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自己的工作中实现价值

2014-11-05 15:14
作者: 梁自勇

顾拜旦曾说:人生的价值不在于索取而在于不断地奋斗。作为刚从法官学院走出来的毕业生,我的法官人生才刚刚开始,即将步入人生新岗位的我既是欣喜又焦虑。当我拿到法官结业证书那一刹那,我便有一种被选择的神圣感。二十多年来,通过不断地充电学习,现在终于可以当上初任法官,执业生涯刚刚开始。

 俗话说,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这句话充分说明选择好职业的重要性。如何选择自己的职业是每一个社会人都回避不了的问题。我认为,如何选择职业首先要看自己的爱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你对某个工作或者某种事业没有形成自己的兴趣、树立自己的职业目标,你就不能在未来的执业中坚持下来。丁玲说,一个人只要有自己的人生理想,有所追求,就什么样的痛苦都能忍受,什么样的环境都能适应。可以肯定地说,在未来的执业中,我们面临的困难不少,所要承受的痛苦还很多,要想在一个行业中生存下来,坚持是硬道理。只有做到不抛弃,不放弃我们才能在执业的痛苦中享受执业给我们的馈赠。二十多年来,我从书记员蜕变成初任法官正是不懈努力的结果。

选择好职业仅仅是执业人生开始的第一步。接下来需要面对的问题是如何在实习执业的时候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人的生命之所以宝贵是因为生命属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业务技能是职业的生命。如果我们业务技能不高,我们就不能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不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最终会被社会所淘汰。人的价值在于其不被替代。如果我们不想被这个社会无情地淘汰那么我们就需要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使自己成为这份工作的唯一。很多人老是觉得自己工作不如意,频繁调换工作的根本原因就是没有正确的执业定位,在工作中没有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导致自己不断地被工作淘汰,最终一事无成。

如何提高业务技能我的想法是:首先,在工作中多向法院的优秀同志学习,学习他们在执业中的经验,下来自己总结形成自己的执业思路。其次,在业余生活中,多交良友,多自学给自己充电。比尔盖茨曾说,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在于业余时间。试想一下,我们每个人的时间都是一样的,在大家智商差不多的情况下,我们要想让自己变得比别人更加优秀,我们就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时间。这些时间从哪儿来,业余时间肯定是这其中的大头。所以如果我们要在以后的执业中,快速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在工作中干得比别人更加出色,注重业余时间的利用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在实现自己职业价值时,我们应该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感谢那些在我们生活中,工作中默默帮助我们的人们,他们像天使一样庇佑了我们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