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法院工作报告

2016-01-20 10:20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

材   料   之   四

 

法 院 工 作 报 告

 

——2016年1月12日在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竹山县人民法院院长  刘 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5年主要工作

 

2015年,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县人民法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七届县人大四次会议决议,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司法职能持续加强牢固树立履行职能、办好案件、定纷止争、维护稳定,就是服务全县发展大局的理念,始终把司法办案作为第一要务,积极应对立案登记制改革后案件类型增多、数量增长压力,大力倡导办好案、多办案、快办案,确保顺利完成审判执行任务。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3675件,审执结3177件,常规诉讼执行案件比上年增长6.4%。除“两区”法院外,我院收、结案数均居全市其他基层法院之首。

——审判质效持续提升。反映审判质量和效果的核心指标均达到或超过上级法院要求,案件上诉、发还、改判和涉诉信访率均低于全市基层法院平均水平,法定审限内结案率  99%,服判息诉率94%,案件实现数、质同升,综合质量继续位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一方阵。

——队伍建设持续向好。荣获县级以上集体荣誉11项,15名干警受到县级以上表彰,连续四届荣获“省级文明单位”,连续11年荣获全县“党风廉政建设优秀单位”,2名法官入选全市“最美法官”,3名法官获评全县“十星级”优秀共产党员。

——基础建设持续推进坚持科技强院方针,抓好以“两庭”建设为重点的基层基础建设,院机关审判大楼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后续工程正有序进行;投入600万元更新、添置信息化设备,实现局域网、视频监控、科技法庭在7个法庭的全覆盖。

一年来,着重加强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服务大局,加强审判工作

依法惩治各类犯罪,推进平安竹山建设受理刑事案件  192件,审结148件,判处罪犯219人。严惩危害社会治安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审结抢劫、强奸、涉毒等严重刑事犯罪案件8件16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15人;审结盗窃、诈骗、非法集资、故意伤害、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等案件75件95人。加大对职务犯罪的惩处力度,依法审理贪污贿赂、职务侵占、失职渎职等案件14件25人,其中涉及国家公职人员10件13人,涉及村干部4件12人。依法严惩侵害妇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关爱,对符合条件的4名未成年犯实施犯罪记录封存。依法严惩网络犯罪,坚决打击网上造谣、传谣行为,决不允许网络成为法外之地。坚持宽严相济,对初犯、偶犯等罪行较轻并确有悔罪表现的被告人依法从轻、减轻刑事处罚。加强司法人权保护,依法启动非法证据排除程序,落实禁止让被告人穿囚服出庭的规定,为5名被告人指派辩护律师。

依法化解民商事纠纷,推进和谐竹山建设受理民商事案件2147件,审结1960件。注重民生权益保护,审结交通事故、劳动争议、侵权类案件476件。妥善处理家事案件,审结婚姻家庭纠纷案件430件。妥善应对民间借贷纠纷高发态势,正确区分合法借贷与非法集资,审结相关案件410件。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依法制裁违约失信行为,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审结买卖、租赁、承揽、金融借贷等经济纠纷案件623件。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民商事案件调解率为57%。

依法开展行政审判工作,推进法治竹山建设受理行政诉讼案件24件,审结21件。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依法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积极探索行政争议实质性解决的新途径,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判决行政机关胜诉18件、败诉2件,协调处理1件。依法维护行政执法严肃性和执行力,审查非诉行政执行案件211件,裁定强制执行152件。

在抓好执法办案的同时,始终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依法服务“十星高地·秦巴强县”建设和其他经济社会建设,应用法律手段依法打击破坏绿松石产业建设、生态人文建设、民生工程和市政建设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排除影响和阻滞重点项目、重大工程的各种障碍,着力优化经济建设法治环境。充分依托司法调解职能优势作用,通过非诉方式依法参与和协助各地各部门化解突发性、群体性、涉众型矛盾,积极引导当事人依法解决纷争,最大限度地减少矛盾对抗。积极参与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加强司法建议工作,有效推动社会管理创新。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和其他帮建服务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二、深化司法改革,促进公正司法

有序开展司法体制改革相关工作把司法体制改革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各级党委和上级法院的部署,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各项组织准备工作,完成了首批申请入员额法官的考试、考核等工作,拟入额的36名法官已报省法官遴选委员会审查,人员分类改革也在有序推进之中,确保了司法改革过程中思想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力度不减。

健全完善审判权运行机制完善审判管理制度,增强审判管理的针对性、科学性、实效性和应用性。完善裁判文书评查办法,倒逼法官提升案件裁判能力。完善案件质量监督评查办法,有效管控案件瑕疵、办案程序和工作细节。完善审判委员会工作规则,还原审判委员会只讨论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和法律适用问题的本质属性。完善院领导和审委会委员办案制度,解决管案不办案的问题,全年院领导和审委会委员审执结各类案件357件。实行非审判岗位法官挂庭办案制度,充分挖掘内部潜能,缓解“案多人少”矛盾。

不断强化庭审功能逐步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的要求,进一步发挥庭审功能,组织庭审技能专题培训,常态巡查庭审活动,严格规范庭审行为,开展庭审示范竞赛、庭审笔录评比活动,着力提高庭审质量和效率。

深入推进司法公开加大公开开庭、公开宣判力度,增强审判透明度。应当上网的生效裁判文书全部在互联网公布,有效发挥司法裁判的教育、示范、评价、引导功能。加大执行信息公开力度,通过短信、网站等途径向当事人公开执行案件有关信息。开通法院官方微信,加强司法宣传工作,充分运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和自媒体传播法治正能量。

进一步扩大司法民主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保障陪审员庭前阅卷、参加庭审、合议等权利,扩大人民陪审员职能范围,提高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比率。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积极为律师提供诉讼便利。

三、践行司法为民,依法保障民生

认真做好立案信访工作认真贯彻《关于人民法院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的意见》,变立案审查制为立案登记制,坚持依法受理案件,坚决保护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实行网上立案、预约立案,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老年人提供诉讼便利。加强立案窗口软硬件建设,提升“一站式”服务质量。加强初信初访和信访积案化解工作,落实涉诉信访终结机制,有效减少信访案件增量和存量。

不断完善便民利民措施落实诉讼联络员、便民联系卡、“假日法庭”制度,坚持巡回审判,推行远程视频庭审,利用互联网平台送达、开庭,深入社区乡村、田间地头及时就地化解矛盾,开展送法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活动,坚持以案讲法,让司法走进群众、贴近群众、方便群众、教育群众。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保护弱势群体利益,彰显司法人文关怀,为困难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27.9万元,联系法律援助律师31人次,发放司法救助金18.5万元。

着力解决执行难问题加强执行工作,及时实现当事人合法权益,共受理民商事执行案件949件,执结685件,执行标的额5331万元。进一步巩固创建“无执行积案法院”成果,进一步转变执行作风,进一步规范执行行为,着力提高执行效率。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依法惩治规避执行行为,坚决维护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对逃避执行、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网上曝光54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727人,司法拘留81人次,向公安机关移送立案侦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9人,判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犯2人。

四、坚持从严管理,加强队伍建设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开展思想政治学习,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官职业道德教育,扎实开展“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三严三实”等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干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仰法治、坚守法治,提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为司法审判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加强党建工作,充分发挥院党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和激励党员干警创先争优。

强化司法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庭审观摩评议、优秀案件和裁判文书评选活动,强化岗位练兵,加强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法官熟练掌握、准确理解、正确适用法律和依法公正裁判能力,努力适应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落实“以老带新”的传帮带制度,促进年轻干警成长成才。发现、培树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开展向“最美法官”学习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

强化纪律作风建设不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开展纪律作风整顿,规范案件承办人与当事人及其代理人的关系,推动建立领导干部和内部人员干预司法活动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严格约束干警业外活动,重手整治泄露审判秘密和工作秘密、违反司法礼仪和法官职业道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财经纪律、工作纪律等问题,大力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问题和“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问题,对违反审判工作纪律的干警从重给予纪律处分,确保改进司法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常态开展廉政教育,加大司法巡查、审务督导、明察暗访工作力度,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廉政监督,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坚持随案发放廉政监督卡,增强干警“纪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自觉拒腐防变。按照主动发现、严肃查处、重手惩治的思路和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的态度,坚决查处利用审判权、执行权索贿受贿、徇私舞弊行为,以及严重损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和严重玷污法官声誉行为,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

五、自觉接受监督,改进法院工作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坚持年度工作、专项工作、重要工作和重大案件报告制度,积极配合人大开展专项调研和执法检查,坚决贯彻人大决议及常委会审议意见。做好人大代表联络工作,邀请人大代表视察工作、参与案件执行,以座谈、走访、邀请旁听庭审等形式听取代表意见建议。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和代表关注案件,做到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反馈。依法维护人大代表的法定权利,决不允许在司法过程中侵犯人大代表权益。

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及时向政协通报法院工作情况,坚持向政协和有关专门委员会报送文件、信息,认真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和其他事项。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的日常联络,通过调研视察、联席会议等方式,认真听取意见。

依法接受检察机关诉讼监督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坚持法检两院联席会议制度,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议制度,依法审理检察机关对生效裁判提起的抗诉案件,认真对待检察建议,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发布重要工作、重大案件信息。加强网络舆情应对工作,坦诚对待媒体和网民意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发挥法院网站、微博、微信和新闻客户端的作用,用好“院长信箱”栏目,畅通民意沟通渠道。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人民法院工作的发展进步,是县委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大力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以及乡镇党委政府、全县党政机关、社会各界和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县法院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案件数量居高不下,办案压力越来越大,案多人少的矛盾十分突出;新类型案件大量增加,当事人诉讼请求多元化,少数当事人追求诉讼利益非正当化和个人极端化,破坏了司法环境,影响了司法权威;执行难作为审判工作的瓶颈问题还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对规避执行、拒不执行行为打击力度有待加大;一些法官的司法能力不适应形势任务要求,案件质量还不够高;队伍年龄结构失衡,法官流失、人员断档、队伍老化现象仍然严重;司法改革正处于全面推进的关键时期,一些干警还不能适应司法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各项改革任务依然艰巨;办案条件还比较落后,基层基础建设任务繁重。对上述问题和困难,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予以解决。

 

2016年工作安排

 

2016年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开局之年。县人民法院将全面落实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尽最大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坚持把服务全县工作大局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作为第一责任,把执法办案作为第一要务,认真履行打击犯罪、化解矛盾、调节关系、弘扬法治的职能作用,为实施“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坚持宽严相济,依法惩治各种严重刑事犯罪,以及危害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犯罪。依法惩治信息网络领域犯罪,切实维护网络秩序,净化网络空间。坚持铁腕反腐,依法严惩各类职务犯罪,促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坚持调判结合,加强涉民生案件审理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强司法应对,妥善化解经济建设领域的矛盾纠纷,为保持经济稳定增长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依法审理行政案件,切实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促进、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二是深入推进司法改革,更好地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加强审判团队建设,推动审判团队良性运转。推进审判委员会制度改革,真正发挥审判委员会总结审判经验、讨论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功能。推进以庭审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坚持公开审判,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规则,落实冤假错案有效防范、及时纠正机制,确保司法公正。落实法官办案终身负责制,真正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深化涉诉信访改革,推进涉诉信访法治化、信息化。完善人民陪审员参审机制。

三是认真落实司法为民要求,更好地应用法律手段保障民生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依法保护当事人诉权。大力推进民商事案件小额速裁程序适用,探索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提高审判效率。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完善司法便民利民信息平台,尽量为当事人提供形式多样、方便快捷的诉讼服务。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规范司法行为。加大执行工作力度,有效解决执行难问题。

四是进一步加强法官队伍建设,更好地夯实法院工作基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开展“贯彻《准则》、《条例》,整顿纪律作风,规范审判行为,确保司法公正暨2016年度廉洁司法”专题教育活动,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和纪律作风教育,持之以恒改进司法作风,进一步树立良好司法形象。严格执行错案追究责任倒查、防止法院内部人员过问干扰办案等制度,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确保廉洁司法。推进法院人员分类管理,持续开展庭审观摩、庭审示范活动,加强案件、文书评查评选工作,加大教育培训、岗位练兵力度,不断提高法官执法办案能力。加强法官职业保障,关爱干警身心健康,着力提升司法职业成就感、尊荣感。

五是不断深化司法公开,更好地接受监督,倒逼、促进司法公正以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为目标,实行审判执行全程留痕,落实好裁判文书上网、审判流程、执行信息公开工作探索开展庭审网络图文、视频、电视直播。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好法院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及时向社会公开法院工作动态、重大案件审判执行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法治宣传,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传播中国法治强音,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六是坚持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更好地改进法院工作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各项重大决策,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县委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法院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有序推进。不断增强接受人大监督意识,自觉把法院工作置于人大的监督之下,为公正司法、文明司法、廉洁司法提供重要保障。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检察机关诉讼监督和社会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各项工作。

各位代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本次大会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决心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有效监督下,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迎难而上,奋发而为,为深入推进“十星高地,秦巴强县”建设,推动竹山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