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仇解怨”乡村法官走村入户办好群众事

2019-09-23 09:53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魏建芳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关系的和谐融洽关乎村集体的健康发展。若邻里出现矛盾,小问题也会酿成大纠纷,势必埋下隐患。

李某与徐某同为深河乡同村村民,两家相距不到一百米,中间由一条通村公路连接。该段通村公路本由村里划分给徐某管理看护,但李某与案外人冯某调换土地后,该路段边的土地权属被调换至李某名下,李某便紧挨公路种植茶叶。徐某见状,以茶树妨碍公路通行、公路路肩已被划出产量地不宜耕种为由将其拔除。因两家积怨以深,加上这起土地纠纷的催化,两家人矛盾升级,变身“仇家”,一言不合就开始推搡争吵,互放狠话,经过镇村等部门多次调解后仍无法化解,后徐某为防止李某再次种植茶叶毁坏路基,在公路边种了葱,两家矛盾彻底激化,李某一纸诉状将徐某告上了法庭。

“老喻,一起去现场看看”8月14日一早,上庸法庭组织当事人双方及村干部到争议地块现场办公。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案件承办人经过慎重考虑,决定逐步调解,解开心结。首站联系村委会调查核实,听取村委会的意见,做好前期调研工作,避免被动;其次通知争议双方及见证人到争议土地实际勘验测量,摸清底数,做到公平公正,平息当事人的怨气;最后通知当事人到法庭公开开庭审理,拿证据、摆事实、讲法理。经过前面多次进村入户做工作,庭审中双方情绪缓和了很多,在承办人倾情调解下,双方终于冰释前嫌,握手言和。徐某同意将耕种在争议地里的葱苗拔除,李某也承诺以后栽种树苗时会留出路肩便于通行,向法庭提出撤诉,两家人化干戈为玉帛。

用脚丈量土地,用心做好调解,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一次场院座谈也许是常规开庭,一次田间地头走访更是倾情化解,派出法庭,乡村法官,法治一线,办的不是大案要案、疑难杂案,多是家常里短,邻里纠纷,正是因为这样一份坚守,为贫瘠的山村带来法治的春雨,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司法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