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五院”方针 建设“六型”法院 奋力实现竹山法院新发展

——刘智院长在竹山法院2012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11-16 11:05

同志们:

经县委同意,今天在这里召开我院2012年度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全市法院院长会议精神,总结工作,表彰先进,分析形势,明确任务,安排部署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法院工作。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成绩来之不易,全体同仁必须倍加珍惜,发扬光大

过去的一年,是服务大局更加有力、司法职能有效发挥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为大局服务的政治使命,积极践行能动司法,充分发挥司法服务和保障职能,为推动全县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3244件,审理和执行3217件,与上年相比,收、结案分别上升75.2%和79.9%。刑事审判以保稳定、促发展为己任,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依法惩处各类刑事犯罪,努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全年共受理刑事案件145件231人,审结143件229人。民商事审判以止纷争、促和谐为己任,认真贯彻“调判结合、案结事了”的民事审判原则,妥善化解民商事纠纷,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全年共受理民商事案件2237件,审结2215件,案件调解、撤诉率达到81.3%。行政审判以息争议、尚法治为己任,认真贯彻保护行政管理相对人合法权益与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相统一的原则,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全年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174件,审结174件;受理非诉行政执行案件201件,执结201件,标的额为192.22万元。执行工作以兑权利、促双赢为己任,认真开展创建“无执行积案法院”和反规避执行活动,全力化解“执行难”。全年共受理民商事执行案件487件,执结484件,标的额为2604.48万元。在抓好执法办案的同时,充分发挥司法能动作用,在服务重点工程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进非诉矛盾化解、开展“三万”活动等工作上都取得了良好效果。

过去的一年,是司法为民意识更加到位、便民利民举措不断完善的一年。一年来,我们不断创新和完善司法便民、利民举措,认真落实司法救助有关规定,不断加强信访工作,进一步提升了群众满意度。一年来,共接待群众来访2100余人次,处理群众来信47件次,为当事人减、缓、免诉讼费17.8万元,上级领导机关交办的21件涉诉信访案件全部化解,涉诉信访发案率和信访案件数量持续下降。

过去的一年,是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司法形象进一步树立的一年。一年来,我们以“内部有好氛围、外部有好形象”为目标,认真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治庸问责” 、“创先争优”等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深化 “学习型”法院创建活动,切实加强队伍的思想政治、党风廉政、工作作风和司法能力建设,全院取得法律本科以上文凭的干警达到75%,队伍继续保持“零违纪”,先后荣获县级以上集体荣誉22项,23名干警受到县级以上表彰。同时,积极争取县委的支持,为10名干警落实了实职正科,为17名干警落实了实职副科,为7名干警进行了职级高配。

 过去的一年,是审判管理逐步规范、审判质效不断提升的一年。一年来,我们扎实开展“审判管理年”活动,狠抓审判管理,有力提升了审判质量和效率,实现了审判绩效考评提档进位的目标。

过去的一年,是基层基础建设深入推进、法院面貌日益改善的一年。一年来,我们以“两庭”建设为中心,完成了秦古人民法庭审判综合楼建设和7个人民法庭的视频监控、局域网建设,实现了局域网、视频监控、审判管理软件在法庭的全覆盖,物质装备条件和信息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改善。

过去的一年,是法院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亮点纷呈的一年。一年来,纪检组、政治处、工会、办公室、研究室、监察室、审管办、司法辅助办、法警队等非审判部门立足岗位职责,狠抓工作落实,取得了与审判执行工作相得益彰、互促互进的良好效果,法院连续八年荣获“党风廉政建设优秀单位”,连续两届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参加全市法院迎春文艺晚会的《神龙架梆鼓》节目获得一等奖,档案省特级达标顺利通过验收,荣获全市法院宣传信息调研工作先进单位,审判绩效考评在全市位次前移,司法警察技能考核拔得头筹,等等。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正确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效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市中院认真指导的结果,更是全院干警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院党组向长期关心支持法院工作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兢兢业业、辛勤工作的全院干警表示崇高的敬意!

二、机遇与挑战并存,全体干警必须保持清醒认识,克难奋进

去年11月,由于工作需要,组织上派我到竹山法院任职,使我有幸认识了这么多的好领导、好同志、好朋友。能够认识大家,能够和大家在一起欢愉共事,这就是一种缘份。在我看来,这更是上天赐给的一种福分。今后,我将以我最大的努力,和大家一起共同奋斗、荣辱与共,共谋竹山法院发展之路。工作几个月来,我有两种看似矛盾但又同一的心境体验。一是深感压力巨大。其一,我到竹山来工作之前,虽然从事了多年的政法工作,但没有直接从事司法审判工作的经历,怕业务不熟、经验不足,做不好工作,愧对党组织的信任;其二,以英忠院长为核心的上届院党组,几年来带领大家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全院干警对我以及新一届党组的期望和要求会更高,我怕不能创新、没有发展,愧对在座的全体同志。二是信心倍增。几个月来,领导和同志们给了我莫大的支持,增加了我的勇气、信心和决心。首先,县乡两级领导对法院工作非常关心、关注,对法院干警十分关怀、关爱。其次,我们有一个团结务实、心齐风正、凝聚力强的领导班子;有一支年富力强、业务精湛、敢打敢拼的中层队伍;我们有一支积极向上、素质较高、发展健康的干警队伍。因此,我有很大的决心和很强的信心,与大家一起,共创竹山法院美好的未来。

做好今年的工作,是实现新一届党组提出的各项工作目标的关键。要开好局,起好步,就必须认真审视法院当前面临的形势,准确把握县情民意,找准各项工作的着力点。

(一)要准确把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十二五”时期,是我县经济社会大开放、大开发、大发展、大转型的黄金机遇期。县十三次党代会和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立了未来五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提出了“建设富裕、和谐、文明的幸福家园,打造特色鲜明的经济强县、充满活力的文化大县、宜居宜业的生态美县”的奋斗目标。前不久召开的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全县的各项工作作出了明确安排。在推进竹山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进程中,必然牵涉到土地征迁、招商引资、企业用工、经济合同、行政许可等矛盾纠纷,其中的一些矛盾纠纷很可能要进入诉讼程序,如何化解矛盾纠纷、如何提高审判质效、如何能动服务,都要求我们必须从发展大局去审视、去谋划、去落实,以良好的司法质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二)要充分明确今年法院工作的主要部署。

2011年12月21日召开的全国政法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12年政法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目标,以深化三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为保障,全面提升政法工作水平,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贡献。

在2月2日召开的全市法院院长会议暨市中院机关整训总结大会上,市院提出以“抓住审判管理、机制创新、队伍建设、提升权威、优化环境五条工作主线,努力让人民群众信任法官、信赖法院、信服裁判”为总体工作思路,实现“三大目标”,办好“十件大事”,落实“33项指标”。 “三大目标”是:“审判管理精细化,队伍零违纪,不出现重大影响稳定的负面事件”。“十件大事”是:“上诉率、改判率、发回重审率明显下降;进京越级上访明显下降;新办公楼开工;开展‘培植法院工作亮点,打造十堰法院品牌’活动;组织‘十佳法官’评选;开展‘书记员大比武、庭审观摩、优秀法律文书评比’三项技能竞赛;组织‘千名代表、委员听百案’活动;施行‘一案一卡’;执行《严禁院领导违规过问案件的规定》”。

加之,今年是政法系统“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年,全省“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年,全县“作风建设年”和“项目建设年”,内容多,任务重,要求高,对法院而言核心内容还是落实执法办案这个第一要务,主要抓手还是强化审判监督管理、加强队伍素质建设、提高审判质量效果、树立公正廉洁形象,检验标准还是“案结事了”,关键问题还是贯彻落实。全县政法会也即将召开,我们必须全面领会和贯彻省市、县委的工作部署,结合法院实际,抓好贯彻落实。院里在会后将及时制定相应的方案,对各项活动的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各阶段工作进行明确和部署,希望全院干警都要全面深入了解今年各项活动的工作要求,认真按照院党组的工作部署,切实完成各项活动确定的任务和肩负的各项职责。

(三)要清醒正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我院在历届院党组的领导和全院干警的努力下,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是随着形势的发展和要求,还是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这些困难和问题都是我们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大家知道决定木桶贮水量关键取决于最短的一根木板,我院这些短板影响了工作质效,影响了法院形象,必须下大力气解决。院里已经几次召开党组会研究讨论,已经或即将制定相应的措施,下一步就是要强化责任意识,抓好落实,整改提高,争先进位。

三、新的一年任务更加艰巨,全院上下必须精心谋划,狠抓落实

今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承启年,党的十八大将在下半年召开。高标准地做好今年法院的各项工作,具有十分特殊和重要的意义。2012年,我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主题,以队伍建设为保障,以案件质量为核心,以人民满意为标准,紧紧围绕县十三次党代会和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战略目标和战略部署,认真坚持“政治建院、公信立院、依规治院、文化兴院、科技强院”工作方针,全力推进“学习型、公廉型、效能型、服务型、亲民型、和谐型”法院建设,认真履行审判职能,为全县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司法服务。

工作要求是:常规工作抓细节、重点工作创特色、总体工作上台阶。

工作目标是:打造一批品牌,抓好两个重点,实现三个突破,确保四个不出,力争五个满意。

 “打造一批品牌”:就是按照市院提出的“培植工作亮点,打造十堰品牌法院”要求,打造一批具有竹山法院特色的“品牌工作”、“品牌庭室”、“品牌法官”。

“抓好两个重点”:就是将审判业务、基层基础建设作为今年的两个重点工作,坚持一手抓业务,一手抓建设。

“实现三个突破”:就是在办案数量上实现新突破,全年结案确保达到4000件;在审判质效上实现新突破,实现审判质量进一步提高,审判效率进一步提速,审判效果进一步提升,案件调解率、裁判正确率、执行到位率持续增长,案件上诉率、改判率、发还率、信访发案率持续下降;在审判绩效提档进位上实现新突破,力争进入全市前三位。

“确保四个不出”:就是确保案件不出错、队伍不出事、廉政不出规、形象不出丑。

“力争五个满意”:就是法院工作让我们自己满意,让人民群众和代表委员满意,让党委政府满意,让上级法院满意,让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满意。

为实现既定的工作目标,全院上下必须全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政治建院,进一步夯实审判工作根基。

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捍卫者,政治性很强。尤其是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法院的审判执行工作更应该体现政治性要求。

坚持“政治建院”,就是要始终坚定社会主义的政治方向。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积极建设者和忠实保障者。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统一思想,确保马克思主义在司法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要进一步强化对广大干警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从政治上和思想上解决“为谁执法,为谁掌权,为谁服务”的根本立场问题。要自觉接受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正确处理坚持党的领导与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的关系,既维护法律权威,又维护党的权威。要把执行法律与执行党和国家的政策有机结合起来,在法院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政协的监督,主动接受检察机关、新闻媒体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以强有力的监督促进司法廉洁,确保法院队伍永葆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

坚持政治建院,就是要牢固树立服务大局的理念。要始终牢记司法工作的政治责任,切实履行好“维护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安全、维护人民权益,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的首要政治任务,自觉把审判工作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谋划和部署,找准审判工作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的结合点,把握服务大局的着力点,更加注重能动司法,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审判执行工作。要紧紧围绕招商引资开放战略,依法解决各类投资、行政许可等矛盾纠纷,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全力服务经济建设;紧紧围绕项目建设年活动,及时解决开发区、工业园区、移民安置区、城镇带等建设进程中产生的房屋拆迁、土地征用、劳动用工、购销租赁等矛盾纠纷,依法保障重大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顺利进行;紧紧围绕现代农业和农业产业化建设,妥善处理涉及农村土地流转、土地承包、新农村建设等纠纷案件,促进农村经济稳定增长。

坚持政治建院,就是要不断增强服务政治大局的能力。一要增强领导班子的战略思维能力。战略思维是指注重和善于解决带有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问题的思维能力和思维方法。战略思维的形成需要领导班子成员明大势、识大体、顾大局,具有丰富的知识、辩证的思想、敏锐的观察力以及多谋善断的能力,需要领导班子成员始终坚持从全局上、大局上、长远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需要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政治上做明白人、工作上做带头人、业务上做内行人、作风上做廉洁人,通过自身示范行为,影响和带动着全院干警以积极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到争先创优工作中去,在全院形成一种积极工作、奋发向上的良好风气。需要班子内部精诚团结、坦诚相待、分工协作、和谐共处,始终保持一个声音对外,一股合力向上,没有杂音、没有内耗,形成一股干事创业的合力。

二要增强讲团结重协作的能力。注重团结,善于与人协作,不仅是一种可贵品质,也是一种实际能力,更是讲政治的一种体现。之所以要讲团结,是因为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干部。古往今来,因为不团结而导致个人声誉受损,集体利益受损,政权衰败甚至国家灭亡的事例比比皆是。因此,我们要像珍视生命那样珍视团结,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事事以大局为重,处处以集体为先,时时以团结为本,做到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儿不做,相互亲近而不相互轻视,相互帮助而不相互排斥,相互补充而不相互诋毁,把心思花在工作上,把精力用在事业上。

三要增强实干能力。任何一项决策,任何一项部署,任何好的思路,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落空。工作中,我们要注重抓好讲实话、鼓实劲、出实招、落实策,办实事、务实效六个“实”字,用实了再实的要求去干工作,把工作的着力点真正放到研究解决法院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如何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上,放到研究解决如何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提供服务和保障上。讲实干,还要树立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雷厉风行不仅是一种工作态度,更是一种修养素质,一种风采和风气,体现着工作的激情。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树立起这种风气,做事严厉果断、干脆利落,对党组已经安排部署的工作和既定的目标,必须坚决迅速、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对自己的工作做到“日清日毕,事不过夜”,真正把我们各项工作搞得更有活力,更有成效。

(二)坚持公信立院,进一步发挥好审判职责。

所谓“公信立院”,简言之,就是以公正司法取信于民,并以此作为人民法院的安身立命之本。坚持公信立院,就是要求我们必须立足于公正,着眼于自身,通过公正、高效、文明、廉洁、为民的司法活动,努力让人民群众信任法官、信赖法院、信服裁判。

要通过多办案促进司法公信。作为人民法院来讲,执法办案是我们的主业。我们必须要把这个主要业务抓在手上,通过办理一大批案件,化解更多的纠纷,促进司法公信力的不断提高。

今年院党组提出了年结案力争达到4000件的目标,平心而论,我们的工作压力是大了一些,势将面临办案风险增涨、涉诉信访矛盾增多、办案成本增加和案多人少矛盾凸显等问题,我也深感压力巨大。但只有更大的压力,才有更大的动力。并且这个目标的提出也绝不是纸上谈兵,绝不是务虚冒进。从院里近几年的办案情况看,年均正常结案一直保持在2000件左右,去年8月开展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工作后,年结案数达到了3200多件,说明了在办案上还有潜力可挖,这主要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一是常规案件还有一定潜力。二是司法确认案件还有较大的潜力。三是征收社会抚养费等非诉行政执行案件还有潜力可挖。因此,只要我们用心用智,实现年结案4000件的目标并非遥不可及,并且完全能够实现。

要以公廉促进司法公信。公廉就是公正廉洁。公正是司法的灵魂,廉洁是实现公正的基本保障。今年,要围绕建设公廉型法院,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以“五个严禁”为核心的反腐倡廉内控机制、责任分解机制、跟踪反馈机制、综合评估机制和督促检查机制,不断提高制度的执行效力,坚决防止徇私舞弊、枉法裁判和泄露审判秘密。要严格执行《关于对配偶子女从事律师职业的法院领导干部和审判执行岗位法官实行任职回避的规定(试行)》、《关于在审判工作中防止法院内部人员干扰办案的若干规定》,以及市院出台的《严禁院领导违规过问案件的规定》。要加强对审判权、执行权的监督,规范自由裁量权的行使。在刑事审判方面,严格执行量刑规范化,重点加强对非监禁刑等案件的监督。在民事审判和行政审判方面,重点加强对立案、财产保全、合议裁决、调解和解等环节的监督。在执行方面,重点加强对委托评估、拍卖、变卖、解除强制执行措施、追加被执行人、中止和终结执行、执行款物交接等环节的监督。要重点跟踪督查改判、发回重审的案件,上级机关交督办的案件,确保法律正确实施。要进一步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力度,在认真办好各类案件的基础上,通过抓好“三案工程”,努力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一是抓好“铁案”工程。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准确及时适用法律,提高案件质量,确保审判、执行权的正确行使,努力把每一件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检验的“铁案”;

二是实施“精品案”工程。要不断强化审判人员素质,完善案件质量管理制度,最大限度地减少案件瑕疵,杜绝错案和执法过错的发生;

三是实施“和谐案”工程。要以“定纷止争、案结事了”为办案标准,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积极拓宽诉讼调解的适用范围,坚持宽领域调解,除法律规定不得进行调解的案件外,刑事、民事、行政、执行案件都要尽可能地开展调解、和解和协调工作,并通过判前释法、判后答疑、思想疏导等方式,尽可能使当事人息诉服判,最大限度地化社会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努力营造和谐的诉讼氛围,最大限度地增加社会和谐因素。今年,市院要对“上诉率、改判率和发回重审率”进行单独考核,而加强诉讼调解、行政协调和执行和解工作,是降低“三率”的最有效途径,希望大家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好抓实这项工作。

要以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信。司法公开,事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如果司法不能做到公开,就谈不上司法公正,也不可能提升司法公信。落实司法公开,既是一份责任,更是一种勇气。在新的一年,我们要不折不扣地贯彻好最高人民法院《司法公开六项规定》,下决心落实好受案范围和收费标准上墙、裁判文书上网、新闻发言人等司法公开的各项制度,坚持公开审理、公开宣判,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地公开司法信息,不断增强司法的透明度。

要以深入践行司法为民促进司法公信。“为人民司法”是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司法有了温度,才更有力度。工作中,要大力开展亲民型法院建设,实施“惠民工程”,秉承“司法有限,真情无限”理念,按照“为当事人服务、对当事人负责、受当事人监督、让当事人满意”的工作要求,不断加强立案信访窗口建设,大力开展巡回审判、简易小额案件速裁和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工作,加强涉诉信访工作,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切实为人们群众提供公正、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不断提升司法领域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二)坚持依规治院,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

人民法院要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需要强有力的管理来保证。依规治院,就是用科学的制度和强有力的落实来管人、管案、管事,以管理服务审判、保障审判、促进审判。因此,要树立“管理是严肃的爱”、“严管就是最大的厚爱”的理念,将“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贯穿从队伍建设到审判、执行、信访、司法政务等各个工作环节,在各个领域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狠抓制度落实,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效率,促进审判事业全面发展。

要加强规范化管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管理的规范化主要体现在完善规章制度,形成系统、科学的制度体系。院里目前基本上已建立了一套以目标管理、动态考核制度为龙头的制度体系。我觉得这个制度体系很好,必须要坚持下去。但是,这个制度体系仍然还有欠缺,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下一步,我们将以此为依托,建立一些新的、科学的规章制度,使我们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使我们的管理更加科学。

一是建立健全以审判质量效率评估为核心的审判管理体系。“33项”指标是管理审判工作、考核审判绩效的核心依据。要紧紧围绕“33项”指标找准存在的问题、洞察薄弱环节、明确努力方向,确保审判综合绩效提档进位,力争进入全市法院先进行列。今年,审判管理的重点是“完善十项制度”、“开展十项活动”。

“完善十项制度”:完善审判委员会工作制度、院庭长审判管理工作制度、上下级法院联系沟通制度、审判绩效目标责任管理制度、审判流程监督制度、审判信息如实登录制度、法律文书审签制度、差错案件确认及责任追究制度、审判绩效考评通报和奖惩兑现制度,以及简易案件庭内研讨、疑难案件业务小组“会诊”、重大复杂案件审委会讨论和重大执行事项合议制度,规范审判执行权的行使,提高审判执行质量和效果。

“开展十项活动”:(1)要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活动。继续坚持以往上月案件下月评的做法,重点对上级法院改判、发回重审的案件,本院改判、再审的案件,法律监督机关依法监督的案件,领导机关交办、督办的案件,引发重大涉诉信访或其他不良后果的案件进行全面评查,对考评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各有关单位要进行有针对性的整改;(2)要开展改判、发回重审案件的评析研判活动。对上级法院改判、发回重审案件及本院再审改判案件要进行逐案评析,深入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3)要开展裁判文书评比活动。进一步规范裁判文书的制作,按照公开性、针对性、说理性、规范性四项标准按月对法律文书进行评查,对优秀裁判文书推荐参加市院组织的“优秀裁判文书评比”竞赛活动;(4)要开展审判业务调研活动。各业务部门要在今年3月底前确定一个本业务领域内重点问题的调研工作,还可就需要调研的课题向市院相关业务部门提出建议,积极配合市院开展调研;(5)要开展典型案例总结编写活动。业务庭要选送不少于2篇对审理同类案件具有指导意义的当年审结的典型案例,经审查、筛选后报市院,参加上级法院的案例编选工作;(6)要开展审判流程管理工作检查活动。对审判流程管理工作的情况每月进行一次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审判、执行的各个环节是否得到有效监控,各个环节之间的衔接是否顺畅,是否存在明显疏漏;(7)要开展审判信息化建设专项检查活动。对全院的信息化建设情况每月进行专项检查一次,重点检查利用审判信息管理平台开展审判管理的情况;(8)要开展审判绩效指标统计核查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指标数据检查和互查工作,确保指标数据的真实、准确;(9)要开展月度审判运行态势分析通报活动。审管办要每月对审判管理过程中掌握的数据资料进行分析,研判审判工作运行态势,及时发现和解决影响均衡结案、制约案件质量和工作效率效果的各种潜在问题;(10)要开展审判绩效考评活动。对各庭的审判绩效指标完成情况继续坚持“季度考评通报,年底结账兑现”的考核方法,审管办每季度要开展一次全面详细的考核,考评结果每季度要发出通报,在全院排名公开,并作为晋级提职的重要依据。

二是建立健全以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业绩考评为核心的队伍管理体系。(1)要建立新的用人机制。确立“注重品行、注重实绩、注重公论”的用人导向,在全院营造“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的和谐的工作环境,形成一种拼搏、创新、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2)要建立人员分类管理机制。对法官、书记员、司法警察、聘任制人员要根据不同的岗位职责、工作特点,制定不同的管理办法,提高队伍的科学化管理水平。(3)要建立人才培养机制。实施“引航工程”,对刚从校门走进法院大门的年轻干警由一名资深法官结对一名年轻干警,进行一带一的帮带,通过司法精神、司法文化、司法技能的“薪火相传”,促进年轻干警尽快成长、成才;推行异岗交流制度,让干警在各个部门接受锻炼,增长才干,为法院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推行三个参与制度,即推行领导班子成员、非审判岗位的审判人员和书记员参与办案制度,给长期不在审判业务部门工作的同志创造更多的学习机会。推行干警参与党组决策制度,一方面,院党组在做出决策前,要注重征求广大干警的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广大干警也要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党组科学决策。今年,我们也要按照市院的要求开展“我为党组献一策” 活动,每位干警每年至少要向党组提出一条意见、建议,由政治处负责收集、登记和汇总。也可以采取书面、发短信、发邮件等方式直接反映给我。对优秀意见建议,经评审后可以给予一定的奖励。推行司法警察参与办案制度,目前,7个法庭已经达到了“一庭一警”的配置要求,为弥补办案力量不足的问题,人员紧缺的法庭可以让法警从事一些书记员的工作,让法警们通过从听案、观审到参与具体的办案,不断提升司法技能,从而更好地为法院审判工作服务。

三是建立健全以效能目标考评为核心的司法政务管理体系。要扎实推进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做好考勤、财务管理、车辆管理、公文处理、日常接待、安全保卫、法院保密、网络舆情应对等工作。在这里,我重点强调一下效能建设、安全保卫和网络舆情应对工作。

要严肃认真地抓好效能型法院建设。建设效能型法院是院里提出的“六院”建设的一个方面,目的在于规范考勤、请假、作风纪律、工作巡查等方面的内容和程序,规范上下班、开庭、接待等工作秩序,严肃院风院纪,解决极少数干警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作风漂浮、工作推诿、制度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等现象,转变司法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促进勤勉敬业、扎实工作。在考勤上,要落实上班签到制度和请销假制度。在作风纪律管理上,要严格庭风庭纪,按规定在审判法庭内开庭,严禁在办公室开庭。合议庭组成人员必须统一着装、规范着装,不得与便服混穿,不得在上班时间使用电脑炒股、玩游戏、聊天,严禁工作日中午饮酒,严禁将警车停在饭店或娱乐场所。在工作巡查上,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普查与抽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院机关和法庭进行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要毫不松懈地做好安全管理工作,要从全国发生的司法安全事件中认真吸取教训,时刻绷劲安全这根弦,严格落实安检制度、“法警、门卫”双值班制度,加强对刑事案件开庭的值庭与警务保障,切实做好办公场所的防火、防盗、防爆炸、防投毒等工作,全力保障法院办公办案场所的安全、审判执行工作中的安全,以及法院干警、来院诉讼参与人等人员的人身安全。

要高度重视网络舆情应对工作。网络舆论已经成为社会舆论监督的一种主要方式。当前,人民法院工作越来越成为网络舆论炒作的对象。网络舆情应对工作做得好可以因势利导,变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相反,则会形成重大社会事件,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对此,我们必须要高度重视,认真坚持网络阅评巡查制度,办公室要督促网络舆情应对员每天对有可能发生网络舆情的网站、论坛进行三次以上阅评巡查,及时收集涉及法院的信息、评论,重大网络舆情实行即时呈报制,普通网络舆情实行一周一报制,每周制作《每周要情》舆情简报,送院领导参阅处置;要认真坚持舆情应对处置制度,对重大舆情,在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公布信息,并根据事件发展发布后续消息、落实应对措施;要认真落实舆情责任追究制度,对因工作疏漏未能及时掌握舆情,给法院形象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视情节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要强化督办检查。“制度的生命在于落实”。制度设计得再好,没有人执行和落实就等于一纸空文,就会成为无用的“稻草人”。为了使每项制度得到落实,真正发挥其作用,实现创设制度的目的,要着重加强督办检查,通过强有力的检查落实,确保制度落实到位,确保“依规治院”的思想入心入脑、贯彻始终。今年,为确保督办检查效果,要进一步明确和界定各个部门、各个岗位的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工作任务,清晰权、责、利,做到各项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负责,并在全院上下推行工作落实“六步法”。一是明确主要领导对每项决策的工作目标,解决干什么的问题;二是明确实施者,解决由谁干的问题;三是明确任务完成情况,解决干得怎么样的问题;四是明确完成期限,解决什么时候干完的问题;五是明确谁来督查,解决真督实查的问题;六是明确如何奖罚,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要建立一种问责制,出现了问题要进行问责,看出现问题的决策者是谁,落实者是谁,督查者是谁,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就追查哪个环节的负责人的责任。

要强化细节管理。细节决定成败,整体的完美取决于细节的完美。因此,在工作中,要从每一件小事抓起,从每一个环节抓起,坚持从细处查、从细处管、从细处改,力争通过细节管理成就精良管理。首先,注重在实际管理上抓细节改进。我们要着力整治诸如庭审迟到早退、合议庭成员不全、裁判文书错字漏字、说理不清、审判态度粗鲁强横、随意训斥喝责当事人等“低级”错误。要认真落实《法官行为规范》,严格着装纪律,规范发型发色、首饰佩戴、行为举止等。要从办公用品领用、水电节约、卫生保洁等小事做起,并逐步规范对外接待、文印管理、安全检查、设施维护等工作,做好后勤保障。其次,注重在动态监控上抓细节落实。为将“细节管理”落到实处,我们将成立由纪检监察、政治处、办公室和审判监督庭组成的管理工作考评小组,明察暗访,定期检查全院庭审、考勤、卫生、着装、工作秩序的遵守情况。推行“月督查”制度,月初根据各庭室的工作重点制定全院工作计划,月末由监察部门根据计划严加考核。

要注重人性化管理。人性化管理是激发全院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法院和谐的关键所在。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是和谐司法的基础和主体,没有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自身的和谐,就没有法院的和谐,和谐司法则无从谈起。因此,我们要建设和谐型法院就要高度重视人性化管理,通过人文关怀,营造出快乐和谐、团结向上的工作氛围。

一要建立激励制度,坚持从优待警。我们要坚持从严治警与从优待警相结合,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建立起一套激励机制,给辛苦工作的干警谋取更多的福利。

二要关心干警思想生活动态,倾力排忧解难。各分管领导要定期与庭室干警交流谈心,全面掌握和及时了解干警工作生活中亟需解决的问题,竭尽全力为干警排忧解难。

三要消弭人际沟通隔膜,营造和谐氛围。对有矛盾情绪或思想顾虑的干警,要及时做好疏导教育工作,引导干警淡化忧愁、忘却烦恼、卸掉包袱。

四要切实维护干警身体健康,缓解工作压力。要与县人民医院加强联系,给每位干警建立健康档案,每年开展一次体检,及时了解和掌握全院法官和工作人员的身体状况,做到有病早预防、早治疗。要经常举办各种文体娱乐活动,愉悦身心,缓解紧张工作带来的压力。

(四)坚持文化兴院,进一步提升法院品位。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一个单位的软实力。建设和谐社会、法治社会必须注重加强符合法院实际的文化建设,通过丰富多彩的法院文化创建,努力用先进的法院文化激励干警、凝聚人心、转变作风、促进工作,为法院审判工作、队伍建设和司法管理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下步,院里要制定《文化建设活动实施意见》,明确文化兴院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落实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今年文化建设的重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通过深入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深化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核心价值观,提升法官的司法理念、精神风貌、职业道德和文化品位,塑造法院的精神文化;二是通过在办公楼和审判庭内悬挂格调高雅的名言警句,在接待室、调解室、法官办公室等地方,置放一些简单明了、通俗上口的法理谚语等积极健康的文化熏陶,努力使“辨法析理、胜败皆服”和“公正司法、一心为民”成为每位法官的工作追求,塑造法院的天平文化;三是通过建立健全科学完整、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塑造法院的制度文化;四是通过加强审判场所及周边环境的建设,开展文明创建和创先争优活动,规范法官的行为举止,塑造法院的仪式文化;五是通过大力建设学习型法院,做好干警的教育培训工作,加大宣传、信息、调研工作力度,引导广大干警牢固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丰富知识储备,优化知识结构,提升文化品位,塑造法院的教育文化。

在这里,我要重点强调一下学习和信息、宣传和调研工作。法官作为特殊的社会群体,其职业的社会属性、法律属性和公益属性,要求法官必须不断学习,必须将学习作为永远践行、终身坚持的事情。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作为职业法官,不学习就不能适应新的审判形势的需要,势必会被淘汰,不进行知识的更新,就不能应对新类型案件对我们的考验。自2004年开展学习型法院建设来,全院上下通过多层次、全方位的学习培训,整个法院队伍素质显著提高。但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学习的效果还不十分理想,发展也不平衡。今后,要在完善学习型法院建设的制度机制上下功夫,在丰富学习载体和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在坚持和发展好经验、好做法上下功夫,在加强学习督办考核上下功夫,真正使广大干警在持续的学习中修品德、养品性、提素质、增能力。政治处是学习型法院建设的责任单位,今年我院以往坚持的“周五学习例会、法官沙龙、法官讲坛、法官论坛、读书活动,以及其他政治、业务学习全部归口到政治处,由政治处负责组织、落实和考核,政治处要在这项工作上动脑筋、加力度,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地把这项工作抓好抓实。

信息、宣传和调研工作是法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指导和促进法院工作、树立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的形象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几年来,我院的信息、宣传和调研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得到了省院和市院的充分肯定,院里也拿出了大笔资金对在信息、宣传、调研方面作出贡献的同志进行奖励。今年我们要继续抓好信息、宣传和调研工作,并力争有更大的突破。要继续实行信息、宣传和调研目标管理责任制和考评通报制度,继续实行上稿奖励制度。但在目标任务上,要提高各庭室和每位干警的信息、宣传、调研任务基数,改变任务完成情况的统计口径,细化考核措施,加大惩处力度。今年,要在全院开展练笔活动,各庭室要认真组织落实,每位干警要踊跃参与,通过多写多练拓展视野、丰富知识、活跃思维。院领导和庭室负责人要带头做好信息、宣传和调研工作,今年要给每位领导确定信息、宣传和调研工作任务,对院领导和庭室负责人的信息、宣传和调研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要作为履行“一岗双责”的一项重点考核内容,从而形成人人办信息、全员抓宣传、个个搞调研的良好氛围。

(五)坚持科技强院,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基层基础建设是今年我院两个工作重点的其中之一。我院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法院多年的关心支持下,在历届党组特别是在上届党组的不懈努力下,物质装备条件和信息化水平得到全面改善,法院面貌发生了历史以来的最大变化。但与发达地区相比,与兄弟县市法院相比,我们的物质装备条件和信息化水平仍然还比较落后。

今年的基础设施建设,首要任务是要做好法院审判大楼迁址工作。要抢抓迁址项目已纳入“十二五”规划的有力时机,加快项目申报工作步伐,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和各方面的支持,尽快落实迁址用地,以便迁址工程早日动工。同时,积极做好城关人民法庭新建筹备工作和其他有关建设工作,不断改变落后面貌。

其次,是要抓好信息化建设。要抓住最高人民法院从去年开始开展的“天平工程”项目,进一步加大信息化装备建设,拓展信息化技术的辐射范围,积极推进信息技术在审判管理、网上办公、视频会议、庭审直播、绩效考评、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应用,提高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效果。要加强信息化应用的考核管理,对各庭室的信息化工作实行岗位目标考核,不断提高全院干警的信息化应用水平。要进一步提高法院内、外网站建设水平,精心打造全院干警互动交流、教育培训的学习平台和便利当事人诉讼、接受社会监督的服务平台。

第三,是要不断强化人民法庭工作。在坚持改进工作方式、方便群众诉讼、巡回就地办案的基础上,要科学合理地调整人民法庭布局,进一步强化人民法庭服务基层、贴近群众的前沿阵地作用,想方设法方便群众诉讼,努力解决群众诉讼不便的问题。探索建立法官联系乡镇、驻村包片制度,切实加强法庭与辖区党委政府、基层组织的互动对接和协作配合,为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化解基层矛盾发挥更大作用。

以上五个方面是今年乃至今后几年法院的工作重点和奋斗目标,没有讲到的和没有展开讲的内容,后面,各分管领导还要做具体安排,希望大家认真领会,全面落实。

同志们,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天我们开的既是总结会,也是工作安排会,更是一个春播会。春华秋实,如果春天播不下种,秋天收什么?现在已经是2月14号了,2012年只剩下10个月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院党组希望大家面对现实、正视自我、发愤图强、开拓创新,优质高效地做好今后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用智慧和汗水谱写法院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