动力,此次面对创建全国文明城的大好机遇,我想做为一个在竹山生活和工作的人我们都应该携起手来,用我们的一言一行、用我们的工作和成绩为竹山的创文工作奉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

    我本人是一个土生土长的竹山人,从小在农村长大,在2008年搬到了竹山县城,这十年里我见证了竹山从破旧落后到的南方小县城变成了宜居宜业的山水名城,记得十年前的竹山,城西湿地公园杂草丛生、乱采乱挖的沙坑遍布,每到夏天总有数起儿童溺水事件让人扼腕叹息;十年前的南门片区土坯房遍布、街道拥挤不堪,集中连片的菜地还充当着竹山人的菜篮子;十年前的竹山无大型工业企业,父老乡亲年年背井离乡、抛弃妻子在外苦苦拼搏,只为谋得一份来之不易的工作挣着微薄的工资。在发展中求变,在变中求发展,十年来在历届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和竹山儿女的拼搏下,竹山人以筚路蓝缕的艰辛、以以启山林的执着、以辛劳付出的汗水,推动着竹山这座小城容光焕发。看十年后的今天,城西湿地公园绿柳成荫、游人如织,儿童欢乐的声音处处在耳畔;十年后的今天南门片区似乎成为了一颗发展的明珠,国际绿松石城、秦巴艺术中心等一批现代化建筑支撑起了竹山发展的蓬勃动力;十年后的今天同济沟工业园等五大产业园区的兴建,吸引了一大批高新企业的入住,解决了全县百姓在家就业、就近务工的紧迫需求。

看得见的山,望得见的水,记得住的乡愁,天蓝、地绿、水清,竹山的美让我们居住舒适、竹山的繁荣让我们底气十足,在这片热土我们与竹山同呼吸、共命运,迎难至上,和谐至庸的竹山城市精神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行,作为一名竹山人、作为一名法院人参与创文工作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生活中出门时随手关闭开关,在外爱护公共设施、不随手丢弃垃圾这些细节都需要我们严格要求自己、做好表率,可以创造出清洁卫生的环境文明;在审判中,办案法官清正廉洁、拒绝不良诱惑,依法公平公正的裁判,可以创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文明;在执行中,严厉惩处失信老赖、保障申请人的合法利益,可以创造出人人守信的社会文明。凝万众之决心、聚全民之合力,创全国文明之城,一个人的力量显得微不足道,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至江海,文明是城市之魂,一滴水能折射太阳的颜色,一个人能体现城市的素质,我坚信每个人的言谈都是城市的声音,每个人的举止都是城市的进步。让我们携起手来、团结一致为竹山争创全国文明城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