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法院晒出一季度执行成绩单

2019-04-01 11:13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徐少华

  “执行结案258件,执行到位标的额2800多万元”,这是竹山法院一季度执行战果,数字的背后反应的是全体执行干警所做的努力。为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着力破解“执行难”,开年以来竹山法院狠抓执行不放松、多措并举强化执行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执结率及执行标的到位率均显著上升。

  建立“速执”机制,争分夺秒抓时间。针对案多人少问题突出的现状,该院立足单位实际,建立了执行法官团队化办案、执行案件繁简分流工作机制,组建了3个以员额法官为核心的执行办案团队,压实责任。同时根据案件的难易程度,对执行案件进行繁简分流,在执行局下设“速执小组”,专门负责标的额在20万元以下案件的执行。自设立“速执”小组以来,执行效率明显提升,共分流执行案件近150件,执行工作质效明显提升。

  加大执行力度,用足执行措施强震慑。严格落实《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若干规定》,对全院执行案件进行详细摸底排查,筛选出一批逃避履行法律义务,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的被执行人,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充分运用网络、微博、微信等平台予以曝光。依法落实被执行人财产报告制度,不断加大对诚信缺失的被执行人适用罚款、查封、扣押、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对涉嫌构成拒执罪的被执行人,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有效地震慑了一大批被执行人,促使其履行义务,为执行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专项执行有抓手,重点针对强打击。先后组织开展了“百日执行大会战”“每月两次强制集中执行”等专项执行活动,集中打击拒不履行判决、裁定行为。一季度共集中强制执行9次,依法司法拘留18人,使一批执行积案、难案得以执结。同时,该院在工作中,要求执行人员多做法律宣传和思想教育工作,对当事人因势利导,尽力消除矛盾分歧,促使当事人互谅互让,使尽可能多的执行案件达成和解协议,实现共赢。该院通过积极向当事人释法明理,促使一宗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得以圆满执结,受到双方当事人和周边群众的一致好评。

  用好网落执控平台,精准出击有成效。成立网络查控组,打造网上执行局,加大财产查控力度,指定专人专职负责实时查询被执行人开户、存款、房地产、车辆登记等信息,通过在互联网、微信客户端等公共平台发布执行悬赏公告信息,提高执行效率。同时大力推进网络司法拍卖,让司法拍卖在阳光下运行,以公开促公正。该院一季度共推出网拍6件,成交4件,成交金额100多万元,有效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构建联动机制,织密执行网。充分利用执行联动机制,调动全社会力量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执行工作大格局,形成强大司法威慑力。同时在执行的具体工作中,加强与公安、工商、国土、房产、镇村基层组织等有关部门和组织的配合,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构建联动执行网络,让失信被执行人无所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