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人民法庭:法徽闪耀桃花源正气沛然堵河畔

2022-06-02 15:28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陈朝财

 

  官渡法庭位于九华山之南、堵河源之畔,辖区山川密布,地广人稀。法庭一班干警克服案多人少、交通不便的困难,在做好审判执行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诉源治理、多元矛盾解纷、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各项工作。虽然工作纷繁复杂、案件千头万绪、服务对象形形色色,但法庭干警始终要求自己在司法活动中秉持公正为民的初心,在辖区治理中坚持一线站位,勇于担当作为。

 001.jpg


牢记为民初心彰显司法温度

 

  法庭始终践行为民司法的初心,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案件。针对辖区地域辽阔,交通相对不便的问题,法庭干警充分利用电话、微信等通信工具,在每个行政村留下多个联系电话,给每个当事人留下办公微信,让当事人可以多联系、少跑路。因为辖区经济相对落后,群众大多外出务工,长期的诉讼活动会影响当事人生产生活,为此法庭干警往往加班加点,依法根据当事人诉求尽量缩短办案期限。

002.jpg 

  在执行活动中,法庭不仅铁腕出击,严厉打击拒执行为,对于确有困难造成的履行难的被执行人,法庭又彰显了温情的一面,积极协调执行和解,为双方当事人创造双赢机会;积极申请司法救助,为困难被执行人雪中送炭,同时将申请人的权益落到实处;积极借助乡村振兴、就业扶持等政策,为困难被执行人谋一条生计,为确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开一条可供执行的“财源”。

 003.jpg


灵活运用多元调解全力推进诉源治理

 

  “群众事无小事。”为进一步解决群众诉求,该庭坚持矛盾前端处理,通过开展以案释法、法治讲堂等活动,为群众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法治观念,教导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量法而行,规避矛盾纠纷。其次通过多元调解,高效调处矛盾纠纷,将矛盾化解在诉前和庭前,尽量避免走到对簿公堂的一步。为此法庭经常巡回在两个乡镇的广阔乡村里,将调解室设在田间地头、农家小院、村委会,与当事人举行“茶话会”,跟群众促膝长谈,晓之以法律,动之以情理。

 004.jpg

  同时法庭致力于建立以“党委主导、部门配合、政村联动”的调解机制,综合运用多元调解、微信调解、电话调解等线上调解平台和线下中心户长调解点、村委会调解室、政法办调解中心等调解设施,由政法办牵头、法庭主持、镇村各部门协同,围绕辖区的矛盾纠纷开展全面的调解工作。法庭还总结出“上门问诊”式的调查模式和“对症下药”式的调解模式,快速把握争议焦点,高效调处矛盾。

 005.jpg


因地制宜创立特色法庭致力堵河源环境司法治理

 

  法庭辖区内坐落着堵河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环境优美,物种丰富,极具科学价值、经济和社会价值,辖区的环境司法治理一直是法庭工作的重中之重。法庭坚持三管齐下原则,首先高度配合党委政府环境治理工作,积极参与环保政策的落实,例如保护区内小型水电站的关停、居民企业易迁等工作。其次严格审查涉环境保护案件,联合县法院刑事审判庭,公开办理一批环保公益诉讼案件,为保护区内居民和企业宣讲环保法相关知识,扎牢环保思想藩篱,让群众从法律层面深刻意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此外,法庭还积极联合堵河源管理局、乡镇自然资源保护部门开展环保工作,用司法手段、法律武器为环保工作保驾护航,当好环境保护司法卫士。

006.jpg

  

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产业发展

 

  法庭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切实把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融入执法办案全过程,为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法庭从立案、审判、执行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建立涉企案件企业走访机制,优化涉企案件办理,切实发挥诉讼服务、快速审判、善意执行工作合力。

007.jpg

  法庭强化与县法院分管营商环境领导部门的沟通交流,注重与党委政府、政法部门、经济部门群策群力,健全营商环境长效机制,将送法入企业纳入常态工作,加强入企普法,提高企业依法维权能力,联合辖区法律服务所为企业建立通畅的法律服务、法律咨询渠道,助力辖区营商环境不断向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