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感恩工作,为法院添彩

2017-08-10 16:09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徐淼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各位同事,大家好,很荣幸今天能够站在这里,我的演讲题目是《携感恩工作,为法院添彩》。

2012年的10月,我来到竹山法院工作,从初出象牙塔的学生到法院的一名干警,身份的转换让我茫然不知所措。是领导的谆谆教导,同事的友好帮助,让我很快适应了工作,融入了法院这个大家庭。到如今,转眼已将近五年的时间,回顾这五年的工作与日常生活,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两个字,感恩。

 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往今来感恩事例不甚枚举。“乌鸦反哺,羔羊跪乳”是对父母含辛茹苦的养育感恩,“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是对他人古道热肠的帮助感恩,而“服从组织、扎实工作”则是对组织寄予厚望的培育感恩。

初来法院工作,我被安排到了立案庭,乍接触网上立案和当事人接待,我手忙脚乱,是领导和同事耐心细致为我示范,让我渐渐熟悉了工作流程。后来到了审管办,面对纷繁的数字和复杂的表格,我无从下手,又是领导和同事不厌其烦地教导,我才逐渐对各项工作上手。在工作中,我也曾有过困惑,有过不解,提到法院的工作,第一反应就是审判和执行工作,而在审管办,天天只与各类数字表格打交道,处理审判流程系统中的一些问题,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在哪里?但慢慢的,通过观察领导和同事的言行,我找到了答案。审判质量是审判工作的生命线,审判管理,管与不管效果是不同的。做好审判管理工作,才能为上级法院和领导同事们了解我院审判工作提供翔实的数据,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去年下半年的时候,我院的裁判文书上网情况一直处于全市的后列,一度受到上级法院和领导的批评,面对各方面的压力,我也曾觉得灰心丧气。但当我想消极对待的时候,领导的教诲和同事的帮助出现在脑海里,我知道,眼前的困境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通过带头上传文书,口头、书面通知限期上传裁判文书,通报各庭室裁判文书上网率等各项措施,使各庭室重视文书上网工作并调动其积极性,终于使得我院的裁判文书上网率在去年年终远超100%,并在今年一直走在全市前列。原来并不是只有奋战在审执一线才算是为法院工作添砖加瓦,当看到各项通报中我院审判质效的提高,当为同事解决了审判流程系统中的小问题时收获了感谢,我明白了,审判管理一样是为法院工作增光添彩!常怀感恩之心,兢兢业业工作,才能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的。”的确,我也是一片平凡的绿叶,虽平凡,但无怨无悔;虽平凡,但甘于奉献;虽平凡,但倍感自豪。心怀感恩去学习,方能在学习中成长;心怀感恩去工作,方能在工作中收获;心怀感恩去生活,方能在生活中领悟。

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只愿继续常怀感恩之心,以自己的力量,去抒发对人民群众和审判事业的忠诚和热爱,实现法院干警牢记宗旨、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价值追求,坚定自己敢于担当、坚持司法为民、守护公平正义这一历史使命的信心。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