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无高卑志当坚,女儿有求安得闲

2017-08-10 16:10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王雁

 

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领导、同事们:

大家好!

我叫王雁,来自法警大队,我演讲的题目是改自北宋诗人张耒《示秬秸》的一句诗“业无高卑志当坚,女儿有求安得闲”。

从儿时起,我就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惩奸除恶,匡扶正义,让坏人害怕,让百姓安心。大学毕业我便应聘上了郧西县公安协警,通过工作我深知做一名人民警察不仅仅是一种职业,更多的是责任和使命。今年有幸成为竹山县人民法院法警大队的一名队员,我感到非常荣幸,梦想可以继续。

来此四个多月,刚开始报道我有诸多不适应,对工作也很陌生。队领导耐心细致地为我介绍了法警日常工作的地方,刑事审判法庭、羁押室、值班室、大囚车,领导告诉我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司法警察,一定要做到三能,那就是“能吃苦,能战斗,能忍耐”。因为法警的每一项工作都责任重大,事关每一件案件的顺利审理,事关公平正义的最后实现,来不得半点马虎,不得有任何闪失,这让我觉得既有压力而又无比自豪。经历了值班、值庭、押解犯人、安全保卫、协助执行等一系列的工作,使我更加清楚了法警的光荣使命与神圣职责,快速进入了角色。

法警,看似很"威",其实只是为审判这朵红花服务的一片“绿叶”。判决书上没有法警的名字,审判席上没有法警的声音,但每次庭审、每份法律文书都缀满了他们辛劳的汗水和忙碌的身影。外出执行中,面对那些情绪失控闹事的当事人时,是他们第一个冲上去将其制服;面对那些寻衅滋事、冲击法院的来访、旁听人员,是他们第一时间赶到,将他们制止。正是有了这样一种特别能吃苦、能忍耐的连续作战精神,有了这样一支训练有素、忠于职守、富有战斗力的法警队伍,才能确保法院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才能让这些欺压群众、危害社会的犯罪分子受到应有的惩罚,才能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然而工作也会有枯燥无味,法警,不像一般警察那么为人熟悉,工作也是为了配合审判业务,为审判工作服务。我们除了配合各部门努力完成全院各项工作任务和院领导交办的事项,担负着法院机关的警卫和安全工作,我们还担负着每天繁重的值班任务。并且在值班中,有的当事人上访纠缠,有的当事人无理取闹,不了解职业的老百姓也很多,经常听到“我在保安室”、“门卫把我挡住了不让我上”“你们不就是法院看门的”,刚开始我心里很不舒服,后来我很快调解好心态,业无高卑志当坚,“对!我就是法院看大门的,我看的是法律威严的大门,看的是匡扶正义之门,能看好这扇门也是我的能力”。我能做的就是保证绝不能在我们值班中把不该放进法院的人放进。

也许有的人认为我们的工作太过平凡,根本不值一提,的确,我们的工作是很平凡,也很琐碎,但作为一名法警大队工作者,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有可能关乎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法院机关的安全。“平凡”与“伟大”本来就是对立统一的,“平凡”孕育“伟大”,“伟大”出自“平凡”。平凡是荒原,孕育着崛起,只要你肯开拓;平凡是泥土,孕育着收获,只要你肯耕耘;平凡是细流,孕育着深邃,只要你肯积累。虽然,我们不能驰骋疆场,轰轰烈烈,但我们可以立足本职,兢兢业业。

我虽然是竹山法院少有的女法警之一,但“女儿有求安得闲”,男干警们能做好的我相信我也一定能做好。存在亦有价值。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我以能进入竹山法院为光彩,学习同事师兄们铁骨铮铮,疾恶如仇,立足岗位,积极进取,勇于奉献的品质和精神。我会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无愧于这身挚爱的警服。我深知“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要在路上”,所以私下底依旧坚持体能锻炼,开阔自己的视野,不忘继续学习。

索院长说“青年人要有理想、志向,要学会吃苦,做任何事情都要全力以赴;有敬畏之心和感恩之心,做到敬畏自然、组织和同事,感恩父母、爱人、师长和组织;笑对种种不如意,向对手学习,战胜对手,和对手一起追逐、较量、腾飞”,我将谨记院长的教诲。也始终以“业无高卑志当坚,女儿有求安得闲”为座右铭,值好每一次岗,干好领导交办的任务,甘于奉献,积极向上,做法警队的正能量。对于昨天,要做到无愧无悔,对于明天要信心满怀的前行!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