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画好创文同心圆

2018-08-14 15:36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胡艳

当下最热的话题莫过于世界杯了,世界杯的火热展现了足球的魅力,而足球的精髓就在于团结拼搏,同理,我们法院的创文工作也是如此,创文工作不是哪一个人、一个部门的独奏,而是全院干警共同演绎的协奏曲。

曾经在《读者》上看到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年轻的妈妈带着自己五岁的女儿上街玩,小女孩吃完了雪糕,将雪糕袋随手一扔丢在地上,妈妈看到后教育自己的女儿说不可以乱丢垃圾,小女该捡起雪糕袋四处张望发现马路对面有一个垃圾桶,于是她向马路对面走去,但是在过马路的途中,小女孩遭遇车祸不幸去世了,这位年轻的妈妈在女儿去世后,就疯了一般,看见垃圾就捡起来扔到垃圾箱,起初的时候人们还很不理解,甚至对她白眼相待,时间久了知道了她的遭遇很同情她,也渐渐地养成不再乱扔垃圾的习惯,整个城市的环境也慢慢变好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的道理就是勿以善小而不为,一个人的力量并不渺小。

创文工作需要我们每一个法院人立足自己的本职工作,尤其是年轻人,在工作中与同事的相处中、与当事人的沟通交流中要多一分耐心、多一点包容、多一个微笑、多一份礼貌,营造良好的法院形象和司法工作者形象。我们的工作虽然平凡琐碎,但也应认真对待每一件小事、每一个细节。要不断磨练自己,提升工作能力。如果我们每一个人连本职工作都做不好,文明创建又何从谈起?只有每个人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文明创建才能真正取得实效。

创文更需要我们从自身做起,文明出行、文明生活。如果你想到,你戴上的不只是小小的头盔,而是对生命的保护时,你是否还会认为戴头盔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呢?如果你想到,你系上的不只是小小的安全带,而是对生命的敬畏时,你是否还会认为系安全带是一件无所谓的事情呢?所以做好每一个安全小细节、礼让他人、遵守规则、宁慢三分莫争一秒,让文明的微风吹拂脸庞、让文明的种子在心间发芽,文明之花终将会灿烂绽放。

一滴水也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用自己的力量化作激情飞扬的音符、用热情去传播创文理念、用行动去肩负创文的重任。凝聚你我的力量,积极行动,为创文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