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气为土,智慧作水,向上生长,不负阳光

2017-11-02 10:27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桂涌泉

 

从二月备考开始到今天正式进入法院工作,我经历了一个漫长且微妙的心理转换过程。最初备考的时候心无杂念,报考后脑海中出现了很多我进入法院工作的影像,考试通过后经历了体检、考核,到正式踏入法院大门的那一刻,我的激动之情已无法压抑。对我来说虽然想了许多遍进入法院工作的场景,但是真的来到了这里我才发现一切都重新开始。

为期两天的岗前培训,前辈们不仅从法官的职业操守方面教育我们身为一个法律工作者该如何做人,也从工作方法、业务技能等方面教会了我们如何做事。岗前培训让我受益匪浅,尤其是院长后来的那一番讲话,像一个长者在自己的后辈谆谆教诲,对我很受感触

正如许多人所说,我们这代人怕吃苦。为何怕吃苦?因为经过上一代的辛勤努力,我们的生活条件比前几代人都优渥很多,我们没有经历过大苦大难。所以“苦”对于我们这代人是相对陌生的。人对于陌生的事物有畏惧之心是十分正常的,难得可贵的是人能克服畏惧去勇敢面对陌生事物并战胜它。同时我们这代人的学习也没有那么钻研刻苦,因为应试教育多少让我们的学习看起来有些功利性。我们掌握了适应新时代发展的本领,但是自身的知识基础还是没有筑牢,所以我们用起电子终端产品来眉飞色舞,但是谈起真正的学识和见解,我们在老一辈人面前还是相形见绌。这是这一代人的弊端,也是这一代人的挑战和机遇。若想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我们就要以勇气为土,用智慧来浇灌。这就要求我们要充满信心与勇气,克服困难。

法院的工作并不轻松,面对的挑战也是很大的。到上庸法庭之前,我还担心离开家庭的自己是不是能适应这里的工作。来了这里的第二天我就开始了书记员的工作,感觉自己适应得很好,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始,我为自己克服了恐惧而开心。但是同时,我对法律法规的了解还是太过贫乏,在以后,我要多研究多学习,只有这样才能助我做好工作,服务群众,为法院增光添彩。

一棵参天大树的价值比一般的灌木要高许多,一般的树木向上生长,需要肥沃的土壤和充足的雨水、阳光,我们若不想成为混日子的人,而是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也需要这些东西。当前司改的好形势就是温暖照耀我们的阳光,而我们自身勇于面对困难的精神就是成长的沃土,自身的文化修养高才能为我们提供充沛的雨水。勇气为土,智慧作水,向上成长,不负阳光,才是成就自我的正确道路。为了让法院这个大集体成为一片郁郁葱葱的森林,我们每个人都要努力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

在来法院工作之前我有一年的工作经历,这段经历丰富了我的人生,激起了我对法律工作的兴趣,冥冥之中连接起了我与法律工作的缘分,是我成长道路上不可或缺的一块垫脚石。去年参加了湖北省“三支一扶”大学生计划,服务单位是县人社局,刚刚进入人社的我就被选派进驻到县信访局。信访局是个社会矛盾集中的地方,刚参加工作,我就要去大家口中的“是非之地”,心里十分忐忑。还记得上班第一天,是星期一早上,惯例的领导接访日。坐在办公室里做接访准备工作的我听到外面有许多人嚎啕大哭,出去一看许多人带着孝布在接访室外哭丧。这只是第一天就面对了这样的场景,往后还有很多人吵架、打架,甚至与警察发生冲突。每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我都瑟瑟发抖。后来的我才知道,所有的事情都有起因,没必要惊慌失措,只要分清有理诉求和无理取闹,就能有相应的公平公正的解决方式。我的办公桌对面是涉法涉诉的服务窗口,每天听司法部门的解释让我也耳濡目染,对法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时我也见过许多鸣冤案的信访人,其中一个想要平反几十年前的案子。但是时代环境不同,年代历时久远,当时的真实情况无从知晓。在我看来,信访人也对上访活动有些走火入魔了,有时候毫无征兆就开始破口大骂,让我心惊胆战的。现在的司法行动非常透明阳光,我认为这样是一个向好的态势,不仅能让当事人能感到公平公正,也会推进司法环境的公平公正,避免社会陷入塔西佗陷阱。我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一定要将公平公正放在首位,在往后参与司法工作时要认真严格要求自己,实事求是,不办假案、错案、人情案,让心中的天秤保持平衡。

之后回到人社劳动保障监察局工作,每天面对的社会矛盾就集中在拖欠民工工资这一块。很多时候农民工朋友来势汹汹,整个办公室都站满了人,有的不顾讨要难度大、行政手段弱、超出管辖范围和时效等等的实际情况,骂骂咧咧说我们不作为,相互推诿。听到这些我的心里是难受的,但是设身处地想一想他们也是被逼急了的人。辛辛苦苦工作却得不到应有的报酬来维持生计,是谁谁不心急呢?我参与协调解决过一些欠薪事件,能帮他们讨要欠薪,不仅是农民工,我自己都很欣慰;老板没有能力偿付、老板不积极履行义务,也会让我很焦灼,这毕竟关乎到群众的生计问题。曾接待过三名重庆来的讨要薪水的农民工,比较冷的天气就只穿着一双凉拖鞋。因为是下班之后来办公室咨询的,我告诉她明天等办案人员上班了再来一趟,我们帮你想办法。她非常感激地走了,第二天一早就在办公室门口遇见他们,得知他们没钱住宿,在南门公园住了一晚。当时我的心里十分沉痛,于是立即将情况告知了办案人员,同时给他们分别倒了杯热水。后来从办案人员那里得知,他们工作的砖厂老板早就被抓起来了,也没有财产可以分。但是我们还是积极想办法看砖厂能不能被别人接手,用承包费来兑付他们的工资。办案人员私人借了他们三百块钱,用作他们的路费,让他们先回家从事其他工作维持生计,我们积极解决这个事情。那个时候我明白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并不是个简单的事情,多方原因、多种困难都要去克服,同时要用心去对待人民群众,心系人民群众,才能推进工作效率。这与法律工作也是相通的,审判结果、执行效果与当事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为人民着想,才能做到公平公正。办案时依法办案非常重要,但是也不能失去了人文关怀。关怀群众,对群众负责才能赢来良好的口碑,促进工作积极性与公平性,构成一个良好的循环。

总的来说,我很感恩自己能来到法院这个大森林中,我定会通过自己的行动成长为一棵大树让森林更加繁荣。工作中我将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充满勇气、终身学习,服务好人民群众。这并不是空话套话,这是我这一年工作的感想,也是我进入法院工作的展望。同时,院里许多前辈都是非常优秀的人,这是法院高标准的体现,和优秀的人一起工作让我不得不加快自己进步的速度。法院与社会同进步,我与法院同进步,以榜样的力量来推进自己前进,才能不落伍、不掉队。

词语并不华丽,甚至略显啰嗦,但确是我心中所感。一切都是崭新的开始,我已做好准备,并一直行走在努力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