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不可以不弘毅 任重而道远

2017-09-08 10:42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陈筱炜

我是去年省统招的雇佣制书记员,今年4月份正式加入法院这个大家庭。在迈进法院大门的那一刻,仰望着头顶那庄严的国徽,我的心中顿时燃起了“男儿何不带吴钩”的万丈豪情,无比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我明白,从那一刻起,我的肩上多了一份责任与担当

 当我得知被分配到精准扶贫工作队时,我内心的是有些落差的,感觉这似乎是一项与法院无关的事情。在刚开始的日子里每天跟着工作队的其他同志在村挨家挨户走访摸底,早上起得早,晚上睡的晚,中午不休息,雨天也不停,心里有说不出的苦。但就在这些所谓的的苦日子里,我看到了和那智弱儿子相依为命的老大娘、看到了那因为贫困早当家的小男孩儿、看到了那因为疫情而损失惨重的养殖户、看到了那家徒四壁的五保户、看到了那些吃水都困难的贫困户们……使我不禁想到习主席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思想的实践和理论意义”中提出的“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

勿忘初心,方得始终。积极的学政策、作记录,跟老百姓打成一片,为他们宣讲政策、真心实意的帮他们制订脱贫规划,主动配合村两委落实帮扶措施和帮扶责任,确保村类大事小事有序推进。我们工作队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把规划、目标转化为一件件群众期待、看得见、摸得着、落得实的具体措施,而且加强分类指导,一村一策一户一本台账、一个脱贫计划、一套帮扶措施,确保扶到最需要扶的群众、扶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望着贫困户们收入、住房、医疗、教育、产业发展都有了保障,我们的内心是无比喜悦的。

 扶贫三个多月,家人和朋友都说我黑了、瘦了但我相信“无病休嫌瘦,为善心自安”,虽然扶贫工作很辛苦,但是想到还有那么多人放弃了节假休息,牺牲了与亲人欢聚的“天伦之乐”;又有多少人“孤灯伴影”,送走了一个“不眠之夜”,我的这点付出又能算了呢?

我深知我个人的付出是渺小的。当看到贫困户们对我们法院工作队的赞扬、想到村两委对我们工作队的认可、听到镇党委政府对我们工作队的肯定,还有院领导对我们工作队的信任和支持,我的内心反而是“惶惶不安”的士不可以不弘毅,无论在哪个岗位,无论做什么工作,我们都应当脚踏实地、始终保持“四个意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作为一名刚来法院工作不久的同志,我深知自己不论是理论还是实践,都与在座各位同志有一定的差距。但我坚信,只要我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提高,厚积而薄发,不论放在任何工作岗位,定能完成院党组交付的每一项任务。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同志们,扶贫工作是当前各级党委、政府的主要工作,也是法院的一项重要工作。在扶贫的路上,我会牢记使命,心里惦记着民情冷暖,脑里琢磨着是富民强村,齐心协力做好每一项工作,认认真真落实好每一项政策,用自己的汗水散发出光和热。

让我把这次演讲作为礼物献给你们,献给自己,献给所有努力奋斗的年轻人;让我把这次演讲化作誓言,让她成为我们前进的动力,吹响我们心中的奋进的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