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的芳华

2018-02-12 14:57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魏秘

  “雪月最相宜,梅雪都清绝”,年岁之末,新年之初,南方的小镇迎来了新春首场降雪,地处巴山之南的官渡俨然变成了一片白色的世界,片片洁白的雪花犹如冬日的精灵为偏僻的山乡增添了一抹俏色。时节的更替中,总有些特殊的礼物让人流连忘返,春天一树桃花、开遍层林的桃园,如今嫩枝侧卧、花蕾含蓄正静候冬雪的包裹,积攒出来年绽放的能量;夏天鱼儿欢唱、蛙声一片的百里河犹如躲进被窝的懒虫,一改往日的俏皮和热闹,静谧的沉寂在潺潺的溪水中;秋天满目金黄、丹枫如火的九华,今朝树枝裸露,把逝去的鲜亮的外衣深埋积雪,用来回报年复一日滋润它成长的土地。雪中掩盖了芳华、保存了美好,它为下一次的惊喜默默的期许。

眼望初雪,儿时欢乐的记忆随之想起,似乎人生总是那么容易满、幸福就在一瞬间。雪,拘一口入喉即化、清爽甘冽,品之甘之如饴;摇一下漱漱散落、迎风飞扬,望之翩翩起舞;拧一团积少成多、由软变硬,聚之雪人憨态可掬。

雪是白色的,大自然总是那么公平,雪让寒冬有了不一样的色彩,清晨推开窗一个明亮的世界照耀着山里的古镇,远处的山坡漫山洁白,让青山退去了绿衣羞涩曼妙;近处的武陵大道车辆寥寥,仅有几只浅浅的脚印见证着行人的匆匆;晴日错落有致、整齐划一的灰黑色的马头墙,像白了头老人静看嘻戏玩耍的儿孙;夜晚院子里平日歇脚聊天的石凳,带起白色的帽子,犹如几只小花菇点缀着孤单寂寥的花园。

雪是温暖的,寒日中总有一幅幅暖心的画面,枝头的红梅以似火的热情告诉人们雪中的亮色和坚守,红彤彤的大手拉起上学的小手,爷爷奶奶把体温传递给了下一代,传递着爱心和守护;清冷的街头一只只铲雪的铁铲,环卫工人用双手保卫着呵护着出行的平安,责任和义务唤起行人的自觉;楼下卖早餐的阿姨双手端起一碗热腾腾的牛肉面,用丝丝热气、口齿留香暖住食客的胃,见证着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人生才能做好大事的朴素真理。

雪是纯洁的,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洁白在人间,雪99%以上的成分都是水组成,单一的成分以及极寒的天气构成其六角形的特殊性,下了一夜的初雪把整个世界变皑皑一片,它包容了一切、净化了一切,极致的寒冷、恶劣的天气,才构成了雪天极致的美景。夜色下的山乡法庭明亮温暖,它是孤独的,在纯白的世界中它挺立起自己的坚守,保卫着一方平安,它是冷静睿智的,在纷繁的案件中寻找线索、治愈病根;它是处变不惊的,在利益诱惑前守住本心、恪守公正,端起正义的天平。

冬雪是四季的芳华,青春是人生的芳华,只有抓住每一次芳华绽放的机会,生命才会显得更加精彩,歌词《绒花》中这样唱到:“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铮铮硬骨绽花开,琉璃鲜血染红它”,青春的花儿,不管身处何地、不论从事什么工作,当经得起风吹,受得了寒冷,耐得住寂寞,忍得了委屈,在批评挫折中成长、在黑夜孤独中前行、在阳光雨露中浸润,人生只有进行时,没有等待时,愿每个人在芳华刹那中遇见不一样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