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县政法系统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暨纪律作风整训会上的讲话

2017-12-22 17:07
来源: 竹山法院

同志们:
  今天,借县法院召开干警教育整训会议的机会,把各政法单位的有关领导召集召集在一起,就全县政法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整训活动进行强调和安排。下面,我讲三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再动员、再部署、再出发。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一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六中全会精神和《准则》《条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政法干警的重要政治任务,各政法单位要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和《准则》《条例》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政法干警集中轮训的重要内容,不留死角,不漏一人,进一步固化干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思想到位、知行合一,让每位干警能够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始终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寻根守魂、不忘初心,做到虔诚而执着、执信而笃行,真正把讲政治内化于心,外化为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自觉行动。全体政法干警要进一步增强党的观念,把党的十八大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工作的行动指南,坚持讲政治与讲法治相统一,把政法工作对法律负责与对党负责有机结合起来,把执行党的政策与执行法律有机结合起来,把坚持党的领导与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侦查权有机结合起来,把党的主张和人民的意志落实到政法工作中去,切实维护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各政法单位要始终把工作置于县委的绝对领导之下,紧紧围绕县委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坚持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紧紧依靠县委领导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做好工作。 

二要坚决落实“两个责任”。总体上说,政法队伍的主流是好的,但在极少数干警身上还存在作风不好、行为不廉、违法违纪等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下重手、下猛药进行解决。要严格遵守《准则》、《条例》,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平时注意发现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并及时提醒,把提醒当做对干警的关心和爱护,使拉拉衣袖、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要坚持“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从制度上、责任上抓落实,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工作、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定期查找梳理问题。要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增强“一把手”、各内设单位负责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在严明纪律上作表率、在严守规矩上当标杆,做到严字当头、敢抓敢管、善抓善管,通过以上率下,“长”“常”合力,树立清风正气,促进清正廉洁。

三要不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突出党建工作,突出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坚持以党建带队建。要把“两学一做”作为加强政法队伍意识形态、思想政治、规矩纪律教育的重要抓手,坚持不懈、深入持久地开展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学习实践活动,坚决不能应付、懈怠和放松。要把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学习重点,不断丰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内涵和外延,注重学与教灵活贯通、学与做深度融合,切实提升学习教育的应用性、实效性。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道德良知教育紧密结合,通过增强党性提升政治自觉,增强道德良知提升职业自觉。

二、扎实开展纪律作风整训活动

3月中旬,县委政法委决定在全县政法系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纪律作风教育整训活动,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整训,切实整改突出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促进规范自律,以严格的工作纪律规范工作行为,以良好的业务技能推动工作落实。

一要突出整训重点。这次纪律作风教育整训的重点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四个方面。在政治纪律上,要整训党性观念淡薄、宗旨意识差,不能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现象;在组织纪律上,要整训目无组织纪律,我行我素,上下班迟到早退、擅离职守,单位考勤不规范、不严格等;在工作纪律上,要整训工作时间网上聊天、炒股、玩游戏、看小说、看视频等问题,以及对工作推诿、扯皮、拖延、敷衍塞责,接待办事人员和群众来访缺乏耐心、态度恶劣,在执法办案过程中责任心不强,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在生活纪律上,要整训违反规定超标准接待,带彩娱乐,公款大吃大喝,追求物质享受,讲面子、讲排场,以及“生活圈”“社交圈”不纯洁,严重影响政法队伍形象的现象。通过对这四个方面的整训,切实整改理念信念不坚定、作风散漫、纪律松弛、办案不公、特权思想、粗暴野蛮执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主管部门禁规禁令、能力不足、不作为、慢作为、怕担当等突出问题。

二要强化领导带头作用。搞好这次教育整训活动,关键在领导,重点在落实。各政法单位领导和中层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为干警做出表率。各政法单位的班子成员要按照分工,加强对分管部门的检查指导,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抓作风建设的合力。

三要抓好关键环节。查摆问题是教育整训活动的核心步骤,整改落实是教育整训活动的关键所在,必须切实抓好。查摆问题要深刻具体,要通过大家提、自己找、集体议、互相帮、上级点、群众评等方式,以及“五查五看”等途径,把突出问题找准,深刻剖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整改措施必须到位,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针对存在问题制定措施。对整改措施的落实明确规定时限要求,并抓好督促检查。必须始终坚持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把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贯穿教育整训活动的全过程。切实做到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上有新突破,在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有新突破,在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上有新突破。

四要善于总结创新。要在坚持教育整训活动基本原则和要求的前提下,立足各政法单位职能特点和工作实际,拓宽思路,勇于探索,在活动内容、活动形式和活动效果评价方式等方面大胆创新,因地制宜开展。既要注意总结各个阶段、每个环节和全过程的经验做法,又要注意发现总结那些在活动中涌现出来的新思路、新做法、新措施和先进典型,还要注意学习借鉴其他单位好的经验做法,在取长补短中形成自己的特色经验。要加强舆论引导,使干警振奋精神,弘扬正气,营造风正气清的浓厚氛围。  

五要注重统筹兼顾。教育整训活动的实际效果最终要体现在工作上。因此,按照县委政法委的部署要求,既扎扎实实搞好教育整训活动,确保一个环节不漏,一个步骤不少;同时又要统筹兼顾,科学安排,抓好本职工作。目前,工作头绪多,任务繁重,各部门要结合教育整训活动的开展,精心安排好业务工作,做到两促进、两不误。  

三、努力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

刚刚过去的一年,县法院围绕县委工作部署,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4023件,审执结3603件,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作用。尤其是2016年11月底,以索明全同志为班长的新一届法院党组成立后,面对法院工作相对处于低谷的现状,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牢牢坚持问题导向,以“讲团结、抓办案、保廉洁”为总体思路,大胆开展工作,在短短三个多月时间里,干警的精神风貌明显好转,正气迅速凝聚,法院内、外部环境不断改善,案件审执结率、裁判文书上网率大幅攀升,审判执行工作的被动局面迅速得到扭转,在全市基层法院排名稳步向前。特别是在今年元月的岁末集中攻坚活动中,短短20多天执结129件案件,力度非常大,效果非常明显,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县委书记龚举海同志专门批示予以肯定。新一届法院党组成立时间虽然不长,但信心很足,工作很扎实,勇于善于担当,敢啃“硬骨头”,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法院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向上、向好的改变,受到社会各界好评,县委和市中院主要领导给予充分肯定。在2月11日召开的全县政法综治、信访维稳、安全生产暨“三查三保”工作会议上,县委书记龚举海同志点名表扬了法院,号召各单位向法院学习。我相信,在新一届法院党组班子的带领下,县法院的明天一定会更好。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县委政法委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的全体法院干警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2017年,是贯彻落实县委“一核两带三为主”战略的开局之年,是全县扶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化“十星高地·秦巴强县”建设的突破之年。我们必须站在更高的层次、立足更高的起点、寓于更高的境界谋划、开展法院工作,努力推动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刚才,索明全院长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符合县委要求,契合法院实际,抓住了法院工作的关键,对推动法院新一年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完全赞同。

对如何做好新一年的法院工作,我重点强调以下几点:

一要深刻认识新时期政法工作新要求。今年元月以来,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县政法综治、信访维稳、安全生产暨“三查三保”工作会议陆续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做出重要指示,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就如何做好今年的政法工作提出了目标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县政法综治、信访维稳、安全生产暨“三查三保”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新时期政法工作的新要求,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和上级法院的要求上来,自觉把法院工作放在全县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一手抓保安全、护稳定,一手抓解决源头性、基础性问题,紧紧围绕全县政法综治、信访维稳、安全生产暨“三查三保”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十个方面的工作,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优势作用,最大限度地化解社会矛盾,依法惩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要深入推进平安建设。稳定是安全的基础、发展的前提、幸福的保证。要按照县委书记龚举海同志在政法工作会议上提出的“稳定压倒一切,必须头脑清醒,提高政治警觉”的要求,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着力建设平安竹山。要把依法打击犯罪放在首位,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依法惩治合同诈骗、非法集资、商业贿赂、制假售假等犯罪,从重打击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以及破坏生态环境的犯罪。要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审判原则,充分发挥人民法庭、镇村综治、网格管理的协同作用,不断提高调解质量,把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对涉及面广、多重矛盾叠加的新类型案件,坚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协调下,按照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高度统一的要求审慎处理,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有力保障。

三要依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牢固树立公正高效的裁判是对大局最好的服务理念,继续做好结构调整背景下的司法应对工作,认真研究经济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正确处理执行法律与实施政策、打击与保护、惩治与预防的关系,妥善审理经济结构调整、经济社会体制机制改革过程中发生的各类案件,做到依法宽容市场主体,严格保护市场秩序,规范涉企司法行为,努力做到重大改革、重要产业、重点项目布局到哪里、进展到哪里,我们的司法保障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落实到哪里。

四要严格坚持公正司法。要充分发挥审判程序特别是庭审的最后把关作用,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健全完善冤假错案有效防范及时纠正机制,坚决守住法律底线。全面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适应“互联网+”时代要求,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让信息多提速、百姓少跑路。严格落实公开审判、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诉讼制度,依法规范和约束司法审判权,严格执行执法办案各项规定,以严格执法确保公正司法。要改进执法方式,在严格执法、文明执法的同时,加强答疑解惑和以案释法,切实做到案件“审得清、说得明、判得公”。

五要切实加强法院队伍建设。要切实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升“驾驭庭审、适用法律、文书制作、化解矛盾”的能力。认真落实各项从优待警的措施,对干警的工作与生活、物质与精神等方面给予更多关怀和支持,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积极性,增强全院干警向心力和凝聚力。要认真落实《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定》,加强司法人员的履职保障,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加强法院领导班子建设和年轻干警的培养,不断增强队伍活力和发展后劲。

六要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是法院的一件大事、要事。当前,各项改革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增强改革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保持改革的方向和定力,全面学习、深入贯彻落实司法体制改革的相关精神,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识,按照中央的要求不抢跑、不慢跑,积极稳妥的把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到位,争当改革促进派。要采取得力措施解决好改革期间出现的矛盾,确保队伍思想稳定,工作稳步推进。要向改革要质量要效率,处理好司法改革和审判工作的关系,坚持用改革促进工作,用工作检验改革,确保两不误、两促进,充分释放改革的正能量。

同志们,在全面推进““十星高地·秦巴强县””建设的进程中,全县政法单位担负的任务光荣而艰巨,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一核两带三为主”大旗的引领下,振奋精神,阔步前行,为竹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