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法院工作报告

2015-11-16 11:04

 

 法 院 工 作 报 告

20111年11月21日在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人民法院代院长  刘 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我县经济社会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五年,也是县法院奋发作为、不断进取的五年。五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效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市中院的指导下,县法院依法履行审判职责,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五年间共受理各类案件10057件,审理和执行9995件。其中,今年1-11月受理2085件,审理和执行2023件。

一、坚持服务大局不动摇,聚精会神抓审判,司法职能进一步发挥

县法院和全体干警始终牢记为大局服务的政治使命,积极践行能动司法,充分发挥司法服务和保障职能,为推动全县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彰显司法权威。一是依法惩处各类犯罪,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审结刑事案件664件,判决罪犯807人,其中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35人,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89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649人,免予刑事处罚34人。深化“严打”整治斗争,严厉打击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依法严惩“两抢一盗”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多发性侵财犯罪,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依法惩处贪污贿赂、挪用公款、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坚持罪刑法定原则,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做到当宽则宽,该严则严,宽严相济,罚当其罪;认真落实量刑规范化制度,统一量刑尺度,确保同案同判,维护司法公正和权威;稳妥做好刑事案件当事人的思想稳控和附带民事诉讼调解工作,刑事附带民事案件调解率达到97%。二是依法调处民事纠纷,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审结民商事案件6371件。着眼于化解矛盾,着力于定纷止争,高度重视离婚、赡养、继承等婚姻家庭案件的审理,有力维护社会公德和家庭和谐;高度重视拖欠农民工工资、劳动争议、交通事故、医疗纠纷等民生案件的审理,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高度重视买卖、借贷等商事案件的审理,促进市场经济健康发展;高度重视调解工作,努力实现案结事了,案件调解、撤诉率达到62.6%。三是依法开展行政审判,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审结行政诉讼案件49件,执结非诉行政执行案件1254件。坚持保护行政管理相对人合法权益与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相统一的原则,积极推行行政协调机制,案件协调撤诉率达到80%;认真办理非诉行政执行案件,依法支持行政执法工作,维护行政权威;建立行政审判与行政执法互动机制,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四是努力解决“执行难”问题,切实维护当事人胜诉权益。执结民商事执行案件1657件,执结标的额8368万元。进一步落实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机制和执行联动威慑机制,认真开展集中清理执行积案、创建“无执行积案法院”和反规避执行活动,不断加大执行力度,不断强化执行措施,不断提升执行效果,着力破解执行难问题,促进执行工作良性循环。五年来,执行工作综合考评位居全市第一,先后被授予全市“执行工作先进单位”、全省“规范执行工作先进单位”和“清理执行积案工作先进单位”。五是拓展审判领域,不断加强特色审判。建立相关制度,成立相应专门合议庭,认真开展涉军、妇女儿童维权和未成年人犯罪审判工作,依法维护军人军属、妇女儿童和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县法院荣获全国“维护国防利益、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先进单位,刑事审判庭被授予全市“青少年维权岗”,妇女儿童维权和未成年人犯罪审判工作得到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的充分肯定。

不断延伸审判职能,主动服务大局。一是倾力服务重点工程建设。紧扣县委、县政府“生态水电大县”和“五化五县”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积极参与水电开发、移民搬迁、谷竹高速、城乡一体化、旧城改造等重大项目和民生工程建设,优先、公正、高效审理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中发生的案件,依法排除妨碍和阻力,依法参与和协助党委政府处理突发事件、调处矛盾纠纷,努力减少和消除影响工程建设的不和谐因素,确保重大工程建设顺利进行。2008年以来,审理涉及移民权益纠纷案件219件,判处妨碍和破坏电站建设的犯罪分子11人。圆满完成潘口电站移民搬迁和谷竹高速公路拆迁包保任务,先后被县委、县政府授予“移民工作先进单位”和“移民工作红旗单位”。二是积极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出台服务农村改革发展的“五个强化”工作措施,妥善化解涉农矛盾,积极运用法律手段推进新农村建设,确保农村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和社会稳定。扎实开展新农村建设联系点帮扶工作,倾力为联系点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办好事。五年来,共为联系村援助资金40多万元,协调争取资金60多万元,为联系点新农村建设注入了新的动力。三是切实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扎实推进非诉矛盾化解工作,建立和完善 “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诉讼调解”四位一体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法院与村镇、工会、妇联、民调组织的联系互动机制,法庭与辖区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维稳信息共享机制,借助社会力量及时将矛盾化解在诉前,消化在基层,5年来,调处非诉讼矛盾纠纷2300多件,成功率达到88.5%。大力加强司法建议工作,建立对社会问题审判信息分析、研判、预警工作机制,对在审判、执行、信访等工作中发现的社会管理方面的问题,及时提出相关司法建议61件次,以强有力的司法动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积极参与特殊人群关怀帮助、社区矫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上虚拟社会管理等工作,五年来,配合公安、司法、社区、学校、家庭开展社区矫正工作50多次,参与专项整治活动12次,以召开公判大会的形式集中宣判刑事案件19案34人。

二、坚持司法为民不动摇,全心全意抓服务,便民利民举措进一步完善

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理念,不断创新和完善司法便民、利民措施,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和新期待。

不断完善便民利民措施。加强院机关和人民法庭的“便民窗口”建设,完善接待、咨询、立案、导诉等“一站式”服务,认真落实诉讼风险告知、诉讼常识指导和法律释明工作要求,大力开展巡回立案、就地办案、上门兑付执行款、法律“六进”、发放便民联系卡、以案讲法、办法制讲座等活动,确保群众以最便捷的方式和最小的成本实现利益诉求,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

不断加强司法救助。认真落实司法救助有关规定,为当事人减、缓、免诉讼费75.73万元,为刑事被告人依法指定辩护78人次,对15位特困执行案件权利人进行司法救助,着力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不断加强信访工作。实行领导接待日、首问接访、定期回访,以及案件承办人、承办庭和分管领导对信访案件承担连带责任等制度,有效防控和认真处理新发生的信访案件,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信访发案率大幅降低,化解成功率不断提升。五年来,接待群众来访1.8万人次,处理群众来信327件。2009年荣获全省“集中排查化解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先进单位”和全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三、坚持公正廉洁司法不动摇,坚定不移抓队伍,司法形象进一步树立

以“内部有好氛围、外部有好形象”为目标,狠抓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公正廉洁的司法形象。

进一步提高队伍整体素质。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人民法官为人民”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化“学习型”法院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作风和司法能力建设,队伍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五年来,取得法律本科以上文凭的干警达到75%,10名干警通过司法考试,100多篇论文、3000多篇宣传稿件被各级媒体刊发。

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注重廉政教育,开展上廉政党课、学习勤廉典型、接受警示教育等活动,推行廉政谈话、违纪干警待岗学习、干警违纪院领导问责等措施,有效提高干警廉洁自律意识。注重廉政文化培育,在局域网上开辟“廉政文化”专栏,为干警制发党风廉政建设提示牌和“五个严禁”公示牌,在办公场所悬挂廉政警句,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注重廉政监督,坚持随案发送《廉政监督卡》,在重点庭室设立廉政监督员,聘请社会执法监督员,强化巡视督查,全方位监督执法行为,有效预防和遏制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促进司法廉洁,确保司法公正,连续5年被授予全县“党风廉政建设优秀单位”。

进一步加强从优待警工作。坚持在生活上关心干警,政治上爱护干警,帮助干警解决实际困难,尽可能满足干警的合理要求。坚持每年为干警办理医疗保险和人身保险,组织健康体检,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维护干警身心健康。组织举办各种文体活动,丰富干警文化生活,缓解干警身心压力。积极争取县委的重视,较好地解决了干警政治待遇和职级待遇问题,充分体现了对干警的人文关怀。

进一步强化坚持党的领导和自觉接受监督意识。积极落实县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及时向县委汇报重大部署、重点工作,坚持把法院工作始终置于县委的绝对领导之下。主动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法院重要工作事项、重大案件审判执行情况,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邀请代表、委员视察工作、旁听审判,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落实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制度,自觉接受法律监督。密切与新闻部门的联系与沟通,主动接受舆论监督。进一步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弘扬司法民主,于2010年底完成第二届33名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今年以来,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案件,人民陪审员参审率达到95%。

四、坚持改革创新不动摇,精益求精抓管理,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

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司法管理,着力提升审判工作质量和水平。

积极创新工作机制。为强化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的审查工作,于2010年5月出台全市首个《非诉行政执行案件审查阶段听证程序规定》;为破解“执行难”问题,推行执行工作周分析月通报、执行进展告知、重大执行案件听证和执行信息联络员等制度。去年8月,《执行信息联络员制度》被授予“全省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创新奖”;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发布人民法院的重要工作部署、重大活动、典型经验和大要案审判情况,主动引导舆论,保障公众知情权;建立网络舆情防控机制,积极营造有利于公正审判的舆论环境,今年年初被授予全县“网络工作先进单位”。

切实加强司法政务管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形成符合现实要求的司法管理体系,促进司法管理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坚持重大支出集体讨论、重大建设项目公开招标、定期审计和公开财务状况等制度,保证行政管理的公开透明;建立院长督导分管领导、分管领导督办检查分管单位、部门负责人具体落实、考评委员会考核通报的工作管理机制,努力实现从“粗放管理”到“精细管理”的转变。

不断强化审判管理。实行案件流程网络管理制度,全程动态监控案件运行的每个环节,提高审判效率;实行裁判文书庭长先行审查、院机关业务庭资深法官复查、分管院长审核签发的三级审签制度,提升裁判环节的质量;实行审判活动日常督查和裁判文书、案件卷宗月评查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审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实行简易案件庭内研讨、疑难案件业务小组“会诊”、重大复杂案件审委会讨论制度,确保裁判公正;实行 “量化管理,动态考核”的审判绩效考评制度,坚持“每月检查督办,季度排名通报,年底总评兑现”,以严格的考评促审判质量的提升。通过强化审判管理,案件调解率、服判息诉率稳步上升,案件上诉、改判、发回重审率逐年下降,审判绩效考评位居全市基层法院前列。

五、坚持重心下移不动摇,始终不渝抓基础,法院面貌进一步改善

坚持以“两庭”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为重点,圆满完成了5个人民法庭审判综合楼、档案室升级扩容、院机关审判大楼内外改造等建设工程,建起9个标准化审判法庭和1个省特级档案室,新购办案用车19台,投入近200万元完成局域网、视频监控、审判管理软件、视频会议系统等信息化建设,实现局域网、视频监控、审判管理软件在法庭的全覆盖。与2006年相比,物质装备条件和信息化水平得到全面改善。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在县“四大家”领导的高度关爱下,在各部门、各单位和社会各界倾力支持下,我院各项工作实现了整体推进和持续发展。五年来,荣获县级以上集体荣誉94项、个人荣誉121项,案件质量管理和审判绩效管理工作分别在全省和全市进行了经验交流,学习型法院创建、网络舆情处置、涉诉信访防控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在全省法院系统推广。能够取得这些成绩,最为关键的是,有县委、人大、政府、政协的正确领导和监督支持,最为主要的是,有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各乡镇、各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长期关心和积极帮助。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法院向各级领导、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各界人士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法院各项工作离党的要求、人民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审判工作还不能很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审判职能作用还需进一步加强;案多人少的矛盾仍然突出,法院人才流失、法官断档现象严重,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强化;执行难问题还未从根本上解决,综合治理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少数法官司法能力不强,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法院基础设施建设、技术装备仍然落后,特别是法院机关占地面积陕小,办公环境拥挤,与标准化法院建设相差甚远,不能很好地适应当前审判工作的需要。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的工作打算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 “十二五”规划全面落实的重要时期,也是我县加快发展、跨越转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主题,以队伍建设为保障,以案件质量为核心,以人民满意为标准,紧紧围绕县十三次党代会和本次会议提出的战略目标和战略部署,认真坚持“政治建院、公信立院、依规治院、文化兴院、科技强院”工作方针,全力推进“学习型、公廉型、效能型、服务型、亲民型、和谐型”法院建设,认真履行审判职能,为全县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司法服务。

围绕这一工作思路,我院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政治建院,打造一流队伍,着力夯实审判工作根基。一是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从根本上解决“为谁掌权、为谁司法、为谁服务”的思想问题,始终坚持和紧紧依靠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确保法院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检察机关、新闻媒体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以强有力的监督促进司法廉洁,确保法院队伍永葆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三是进一步强化服务大局意识,自觉将法院工作融入到全县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去决策、去推进,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和乡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来开展,积极调整审判重心,主动强化工作措施,依法打击破坏政治社会大局稳定和经济建设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调节各类市场主体与公民在生产生活领域的矛盾纠纷,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公正文明的法治环境。四是进一步强化执法能力建设, 着力提升干警的政治业务素质,加强法官的职业道德建设,提高司法能力,提升司法水平,用审判队伍的高素质保证司法审判的高质量。五是围绕公廉型法院建设,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一岗双责”,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内部监督,逐步建立以“五个严禁”为核心,以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为抓手的制度体系,从源头上、制度上防止司法腐败。

二、坚持公信立院,全面发挥审判职能,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坚持公正司法,以公正促公信。刑事审判将继续保持打击严重犯罪的高压态势,依法惩处各类刑事犯罪,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民事审判将继续贯彻“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妥善处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案件、各类商事案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行政审判将继续坚持支持与监督并重的原则,扎实开展行政诉讼案件审理和非诉行政执行案件执行工作,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坚决依法支持行政机关履行职务、行使职权,维护行政权威,推动依法行政。执行工作将在巩固清理执行积案成果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创建“无执行积案法院”活动,加大执行力度,创新执行措施,提高执行效率,破解执行难题,最大限度地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二是坚持阳光司法,以公开促公信。认真落实受案范围和收费标准上墙、裁判文书上网、新闻发言人等制度,坚持公开审理、公开宣判,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最大限度地公开司法信息,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坚持为民司法,以服务促公信。深化“以当事人为本”理念,按照“为当事人服务、对当事人负责、受当事人监督、让当事人满意”的工作要求和建设亲民型法院的工作目标,不断加强立案信访窗口建设,大力开展巡回审判、简易小额案件速裁和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工作,加强涉诉信访工作,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切实为人们群众提供公正、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不断提升司法领域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三、坚持依规治院,加强司法管理,着力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一是建立健全以审判质量效率评估为核心的审判管理体系,完善案件繁简分流制度、质量评查制度、差错案件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统一裁判标准,加强网上审判流程管理、审判绩效考评、法律文书评查评选等工作,努力提升审判质量和审判效率。二是建立健全以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业绩考评为核心的队伍管理体系,进一步强化“量化管理,动态考核”制度,完善工作绩效评价奖惩机制、末位淘汰机制、人员分类管理机制、人才培养机制以及干部选拔任用、交流轮岗和监督管理等机制,强化院长、庭长的管理职责,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大治庸问责力度,改进工作作风,树立良好形象。三是建立健全以效能目标考评为核心的司法政务管理体系,扎实推进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加大岗位责任制、考勤、财务管理和车辆管理等制度的执行力度,进一步做好公文处理、日常接待、安全保卫、法院保密等工作,切实提高司法政务工作效率和整体效能。

四、坚持文化兴院,营造良好人文环境,着力增强法院工作“软实力”。一是切实加强法院精神文化建设,深入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深化公正、廉洁、为民司法核心价值观,着力提升法官精神境界。二是切实加强学习型法院建设,大兴学习之风,引导广大干警牢固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丰富知识储备,优化知识结构,提升文化品位。三是切实加强法院公用区域的文化氛围烘托,用健康、有益、积极向上的法院文化陶冶法官的情操。四是切实加强办公场所的文化形象塑造,在物质装备建设中充分展现法院特色,努力塑造体现法院文化的物质环境。五是切实加强法院文化阵地建设,积极开展符合法院特点的文化体育活动,不断丰富广大干警文化生活,努力营造蓬勃向上、生动活泼、和谐相处、快乐工作的人文氛围。

五、坚持科技强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着力提升司法保障水平。一是认真抓好 “两庭”建设。为适应审判工作的需要,院机关迁址迫在眉捷,我们将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和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支持,尽快申报和启动法院审判大楼迁址工作,同时完成城关人民法庭新建任务,改善办公条件,改变落后面貌。二是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信息技术在审判管理、网上办公、视频会议、庭审直播、绩效考评、廉政建设等方面的成果转化,提高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效果。三是不断强化人民法庭工作。在坚持改进工作方式、方便群众诉讼、巡回就地办案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地调整人民法庭布局,进一步强化人民法庭服务基层、贴近群众的前沿阵地作用,想方设法方便群众诉讼,努力解决群众诉讼不便的问题。探索建立法官联系乡镇、驻村包片制度,切实加强法庭与辖区党委政府、基层组织的互动对接和协作配合,为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化解基层矛盾发挥更大作用。

各位代表,刚刚闭幕的县十三次党代会和本次人代会确定了今后五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在未来五年竹山实现大发展、大跨越的光辉进程中,县法院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光荣而艰巨,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各位代表、各位委员以及各地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和更加有效的措施,继往开来,扎实工作,为竹山的政治更加稳定、经济更加繁荣、人民更加幸福、社会更加和谐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

《法院工作报告》相关用语说明

 

1、能动司法:是相对于机械司法和被动司法而言的,主要指人民法院和法官在不与法律原则、法律规定冲突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司法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回应社会发展需求,主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最大程度地实现审判工作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有机统一。服务性、主动性、高效性是能动司法的三个显著特征。

2、“两抢一盗”案件:指抢劫、抢夺、盗窃(包括入室盗窃和盗窃机动车)等三类侵害人民群众财产的多发性刑事案件。

3、量刑规范化:是中央确定的重要司法改革项目,也是人民法院第三个五年改革纲要的重要内容,目的在于进一步规范量刑活动,规范法官裁量权,同时将量刑纳入法庭审理程序,引入量刑建议,增强量刑公开性与透明度。通过统一量刑方法、统一量刑尺度,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同案不同判”的问题。

4、执行难:指由于执行人员的内在因素、执行环境的外在干预以及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执行能力、法律素质等综合因素,所造成的案件在执行过程中的阻力。

5、规避执行:指负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给付义务的当事人、或对生效法律文书负有协助义务的其他人,采取转移、隐匿、处分财产或为财产给付设置法律、人为障碍等方式,造成无财产可供执行的假象,以达到逃避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行为。

6、五个强化:强化思想认识、强化便民措施、强化 “三农”案件审理、强化司法调研、强化法制宣传。

7、社区矫正:指与监禁性刑罚方式相对的非监禁性刑罚执行活动,即让符合条件的罪犯在监狱外服刑,在社区中执行刑罚,充分利用社区资源教育改造罪犯,通过各种强制手段和方法,使罪犯接受并参与有关的管理、教育、公益劳动等活动,矫正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促进其尽快回归社会。

8、法律“六进”:指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使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是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2006年提出并布置的为期五年的一项普法工作。

9、五个严禁:严禁接受案件当事人及相关人员的请客送礼;严禁违反规定与律师进行不正当交往;严禁插手过问他人办理的案件;严禁在委托评估、拍卖等活动中徇私舞弊;严禁泄露审判工作秘密。“五个严禁”是最高人民法院于2009年1月8日制定并公布的规范法官职务行为的硬性规定。

10、“两庭”建设:指人民法院审判法庭、人民法庭的建设,是人民法院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