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法院开展诉讼费执行款物专项清查活动

2018-08-14 15:30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刘理慧

为严格执行《诉讼费用交纳办法》,规范诉讼费收取和执行款物管理工作,近日,竹山县人民法院召开会议,安排部署诉讼费执行费专项清查活动。

据了解,该院将用三个月时间对2015年度以来审、执结案件诉讼费收取、执行款物兑付等情况进行清查。清查内容为案件受理费、申请费、保全费、执行费等等收取情况及执行款物管理兑付情况,包括未按规定减、缓、免的诉讼费,多退还的诉讼费,诉讼费虽已收取但无票据存卷,执行款物未兑付当事人、未上交执行专户等情形。

为确保专项清查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该院成立清查工作领导小组,并从有关庭室抽调人员组成清查专班。专项清查启动后,先由各庭室在十天时间内进行自查自纠,然后由清查专班对清查范围内的案件逐件清查,对诉讼费收取、执行款物兑付情况逐案填表造册,对清查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进行疏理,并对各类问题进行定性,该院将根据情节轻重对相关责任人分别采取责令限期清收、按照党纪政纪问责追责等处理措施,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据悉,该院将通过专项清查活动,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诉讼费收取和执行款物管理的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诉讼费收取、执行款物管理工作,并将诉讼费收取和执行款物管理情况作为案件评查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发现的问题按月通报到单位和个人,与单位和个人工作绩效、晋职奖励挂钩,有效实现诉讼费收取、执行款物管理的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