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司法助发展 化解纠纷保大局

2011-03-18 14:54
来源: 本院
作者: 竹山县法院

 

和谐司法助发展  化解纠纷保大局

——湖北省竹山县人民法院宝丰人民法庭

   

竹山县人民法院宝丰法庭管辖有三个乡镇,辖区人口15.3万人。现有干警6名。近年来,宝丰法庭在上级机关和县法院党组的正确领导、兄弟庭室及政府机构大力支持关心下,始终坚持“三个至上”的工作指导思想,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以院机关行政效能建设为契机倾全庭干警力量业务上努力打造铁案、精品案、和谐案同时做好司法“联动、能动、互动”工作,有力保障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平稳发展。

一、全庭干警认真履行审判职能,审判执行工作业绩显著。

2010年,竹山法院宝丰法庭共受理民商事及执行等案件305件,审(执)结298件,同比去年增加43件,上升23%,结案率为97.7%总标的额237.46万元,个人办案达55件。受案数、结案数、个人结案数均占院机关庭审首位

1、分工明确,协助合作,最大发挥各干警能力。

为了克服案多人少的矛盾,提高审判效率,宝丰法庭坚持“信访、审判、执行”专人负责的模式,彼此分工合作,相互配合并以明文的庭内规章制度来确保落到实处。由一名干警负责接访立案,做好群众咨询接待,案前调解工作。通过严格审查立案、发挥案前沟通调解,及协同政府及村组织的支持来将纠纷化解在法庭之外。法庭还安排业务骨干负责庭内日常审判工作,坚持调判结合,注重案结事了,强调审判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案件执行由专人负责,尽全力通过协商来促使当事人达成协议,慎用牵制措施。同时,各负责人员定期开展交流来对案件进行分析,对重大案件由其他组成员共同协作来完成。通过对各干警的分工,各干警权责明确,“信访、审判、执行”工作的有序进行,从而让今年的爆炸式增长的案件得以缓解消化。

2、克服困难,为民服务,努力为群众解难。

  面对众多当事人经济困难,无力负担诉讼费,宝丰法庭积极为其开通了绿色通道告知其诉讼费的。在一起交通事故案件中,肇事车主逃逸又没交强险,原告急需药费治疗,多次寻找法庭情况下。法庭干警上报院领导获得批准,最终原告拿到了50000元的司法救助款,为当事人解了燃眉之急。

3、积极探索,坚持创新,开创工作新局面。

  法庭干警抓住审理案件的各个阶段不失时机的进行调解,力求案件达到和谐效果。干警抓住“立案前、庭审前、庭审时、送达文书时、文书送达时”五个“时机”进行解答、提示、解读、指导等多种措施,以达到案件调撤或者“辩法析理、胜败皆服”的结果。

  二、全庭干警齐心拆迁移民工作,谷竹高速开工进展平稳。

  近两年,随着谷竹高速竹山段将正式开工,其涉及到拆迁补偿、移民安置、土地使用权确权纠纷及其他问题接踵而来。竹山法院宝丰法庭作为管辖谷竹高速竹山段约二分之一路段的法庭,在不断开展司法能动提前做好拆迁准备工作的同时,面临的相关案件工作也突飞猛涨。

  1,成立专班,对拆迁涉及的问题进行排查摸底。由于辖区农民多为法律意识淡薄,存在大量抛荒,赠送、买卖土地使用权问题,从而导致大量土地使用权、林地使用权不清晰,从而极易造成补偿金发放不公平。而土地作为群众衣食根本,极易诱发极端事件及群体矛盾。这引起了院长及相关领导的重视,为此法庭成立了谷竹高速专班协助政府处理好拆迁初期事实。在当地村委会、政府的配合下,法庭干警分片对拆迁户、涉及征用土地的村民进行了排查登记,及时反馈总结群众意见,反馈国家政策信息,告知相关涉及的法律事项,宣传法制精神和相关法律常识,细致地做好了前期调研工作。

  2、重点突破,确保拆迁准备工作的顺利进行。

对收集到的相关资料,宝丰法庭及时向院机关汇报,听取院领导指示。同时对极少数“钉子户”,法庭干警实行分包到人的做法,由两人一组对他们积极沟通协调,带着相关法律条文及国家政策文件对其耐心劝导,坚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通过巧妙运用情理法及干警的真诚让自动答应服从指挥。

3、及时互动,保证施工后续工作的平稳运行。

  谷竹高速施工后,为保证其有一个良好的环境进行施工。法庭及时公布了其法庭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的电话,及时取得了其征用土地区域及拆迁户的联系方式来保证联系沟通。通过发放“致移民的一封信”来告知其拆迁移民、土地征用中所涉及的法律法规,告诉其正规救济渠道及各种利害关系。同时成立了村、镇、法庭三位一体的纠纷处理模式。对其所涉及高速拆迁及移民相关纠纷,优先由村委会就近调解,在有政府拆迁指挥部负责协调,最后在通过诉讼解决。在村、镇、法庭之间定期召开会议交流共同讨论分析新近情况并提起应对方案。通过一系列措施来合理化解村民矛盾,减少法庭的工作量,以最少的成本来高效完成拆迁任务。

三、全庭干警注重司法能动作用,突发事件化解处理及时

面对社会转型和经济高速发展的新形势下,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极易发生。2010年,竹山人民法院宝丰法庭干警积极相应“为民司法,为大局服务”的理念,发挥司法能动作用,将数起案件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了事情进一步恶化甚至流血冲突事件的发生,有利地保障了辖区内社会和谐发展。

今年4月一起离婚后财产纠纷案件中,女方刘某按照离婚协议前去男方家搬回自己结婚陪嫁物品时遭到男方父母及亲戚的阻挠。刘某一气之下纠集自己的亲戚朋友一共100余人来男方陈某家讨回公道。陈某自持门户大,亲戚多立即电话请来了约120多街坊邻居。双方恶语相向,情绪特别激动。村委会干部、派出所干警及政府人员陆续来做思想工作,仍不能平息双方矛盾,相反引来了更多群众围观。竹山法院宝丰法庭接到了政府来电希望法庭前去调解的信息后,迅速派干警喻成文及马翔前往男方家中。听取双方陈述查清事实后,法官协同其他人员耐心的劝导及辨法析理,从情、理、法三方面同双方讲明利害关系,希望双方可以和平解决不要将事态扩大,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引导他们通过诉讼来解决纠纷。在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及事件具体情况,法官建议女方写诉前保全申请并提供担保,由法院先将这些财产进行查封后由女方提起民事诉讼解决此事。刘某在听取这样处理的结果认为很合理选择了听从法官意见。陈某家属也表示只要能给自己一个满意答复一定会遵守法律,配合法院工作,并且相信法院一个会给自己一个公平合理的答案。在当地干部劝说下,双方的家属及亲戚也相继离去,矛盾也因此得到了缓和。经过法庭干警两个多小时的处理,村委会干部及相关机关人员才安心的离去,一场纠纷也才慢慢平息下来。

在6月一次雇员死亡的案件中,受害人拒不将尸体运送回家,扬言如果政府不能给出一个满意的答复自己将尸体拉到政府。在宝丰法庭干警放弃周末休息时间会同司法所,政府人员一起从情理和法理上说服当事人,进而避免了事态进一步扩大。

通过法庭发挥其能动作用,多起类似案件得到了平息,为辖区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外部环境。

四、全庭干警坚持服务大局理念,司法形象素质全方位提升

  宝丰法庭严格贯彻《竹山县人民法院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实施方案》及县委“十条禁令”,针对法庭的实际情况,通过庭务会议,干警自查,问计于当事人等多种方式来找出在司法礼仪和日常工作中不足,打造法庭司法文明形象。通过不断探索和总结,法庭干警基本在文明用语、着装仪表、庭审礼仪、、形成了具体的标准。例如在接访中注意说话文明礼貌,耐心倾听当事人倾诉,不能有过激言辞,及时告知当事人救济途径,重大情况立即上报;在开庭时,审判人员必须穿着制服,佩戴胸徽,程序严格依照庭审规程;法庭干警严格遵守公务用车的使用和工作期间午间禁止饮酒的规定等。

通过一系列措施,当事人服诉服判率明显提高,近几年来没有一例因为立案、庭审中审判人员的工作态度问题而引起上访。当事人对法庭的权威性和信任度明显上升,宝丰法庭和法官的文明形象进一步为广大群众熟知。

同时,法庭通过巡回法庭、邀请群众旁听庭审及开展法制讲座等方式,进行法制宣传,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对可能发生的辖区内突发事件,法庭对内成立专门小组进行事前能动作用,及时对事件进行法律风险的评估,及时发现可能出现的法律问题,提前预防。矛盾出现时,积极能动地化解。

对于经常处理的离婚及民间借贷等案件,法庭进行了繁简分离,做到简案快办,难案精办。同时强调了办案的立案快、审理快、结案快、执行快,强化各环节关联,最大限度缩短办案周期,加快办案进度,提升办案效率。在调解优先的同时,做到调判结合,对久调不决的案件,及时做出判决,确实维护群众的权益。

为方便当事人诉讼,法庭有专人进行立案接访工作。通过平等的交流谈心进行诉前的法律咨询、告知当事人风险和其他注意事项。诉中依法释明最佳解决途径并征求当事人的意见,判后及时留下法庭联系方式来保障当事人的答疑释理途径的畅通及及有针对性做判后回访收集当事人的意见。通过以上互动方式来引导群众依法正确行使诉讼权利,努力创建文明、和谐的诉讼秩序。同时法庭法官积极开展进乡村进社区等活动,做到定时联络,定点联系,定期做调研报告和信息反馈,了解突发情况,避免发生不必要的法律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