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孩子问题夫妻起争端 且看法官如何化巧妙化解

2019-09-11 09:41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王军 魏秘

夫妻之间举案齐眉、相敬如宾自古是一段佳话,而孩子更是爱情的结晶,家庭和谐的希望。在当今,很多夫妻因为生活琐事或是感情不和最终分开,走向离婚的边缘,最终却是苦了孩子。

近日,竹山县人民法院妥善处理一起抚养纠纷案件。原告冯某和被告万某原是夫妻关系,婚后育有一子一女,后期因感情一般,时常为琐事发生矛盾,最终无奈走向离婚的境地。2017年7月,经法院判决准予双方离婚,儿子随父亲万某生活,由万某获得抚养权;女儿随母亲冯某生活,由原告冯某抚养。且被告万某补偿给原告冯某子女抚养费等合计50000元,在一个月内支付。

抚养孩子、承担抚养费本是作为父母应该承担的义务,在法院判决生效后,两个孩子实际上都一直由母亲冯某生活。由于离婚后双方沟通交流少、缺乏互相理解,感情进一步激化,冯某多次找到孩子的父亲索要抚养费却一直无果,要么声称没钱、要么就是不给。儿子的抚养权虽判决给予孩子父亲万某抚养,但面对男方万某的态度,冯某一直将儿子带在身边。后两人为孩子的抚养权和抚养费问题始终矛盾始终不断,互相起诉。

 该案件纷争的核心始终是孩子,在受理两起案件的执行过程中,执行人员认真研究两起案件的关联性及其特殊性,把两个案件通盘考虑,积极听取双方当事人及其家属的诉求,用温和的手段力求取得效果。调查中,夫妻双方当事人都指责对方没有履行法院判决书所确定的义务,互不退让。案件分歧矛盾很大。后执行人员五次登门耐心细致的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并积极联系寻求社区村级干部帮助,以本着对孩子成长有力、从长远发展的角度,向夫妻疏通情绪、讲解法理,看在曾经感情的份上互相体谅对方,在干警的努力下两人表示一定会以孩子成长的大局出发,妥善处理。最终,万某当场向冯某支付女儿抚养费5万元,冯某也同意将儿子抚养权交给万某。双方家长喜极而泣,至此两起案件顺利执结。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婚姻是家庭的耦合剂,孩子更是社会发展的希望。竹山法院用温和的方式在离婚诉讼案件处理中,温情执法,柔性化解,以求更多的家庭能够感受法治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