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法院2018年度工作报告

——2018年12月31日在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索明全

2019-01-08 14:23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明梦秋

 

 

——20181231日在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竹山县人民法院院长  索明全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主要工作

 

2018年,县人民法院在县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加强和改进审判执行工作,为新时代竹山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全年受理各类案件5278件,审执结4542件,结案率为86%。在全市法院2018年度审判绩效综合考核中排名第一[]

一、聚焦执法办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依法严惩刑事犯罪。把握平安法治建设总要求,发挥刑事审判职能,维护社会稳定。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270件,判处罪犯296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社会秩序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审结故意伤害、抢劫、强奸、盗窃等暴力犯罪和侵财类犯罪案件7283人。依法推进反腐败斗争,审结贪污、受贿、玩忽职守等犯罪案件1015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审结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66人。

妥善调处民商纠纷。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调节经济社会关系。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2649件,同比上升11%。依法保障民生权益,审结交通事故、产品责任、医疗纠纷等侵权案件152件。维护和睦文明的家庭关系,审结婚姻家庭纠纷案件416件。尊重契约自由、倡导社会诚信,审结买卖、租赁等合同案件1438件。保护金融债权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并重,审结借款、保险等金融案件116件。依法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妥善处理因房地产开发引发的民间借贷、产权登记等群体性纠纷案件102件。注重运用调解手段,妥善处理婚姻家庭、相邻关系、劳动争议等纠纷,民商事案件调解撤诉率达46%

助推法治竹山建设。坚持合法性审查标准,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受理行政案件35件,审结33件。以驳回诉讼请求方式判决行政机关胜诉8件,判决撤销、变更、确认行政行为违法7件,原告自愿撤诉5件。受理非诉行政审查案件13件,裁定准予执行12件。

二、服务发展大局,保障重大战略实施

保障重点工作依法推进。主动服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高度关注实施“一核两带三为主”战略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跟进司法应对措施。建立失信人员名单发布制度,与县信用办联合发布失信人名单278人。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审结两起涉嫌非法占用农地罪及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打击挤占挪用、虚报冒领扶贫惠农资金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服务和保障脱贫攻坚。加大对扶贫联系村的帮扶力度,在三个对口扶贫村设立庭外调解室,寻找审判执行多元矛盾纠纷化解与扶贫工作的契合点[],努力解决脱贫工作中的深层次矛盾

助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加大金融债权司法保护力度,规范民间融资健康发展,审结民间借贷案件803件。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破产审判工作机制,受理破产案件3件,稳妥处置“僵尸企业”。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树立护幼容错不赦罪[]理念,主动做好纠纷多发期司法应对工作,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提升服务质效。对正在生产的企业和即将投产的企业,对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和涉众型案件的执行,慎用强制措施。深入重大项目建设现场、重点企业走访调研,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

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围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立足司法职能,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立和完善,指导各级调解组织通过非诉途径调处纠纷。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完善犯罪记录封存、适格成年人出庭等机制,扩大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审判效果。结合案件审理和裁判开展法治宣传,提高全民法治意识。

三、汇聚各方力量,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构建执行工作大格局。县委、县政府对“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高度重视,出台《关于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建立了以法院为中心,相关单位、乡镇为网点,覆盖全县各部门、社区、村组的协助执行网络体系,推动形成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联合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对40名失信公职人员进行集中约谈,敦促涉案公职人员依法履行法定义务。做好执行信息系统与社会征信系统的对接,联合公安、工商、税务、房管、国土和银行等职能部门,依法查询被执行人银行存款2万余次,冻结、划拨2785万元,查封房产75处、土地使用权10宗。积极推动执行与媒体高度融合,综合运用微博、微信、电视、报纸、广播等平台,使公众全面了解执行过程,理性认识“执行不能”[],理解和支持执行工作。

加大强制执行威慑。先后开展飓风—2018”、涉民生、涉金融、涉企业专项执行行动,共执结案件1501件,执行到位标的额1.936亿元。全面实施信用惩戒,将347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对2060名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实施两个一律一月两次集中传唤强制措施[],依法对120名被执行人执行司法拘留。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的联动机制建设,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追究刑事责任77人。

严格规范执行行为。为迎接“基本解决执行难”国家第三方评估,执行干警放弃周末和节假日,以必胜的信念和超常规措施,迎难而上,全力攻坚,共清理执行卷宗3708卷,化解执行积案56严格规范终结本次执行程序,认真把握传统调查、“总对总”查控、司法惩戒、终本约谈流程节点,打出规范执行组合拳。针对执行实施案件事务性工作多、办理流程长的特点,推行分段集约的团队化工作模式,逐步实现执行管理扁平化、集约化、可视化。完成执行指挥中心改造升级,全流程监督执行。规范执行款收取和发放,降低廉政风险。强化执行公开,执行文书全部上网公开。1115日,竹山法院接受了最高人民法院委托的中国社科院专家组执行工作评估,为十堰法院和湖北法院争得了荣誉。今年5月,竹山法院执行局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政法先进单位

四、深化司法改革,提升审判工作水平

员额制改革效果凸显。积极创新管理机制,优化审判资源,将35名员额法官编入13个审判团队,按比例配备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建立员额法官绩效考核机制,坚持对案件质量、裁判文书每月评查、通报,对上级法院发回、改判案件实行逐案评查[],评查结果与法官审判业绩、绩效工资、员额进退直接挂钩。围绕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要求,充分发挥院、庭长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表率作用,院、庭长主审结案3563件,占全部结案总数的78.4%

诉讼服务全面升级。以新审判综合楼的投入使用为契机,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全面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整合法官导诉、立案登记、诉调对接、信访申诉等12项功能,建立律师工作站,实现司法服务“一站式”集中办理。

司法公开持续深化。健全落实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庭审活动四大公开平台已初步建成。依托中国庭审公开网对33起案件进行庭审直播,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生效裁判文书4527份。通过官方微信解读判例,传播法治故事,传递法治声音。

五、坚持党建引领,打造过硬法院队伍

突出思想政治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院主体责任,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人民法院工作的历史方位和特点规律。突出经常性,把审判队伍建设与加强法院党的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推进支部+审判团队建设融合。突出基础性,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干警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突出严肃性,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整治庸懒散软现象,教育引导干警严守纪律规矩,审慎履行职责。

筑牢廉洁司法基础。以我院和法院系统发生的典型案例为镜鉴,强化警示教育,开展自查自纠,切实改进司法作风。加强对财产保全、审判执行、拍卖鉴定等重要岗位、重点环节的监管,形成全程留痕的监督体系。建立内部人员过问案件记录、谈话提醒制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强化内部效能管理,院领导每月带队对全院干警庭审纪律、司法礼仪、工作作风进行明察暗访,实名通报。按照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要求,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落实一岗双责,抓早抓小,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今年共约谈函询17人次,对7人进行诫勉谈话。

提高干警履职水平。坚持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采取院领导开示范庭、资深法官传帮带等方式,促进司法能力提升。注重法院文化建设,坚定法治信仰。注重对年轻干警的锻炼培养,开展全员练笔和全民阅读活动。

六、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工作

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主动向县委请示和报告重要事项、重大决策和重大问题,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县委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人民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落实县十八届人大及常委会历次会议决议,先后就民商事案件执行工作、贯彻《律师法》工作情况等向县人大常委会作专项汇报。主动邀请代表视察法院工作、旁听案件庭审,吸纳代表建议。

认真接受民主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和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监督,及时采纳各方面提出的合理化意见。主动向政协通报法院工作情况,认真办理政协委员提案。

依法接受监察机关和检察机关监督。认真学习宣传《监察法》,增强廉政意识和纪律意识,邀请监察委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配合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构建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法院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步,这离不开县委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关心帮助。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认识到,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少数法官应对复杂环境和严峻挑战的能力不强,工作理念、工作机制、工作方法的转换滞后;二是案件持续高位攀升,矛盾尖锐的群体性案件增多,房地产开发和非法集资引发的纠纷明显增加,涉及面广,处理难度大,司法办案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三是“执行难”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少数案件还需综合施策予以破解;四是极少数干警纪律意识、接受监督意识淡薄,个别干警触碰法律底线,损害了法院形象。这些已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并努力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我院的整体工作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面加强和改进审判执行工作,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从严加强队伍建设,努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竹山、法治竹山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彰显新担当。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要求,紧密联系实际,狠抓工作落实,始终在党委的正确领导和人大的有力监督之下推进法院各项工作。

二是聚焦中心工作,促进新发展。积极适应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切实履行维护稳定、促进发展、推动改革的审判职能,依法惩治各类犯罪,妥善化解各类纠纷,能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大攻坚战”,不断提高司法服务保障水平。

三是推进扫黑除恶,扩大新战果。始终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犯罪的高压态势,坚持精准打击,依法惩治金融借贷、生态环境、扶贫攻坚等重点领域涉黑涉恶犯罪,不断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向纵深发展。

四是深化司法改革,激发新活力。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进一步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建立规范协调的审判辅助运行机制。立足法院实际,优化职能配置,完成法院内设机构改革任务。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推动电子卷宗深度应用,推进庭审直播常态化。

五是强化队伍建设,展示新风貌。加强法官职业技能培训,弘扬法治精神,教育法官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忠实履行司法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对法院系统反腐败斗争严峻形势保持清醒认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各位代表,新时代要求人民法院工作有新气象,新使命激励人民法官有新作为。县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必胜信念,保持无畏精神,迎难而上,真抓实干,不断闯关夺隘,争创新的业绩,为推动一核两带三为主战略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法院工作报告》有关用语说明

 

[]全市法院审判绩效考核:在市中级法院组织的审判绩效考核中,竹山法院15项约束性指标综合得分88.2分,位居全市法院第一。

[]寻找审判执行多元矛盾纠纷化解与扶贫工作的契合点:为给帮扶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县法院在擂鼓镇枣园、广山、三河三个对口扶贫村均设立了庭外民调室,6名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兼任调解员,调处多起重大纠纷。

[]“护幼容错不赦罪”:呵护、保护、培护市场主体;宽容市场主体的犯错性质的行为偏差;严格依法处理市场主体的违法犯罪行为。

[] “执行不能”:指在案件的执行过程中,由于被执行人客观上确实无财产可供执行,经执行法院穷尽手段仍不能执行的案件。

[]“两个一律”、“一月两次集中传唤”强制措施:对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每月开展两次集中传唤,进行集中训话和释法,责令限期申报财产,制定履行计划;对拒不申报和不如实申报财产,逃避和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一律拘留;对拒绝传唤或接受传唤后仍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一律拘留。

[]对上级法院发回、改判案件实行逐案评查:对二审发回重审、改判案件逐案评查,对瑕疵案件责任人进行问责、追责,强化法官责任意识,进一步提升案件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