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员转战“抗疫”员

2020-03-06 15:19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王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县法院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们主动转战疫情防控一线,用帮扶队员特有的热情和耐心,为群众安全筑起一道坚实防线。

001.jpg 

(在集镇路口执勤)

     大年初三接到返岗通知后,县法院驻擂鼓镇三河村、枣园村、广山村三个工作队的全体同志当天全部到岗,第一时间赶往帮扶村,与村干部一起尽快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分组入户,尽快通知大家不能随便出门,做好个人防护”一句话,拉开了三个村全民抗疫的序幕。

   “你是什么时候到家的?坐的什么车?”“身体有没有什么不舒服?先来测一下体温,做个登记。”“不要外出,在家戴好口罩,做好居家隔离防护。”三河村驻村帮扶工作第一书记朱玉成在和村干部挨家挨户做起了外来返乡人员排查走访工作。“排查管控外来返乡人员,是防疫工作的重点、难点、关键点,容不得一点马虎,必须及早抓在手上,摸清、摸准、控好。”朱玉成常对其他队员说。

002.jpg 

(入户测体温)

    “平时和家人相聚一起的时间本就不多,想着春节假期可以多陪陪他们。但疫情形势严峻,关键时刻,我们必须站出来,这是我们的责任。”广山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万晓东一说完又开始忙着低头填写流动人员信息表。

     连日来,他们每天和村干部一起入户排查、走访宣传,把排查举措落到实处,让防护常识深入人心。积极倡导婚事迟延、白事从简,充分利用村村通大喇叭、微信群等媒介对群众进行宣传和引导,截至目前,三个村共计有4户群众主动推迟了喜宴,3户群众简办了丧事,5户群众主动推迟搬家时间。

 003.jpg

(上门看望慰问困难群体)

    在疫情发生后,朱玉成通过日常走访入户的时候发现,有部分五保老人在道路管控时期不会使用手机下单购买生活用品,家庭生活物资难以购回。在这一情况下他安排三个村的驻村工作队成员把五保老人、独居老人、残疾人作为日常走访重点。近段时间共计走访五保老人、独居老人、残疾人100余户。并针对目前确实困难群体急需的生活物资私人出资购买赠送。

 004.jpg

(测温登记)

     这些画面只是县法院驻村帮扶队员们奋战“疫”线的一个缩影。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这个群体没有一个人退缩。他们走村串户喊响喇叭、挂起横幅、贴上标语,他们挡停、劝返过往的车辆和行人,做登记、测体温,严防死守,一丝不苟。他们没有请战书,却不忘肩上的责任。疫情来临,他们坚持和群众站在一起,爬坡过坎、共渡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