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胜法庭协助辖区党委政府化解一起群体性事件

2016-12-05 09:45
来源: 竹山人民法院
作者: 胡克文、肖鹏

近日,得胜人民法庭协助大庙乡党委、政府成功化解一起群体性事件,维护了社会稳定。

事件起因源于大庙乡大庙村村民高某等十八名养殖户经常卖牛给同村村民陈某,陈某又将牛贩卖给得胜镇李某,后陈某在向李某索要卖牛款的路途中因交通事故身亡。李某考虑到陈某已经死亡,陈某生前卖牛给李某也没有让李某出具任何书面凭证,李某不愿意再偿还尚欠陈某的卖牛款。高某等十八名养殖户因索要不到卖牛款,多次到市、县有关部门上访,要求党委、政府解决该问题。

由于该起矛盾纠纷涉及群体性事件,大庙乡党委政府向得胜人民法庭征求意见,并要求得胜法庭参与化解。该庭立即组织干警赶到大庙乡参与矛盾纠纷处理。在详细了解情况后,法官反复向当事人讲解相关法律,耐心答复当事人提出的涉法问题,从法、理、情三方面进行疏导。经过不懈的努力,各方当事人表示一定会在党委政府的主导下以协商调解的方式妥善解决此次事件,最终平息了事态。

多年来,得胜人民法庭充分发挥诉前调解功能和法制宣传教育优势,积极协助辖区党委政府成功化解群体性事件,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胡克文、肖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