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节怀想

2018-02-12 15:18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龚丽雯

又是一年腊八。

小时候,外婆总在耳边讲,腊八腊八,过了腊八就是年。

清晨冬日的阳光刚刚洒下,慈祥的有些微胖的身影就在厨房忙开了,一边忙活一边说着,今儿大家都要回来,要煮一锅香喷喷的腊八粥。外婆的腊八粥,用料足,有自己的秘方,像有蛊似的,那时的我即使胃口再不好,也可以喝上3、4碗。一家人围着一锅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旁边点缀着外婆的拿手菜。在我的印象里,只要是我们爱吃的,就没有外婆不拿手的,外婆也在我耳边常说:一家人,最重要的,就是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团聚在一起。
     慢慢长大了,变着花样的美食也越来越多,各种卖着长相的店子,各种卖着食材的店子,还有各种卖着情怀的店子。

慢慢长大了,有了自己的圈子,身边的人,来了去,去了来,来来往往,不往不归,我们相聚,又别离,闲暇之余聚在一起,总要吃出花样,吃出情结。

美食家的店卖口感,营养家的店卖食材,作家的店卖情怀。

互联网的风吹着我们,我们低着脑袋刷屏,搜出各个口碑的美食榜。我们探索美味,聚会美食。我们相聚,却又低头不语。我们拍照,每一道菜都好像是一道风景,如此美丽。我们分享,我们吃出了口感还有晒照的乐趣。

麦克卢汉的预言,我们延伸了这样那样的媒介,欢聚在一个个玻璃容器,靠的那么近,眼前的美食与热闹,都好像是我们自己的,但伸出手想去迎接,却发现,一层层的壁,热闹的节日,欢腾的热气,看得到。却那么近,又那么远。

腊八的仪式感莫过于这腊八粥了,我愿为特别的你们熬上一碗特别的腊八粥,放在腊九吃,因为它熬的久了点,也便更加暖糯香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