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创文贡献法治力量

2018-08-14 15:36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陈晓苏

2018323,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同志在十堰全国文明城市动员会提出全市齐动员,奋战一千天,横下一条心,创建文明城的口号,作为一名司法窗口的一线工作者,更应该在创建文明城市中做出积极的贡献。

司法创文不仅是一张笑脸、一把椅子、一杯茶水地接待;(不仅是电子显示屏上开庭公告、当事人诉讼须知、诉讼风险提示地轮回滚动;)不仅是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饮水机、休息桌椅等便民设施地完善;不仅是诉讼服务手册、常用文书模板、导诉服务等贴心地设置;还是全心全意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赤诚;还是公平公正、执法透明的坦诚;更是设身处地、互换位置的真诚。

我们曾经接待过这样一对老夫妇,他们的15万元养老金存款单被大儿子悄悄拿走并试图冒取,而那却是他小儿子50万元死亡赔偿金仅剩的一部分,其中的35万元已经在村上的协调下分给了大儿子。存单虽由老人保管,但该存单却是以其大儿子名义开户,所以两位老人的养老金仍有随时被取出的风险。通过我们加班加点积极与村委会、银行联系了解情况,完善了老人准备的诉讼材料,委托相关业务庭加急做出了财产保全裁定书,并迅速移交执行局,在多部门的联合协助下,当天成功将老人的养老金存款冻结,避免了老人的重大损失,并在接下来的审判中成功的追回了存单,使两位老人的晚年生活得到了可靠的经济保障。

我们曾经还遇到过这样一位妇女,她鼻青脸肿的出现在立案大厅,哭诉着丈夫对她的暴行,并向我们递交了离婚起诉状。立案庭法官了解到她在本地举目无亲,除了自己家无处可去,她曾多次报警,但由于是家务纠纷警方不便介入,她的个人人身安全依然得不到有效保障,随时面临着再次被家暴的危险。面对这一特殊情况,我们积极的为她出谋划策,告知其可以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并帮助其准备相应的申请材料,同时积极联系业务庭承办法官做出了民保裁定书,迅速送达双方当事人,成功的保障了她的人身安全。

我们还有过许多的曾经,曾经帮助了家庭贫困的群众申请司法救助,减轻了他们诉讼的经济负担;曾经帮助了患有精神疾病的妇女争取到丈夫的抚养费,保障了她的后续治疗;曾经调解了困难儿童家庭的债务纠纷,确保了孩子们学业的完成。这些曾经构成了我们司法创文的主体,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展现了司法的公正形象,提升了政府公信力,传播了社会正能量,努力让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通过司法创文我们看到,文明用语、真诚热情的窗口服务的推行,杜绝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我们看到,一站式便捷服务的开展,简化了案件受理流程,降低了广大群众的诉讼门槛;我们看到,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广泛传播,严惩了被执行人的失信行为,营造了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的社会信用环境。

     通过司法创文我们感受到,万民添砖,众人拾薪,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成为普遍共识;我们感受到,守信重义,爱岗敬业成为我们的共同遵循;我们感受到,春风化雨,好言好语,广大市民满意度整体提升。

司法创文正是于平凡中、于细微处,通过从小社会着手,为百姓做好小事情、处理小问题、调处小矛盾、化解小纠纷,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促进了群众遵纪守法的积极性,提高了城市精神文明水平,营造了良好的社会风气,为创建美丽和谐文明的竹山城献上了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