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是为了更好的归来

—— 读《阳光下的法庭》有感

2018-06-05 14:48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肖鹏

近日,利用闲暇时间观看了热播的法治大剧《阳光下的法庭》,该剧以全面推进司法改革为背景,通过几起社会关注、百姓热议的案件,讲述了一批具有法治理想和法治情怀的司法工作者的故事。我想每一个法院人都能从该剧中找到自己的影子。作为法院的一名青年干警,剧中几个青年法官的入额述职演讲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每次重温这些镜头,都会激发起我对法官职业的美好憧憬和向往,更加坚定了我当初选择的这条道路

 在该剧中有一个剧情是遴选员额法官的重要环节入额述职演讲,青年法官陈俊在演讲中说道:“作为一名民事法官,我有幸能够参与到波澜壮阔的司法改革当中,我将努力争取入额成为一名光荣的员额法官。当我穿上黑色的法袍,在审判席上耐心地听诉的时候,我懂得黑色的服饰是法官内在的精神表现。这正如一位哲人所说,蜜蜂只在黑暗中工作,思想只在缄默中孕育,而美德也只在幽居中产生。作为一名法官,我清醒地知道,司法的主角是法官。司法公正的关键是法官,而法官客观公正的品格,则是影响司法公正的重要因素”。

青年法官孟铎在演讲中说:“上大学的时候,当我读到美国学者德沃金先生对法官形象的点睛之笔:在法律铸造的帝国里,法院是帝国的首都,而法官则是帝国的王侯。这精辟的论述,让我对崇高而威严的法官职业,油然产生了几多神圣,几多向往。法官的重要职责是定纷止争,如果法官知法犯法,就会摧毁社会公众对法治的信心。如果不能严格地要求自己,就有可能落入世俗的陷阱,辱没了自己的青春与理想。唯有忠诚地捍卫法律、捍卫理想,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尊重。我渴望成为一名员额法官,因为法官的入额,不仅仅是身份的转变,更是法官独立人格与司法责任的彰显。我将立志永远做一名秉法公心的人民法官。”

两位青年法官精彩的演说,让我对法官这个职业更加肃然起敬。司法改革实行法官员额制,作为青年干警,我们可能暂时与法官无缘,但是我们不能因为没有入额就消极颓废,不思进取。我们选择法官这个职业就意味着要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在收入上,我们无法与律师、法务等相提并论,因为我们有这个职业的尊崇感;在生活上,我们要远离灯红酒绿、纸上金迷,因为我们有要守护的公平与正义。作为司法改革的主力军,我们既然选择相伴同行,就注定要甘于奉献,淡化得失。
    司法改革浪潮中,相伴前行意味着机遇与挑战,即使暂别审判席,也未尝不是一个韬光养晦、积累经验的好机会。司法改革旨在建立“让审判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的责任模式,法官既可获得自由裁判的权力,同时也必须承担独立行使审判权的责任。青年干警在关键时刻要把握机会,奋发有为,首先就必须精通业务,这就要求我们加强对法律专业知识的研习,及时掌握新的法律条文及最新研究成果;也要求我们要有娴熟地法律运用能力和综合判断能力,否则守护公平正义只会成为一纸空谈。因此,我们青年干警在司法改革中不应只关注于自己是否能进入员额以内,而是要反思自己是否拥有独立审判,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的业务能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在最美好的年华经历这场改革,我们相信,短暂的失去是为了更好的归来。司法改革成功后法官的尊荣感必定属于我们青年人,因此我们不能自暴自弃,也不能怨声载道,更不能放任自流,我们应时刻准备着成为一名员额法官,不辜负自己的青春和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