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7 09:22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桂涌泉

早起上班的路上,带着一丝凛冽的风吹醒稀松的睡眼。上车,师傅再大声吆喝几声,要么载满了人开开心心出发,要么受不了等候的乘客嘟嘟囔囔带着遗憾出发。途经十来个急转弯,一个明亮崭新的隧道,便能到达目的地。若是下雨,隧道前那段道路必定是雾最浓的地方,再有经验的师傅遇到了大雾也只能摸索着低速前进,最狂野的飙车手到了这里也只能安分守己。下过雨的秋天夜晚,是雾最浓的时候,没有灯,没有月光,说伸手不见五指也并不过分,如果一个人行走在雾里,多少会害怕从雾里迎面蹦出一个妖物或者从雾里去到了另一条路。路上时常会遇到在悬崖峭壁吃草的羊,在马路中间安心睡觉的狗。

如果去年的这个时候问我这条路是什么样子,我是必定不知道这些的。初来乍到的我,带着紧张和怯懦,被一路上的拐弯甩的头昏眼花。而现在,我可以告诉别人,这条路秋天的时候会伴着张扬的桂花香气,可以欣赏满山红遍的景色;冬天的时候树叶凋零,有几个地方会有厚重的积雪,人和车都得小心翼翼前行;春天的时候五颜六色的花竞相开放,扰乱行人的视线;夏天的时候路边的桃树被压弯了枝头,成熟的果实不安分地投奔地面。四季的景色完整地映像在脑中,惊觉自己来这里工作已经一年了,让人不得不感叹时间飞逝。

去年秋天来到上庸,对于这条路的记忆,只有晕晕乎乎的拐弯。就像刚接触到这份工作时的我,不知前路会经历什么,只知道始终要往目的地的方向前进。对于法律工作,我就是一片空白,既没有专业理论支撑,更没有法律工作经验。幸而遇见了好的领导同事,耐心教导,细心指点,让复杂抽象的工作具体化,从单纯直接的小事开始学习。若有人立案,我就学着填写受案材料交与当事人,线上立案、线下登记;若有开庭,准备笔录头详细记录;学习如何文书上网、如何系统内操作;学习校对文书中的错误,写一些简单的宣传报道文章。第一次漫步在上庸的街道,人很少,有些凄清,配合着秋风,渲染出一片高远的心境。一片白纸有了图案,一篇文章有了开头。

去年冬天,路途必经的隧道开始修缮,工作也开始有了新的进展。第一次参与拘留被执行人是在去年冬天,我清楚记得那个衣着不整,手指缝都是泥的老头。看到他的时候我以为他是个朴实的老农民。经过了解才知道,他拒不履行义务,多次躲避执行,也就是一名“老赖”。从此我意识到,人不可貌相,法律公正清明。第一次参与到扶贫这个任重而道远的政治任务中是在去年冬天,整理扶贫档案、入户调查了解情况,都让我感受到了基层人民的艰辛,让我与人沟通的能力得到了大幅的提升。第一次因为下大雪被困在停水停电没信号的寝室是去年冬天,怕黑的我也不是没有哭过鼻子,但是只有经历过黑暗才能更加珍惜光明。

春天温度回升,万物生长,沿途的色彩开始丰富起来。人也渐渐丰富起来。学习到了更多的知识,完成了更多的工作任务。受案、庭审越来越多,也学会了拟稿简单的文书,接手法庭的内勤工作。细枝末节的东西越来越多,也会犯一些错误。每一次错误都是一次进步的机会,不犯错便不能成长。当事人来也不再一味地指向其他同事,而是自己试着接待。接待当事人就是一边向当事人传达我所了解的,一边归纳整理我不了解的,再后续学习。润物细无声,就是这样一点点的学习和积累,才能让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夏天的路上,沿途硕果累累让人心情愉悦。夏天的上庸是轻快热闹的,下班后会有许多人来河边玩耍。夜晚沿河走一圈,河风会把沉了一天的闷热与燥气拂去,满天明亮闪烁的星星会让人心里感到平静。草围间的虫鸣交响伴奏,让夏夜变得更加有趣。工作上难免会有不如意与不开心,望着无边际的水库,好像心境也能随之开阔。夏天的案子更加多了,扶贫的道路更加煎熬了,而我也有了更多的突破了。我能够自己处理一些简单事物,送达的时候与人不畏怯地交流沟通,准备较为复杂的材料也渐渐变得得心应手。流下的汗水浇灌着自己的成长,一步一个脚印踏出坚定的步伐。

今年秋天,风景依旧,初心依然。路依旧是这条路,一年前晕乎乎的懵懂感却是没有了。参与到执行案卷的整改也是今年秋天的一大收获。通过查阅和整改案卷,办理执行案件的思路图在心中渐渐清晰,万事依照规范的准则也成为了心中的一把标尺。秋天,开了满树的桂花落在地上,像是给街道铺上了柔软的金黄地毯,舍不得踏碎。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经过一年的历练,我收获了成长,收获了知识,算不上硕果累累,也可以成为我宝贵的经验。

路走的多了便不觉得远,有沿途风光伴随便不觉得累。我明白,以后的路更加长远崎岖,不会只有这十来个弯道,不会只有这一个隧道。每条路的终点都指向灿烂的明天,只要肯努力、有勇气,坚定踏出步伐,就能够到达自己想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