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拾心情 快乐前行

2017-08-10 16:03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刘东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各位同事:

大家上午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收拾心情,快乐前行。管子在<心术>中说“心之在体,君之位也”。心是身体的君主,心宽则眼阔,干起事来则更有格局,人生的路才会越走越宽。所以人生路上,我们收拾好心情,快乐前行就显得尤为重要。

七年前,我从陕西来到这里,有幸成为竹山法院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至今,我仍然记得初来报到时的忐忑和自豪,忐忑的是:为一个异乡人能否适应他乡的生活和胜任新的工作而忐忑,自豪的是:为能成为竹山法院的一员而自豪。

来到法院这个大家庭后,因分工不同,有人负责立案审查、有人负责审理裁判、有人负责案件执行、有人负责后勤事务……我虽没亲身体验每一个岗位,只简短的去过立案庭,却深知不同的岗位各有不同的艰辛。在法庭工作的七年里,我曾因乡下法庭的交通不便而抱怨,曾因工作压力大而想过退缩,曾因立案接待繁琐而苦恼过,曾因工作地处鄂西北而不甘心过……。值得庆幸的是,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我不断调整自己的状态,逐渐进入工作角色,慢慢的融入了法院这个大家庭。渐渐的,我收获也越来越多:工作中我因立案接待学会了竹山话,跟随历任庭长学习了诸多的业务知识以及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更学会了许多为人处事的道理,让我受益匪浅,不断成长、成熟。更幸运地是,在这儿,我收获了爱情和家庭,有幸认识了陈丽丽同志并与之步入婚姻殿堂,且有了爱情的结晶。当前,在司法改革的进程中,我没能成为首批入额法官中的一员。但我并不灰心和气馁,毫不犹豫地支持和参与改革。因为作为青年的我,深知司法改革是依法治国的需要,也是我们每个法律人的梦想,自己稚嫩的肩膀目前还无法挑起入额法官的重担,但我将时刻准备着,争取早日成为入额法官的一员,实现自己的法治梦想。在这七年间,我有过迷茫、退缩、也有过灰心,但每每想起初来时的忐忑,想想我所得到的收获,我总能重新充满正能量,继续前行。

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同志,在初次参加工作时,都有着怕不能干好工作的忐忑和要干出一翻事业的雄心壮志。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部分人或许已经遗忘了初心,被这样或那样的欲望羁绊住了脚步,忘却了自己当初的梦想,误入了胡同,钻入了牛角尖,进而终日愁眉不展。殊不知“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水云间”,换个角度思考问题,你就会豁然开朗。很多事你本着自己的心回头想想,你就会发现其实你很幸运,每一天都值得开心、值得努力。

今天,在我为法院争光彩的主题下,我简要分享了一些心路历程,没谈具体行动,是因为<大学>中说“心不在焉,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食而不知其味”,如果作为法院主人翁的我们不能端正自己的心思,修养自己的品行,心系法院这个大家庭,那么我们就会对面对的工作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最终对工作失去乐趣,连吃饭也没有了味道。试想,如果我们连吃饭都没有了味道,人生失去了乐趣,那么一切还有何意义?所以从现在起,让我们收拾好心情,开心的工作,快乐的生活,把竹山法院这个大家庭经营的幸福、美满!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