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在朋友圈中被曝光 主动联系法官履行义务

2019-05-20 15:21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陈雅伦

2019年5月8日,竹山县人民法院秦古人民法庭接到一通电话——“程法官,能否将我从失信黑名单移除,我现在在外务工都不能坐飞机高铁,出行非常不便。另外我老家的亲戚朋友知道我是失信被执行人后也逐渐与我走远,风言风语让我很难受”。

原来这通电话是被执行人张某打来的,2016年6月4日,秦古法庭就杨某与张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依法做出调解,张某返还杨某借款本金及利息6.5万元。2017年5月杨某申请执行,秦古法庭穷尽财产调查措施及相应的强制执行措施后,发现被执行人暂无财产可供执行,且外出务工下落不明,该案陷入僵局。

自“基本解决执行难”战役打响以来,竹山县人民法院多措并举,大力惩戒老赖,一方面用足用全执行措施,紧盯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加大处置力度;另一方面主动介入媒体,利用舆论曝光失信人情况,并多次借助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与十堰日报、十堰晚报、今日竹山等家乡媒体联系发布失信公告,营造全面曝光“老赖”高压态势,让老赖无处可藏。

    在强大的失信惩戒压力下,本案的被执行人张某在微信平台看到了曝光自己的失信信息,认识到了不良后果,便主动与秦古法庭程法官联系,与被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自觉履行了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至此拖欠了3年的6.5万元债务得到圆满解决,有效的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