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庸法庭:耐心调解止纷争 案结事了促和谐

2023-06-07 10:31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喻成文 、唐艺璇

  近日,上庸人民法庭经过多次与当事人沟通、协调,成功调解一起农村合作社与村民因种植菌种合作引起的纠纷,有效化解了双方的矛盾。

  2019年,深河乡周某与当地某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达成合作协议,约定周某向合作社交纳押金,合作社为其提供场地种植香菇。2022年,周某因故未能继续种植,要求与合作社进行结算,退还押金。合作社因资金困难迟迟未退,双方矛盾渐深,周某为此多次到县、乡两级反映诉求。后经深河乡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双方达成今年4月底退还押金的协议。到期后,合作社仍未履行协议,周某遂向上庸法庭提起诉讼。

  案件受理后,上庸法庭法官深入实地调查,了解到合作社因资金回笼较慢,运营面临困难。法官一边与原告沟通,引导原告体谅合作社的困境,一边与合作社负责人沟通,积极帮助合作社回收资金。经过法官耐心调解,逐渐消除双方之前的隔阂与不悦,促使双方握手言和,最终达成和解协议,合作社将押金全部退还原告,实现了案结事了。

  案件调处后,双方当事人对法庭公正高效解纷、注重释法说理,以化解人民群众矛盾纠纷为目的,让人民群众以最小的成本、最短的时间实现利益诉求的办案理念予以赞扬和称道。下一步,上庸法庭将继续坚持以服务大局为首任,不断提升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司法前哨作用,当好“共同缔造”生力军,用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