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古法庭:学法普法成常态,陪审履职效果佳

2020-08-20 15:58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周游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标志着我国法治化进程进入了新的阶段。为了进一步宣传民法典、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近日,秦古法庭开展基层送法普法活动,向辖区范围内多名人民陪审员赠送了《民法典》单行本。

此次《民法典》的颁布是对现有的民事法令制度进行系统性的整合,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其中涵盖了合同、物权、婚姻家庭等多方面内容,人民陪审员作为不穿法袍的法官,学习适用《民法典》,对于基层民事审判工作的开展具有积极作用。

   近年来,秦古法庭坚持从多渠道向人民陪审员进行普法宣传,努力提升陪审技能,让人民陪审员切实的参与到案件审理的每一个环节中,坚决杜绝“陪而不审”的现象发生。截止到2020年,人民陪审员利用其亲近老百姓的优势,多次参与到法庭民事审判工作中,有效的化解了矛盾纠纷,对推动形成居民自治与社会共治相交融的治理格局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