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法院联动机制打击拒执行为成效好

2018-02-12 15:31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刘理慧 王军

为了重拳打击老赖失信行为,依法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权威,今年1月初,竹山法院联合该县公安局、检察院等部门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联席会议,就如何发挥执行联动机制,严厉打击拒执犯罪,合力破解执行难等问题形成一致意见。会后,该院积极利用执行联动机制集中打击一批涉嫌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罪的被执行人,取得良好的工作成绩和社会效果。

在吕某与甘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甘某未履行生效调解书确定的法律义务即13000元的借款本金及相应利息,吕某于2015313日向竹山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甘某拒不到庭、拒接电话且拒不报告财产情况。20151228日被执行人甘某擅自将登记在其名下的住宅卖给了案外人陈某,获得卖房款302000元。事后,甘某既未主动向法院报告卖房情况,也未履行义务,反而逃避执行,长期外出不归,与执行干警失联,拒不配合法院执行工作。鉴于被执行人甘某已涉嫌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罪,该院遂于2016322日依法将案件移送该县公安局。随后,甘某被列为网上追逃对象。2018116日甘某在深圳被公安机关抓获。目前,被执行人甘某已被该县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办理中。

在张某与章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章某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其始终逃避法院执行,且在有15万元的工程退款后未将此款用于偿债,继续与执行干警失联,拒不配合法院执行工作。鉴于其行为已涉嫌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该院遂于20179月依法将案件移送竹山县公安局侦办,章某随后被网上通缉。20181月下旬,章某在十堰市饮酒后因酒精中毒在街道上昏迷不醒,被送往医院抢救后脱离生命危险。经民警辨认,该患者就是网上通缉的涉嫌拒执罪的嫌疑人章某,于是在其出院后立即对其进行刑事拘留。目前,章某已被竹山县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其涉嫌拒执罪一案已经移送至竹山法院刑庭,案件正在办理中。

至此,该院5起涉嫌拒执罪案件的被执行人在短短两个月中均已被公安机关抓获,集中凸显该院积极构建的联合行动机制打击拒执犯罪成效之显著,也彰显了该院打击拒执行为力度之强硬。据悉,自打击拒执行为专项活动开展以来,该院2017年依法对被执行人批准拘留169人,执行拘留132人,以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侦查1115人,已立案911人,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追究刑事责任2人。2018年,该院还将继续加大力度严惩拒执行为,努力让生效裁判文书早日得到兑现,全力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