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基层法院审判管理与信息化建设

2016-12-30 15:23
来源: 竹山县人民法院
作者: 王 林

  加强信息化建设,是法院实现审判流程管理、案件质量管理和司法政务管理网络化、智能化的有效载体和根本途径。信息化建设是法院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引擎,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理念上的更新,还有信息传递方式、沟通方式、管理方式、工作方式、生活方式的变化,提升了干警的整体素质,全面夯实了法院科学发展的基础。信息化建设适应了时代发展的要求,适应了人民群众的需求,不仅拓宽了为民服务的渠道,而且改变了为民服务的方式,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一、审判管理与信息化建设及应用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对信息化的认识和重视不够

  虽然配备了电脑等先进的办公设备且这些设备在不断增加,但有的干警对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的热情不高,重视不够,有的人现在还分不清哪个是word,哪个是wps,更谈不上排版,使用电子表格了,有的人对键盘还很不熟悉,更谈不上录入文书,这些情况说明我们部分法官思想陈旧,满足于现状,对现代化办公缺少热情和积极性。

  2、软件的使用过程存在困难

  基层法院在信息管系统在使用过程中,一般都是书记员或内勤在代替全庭人员录入案件信息,案件信息更新不及时。再有干警都觉得有一套纸质文书,再录一套电子文书,是增加工作负担,因此不愿意使用信息管理系统。裁判文书上网方面,省高院规定发出去3天的文书,都要及时上网,但是有些干警为了图方便,总是在每月要报表时才来网站报上网文书,以至于网站工作人员平时没事,后表日手忙脚乱,有时候还耽误向中院报送上网文书情况。

  3、重建设轻维护

  信息化物质装备建设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但建设后期受经费投入不足、技术力量短缺、重建设轻维护的观念、信息化制度缺失等影响,信息化硬件和软件的维护滞后,出现了如网络的维护和升级、防毒、防泄密措施不到位,从而影响信息化的应用。

  4、信息化及审判管理技术人员短缺

  首先技术力量短缺,信息技术管理和操作人员贫乏,专业性技术人才的补充和更新速度缓慢,随着信息化工作的推进,专业技术人往往陷入孤军奋战、分身乏术的境地。其次就本院技术人员的工作情况看,信息化技术人员对审判管理流程不熟悉,不能信息化和审判管理娴熟的衔接到一起。

  5、信息安全工作有待改善

  受认识、技术和维护管理的制约,防毒、防泄密措施没有做到严格的规范和统一。如电脑病毒、木马程序很容易通过局域网、可移动存贮介质传播。另外,对重要数据,也是没有规范的要求做好备份,一旦丢失将很难恢复,影响多方面工作。

  二、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改进措施

  一是强化院领导带头作用。院领导带头使用信息化网络平台进行办公、办案,并严格要求部门在审判管理、公文报送、文书签发等方面必须按照信息化网络程序运转。从而带动各部门自觉利用信息化网络平台办公办案。

  二是强化信息化应用培训。可采取集中培训、个别辅导、互帮互学三种方式,加强信息化技能培训。首先是由专业技术人员对信息化基本应用知识进行系统讲解,然后结合部门特点“手把手”教授干警操作、应用技能。对于一时尚不能掌握应用知识和技能的干警,可以采取“以熟带生”的方式,让他们向熟练信息化应用的干警学习,逐步掌握信息化应用技能,真正适应无纸化办公。

  三是建立健全信息化建设制度。法院信息化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应用,为了服务审判、方便办公、提高效率、促进法院各项工作的发展。要通过建立健全信息化工作的管理制度,运用行政管理手段促进和落实信息化的应用。如有可能,将信息化的应用列入年终考核内容,强制性地要求全员会用计算机,应当会使用与本职业务相关的应用软件,部分岗位设定汉字录入的最低速度。

  四是加强对信息化网络的维护管理。法院信息化网络系统的硬件、软件和网络设备从简单到复杂逐步升级,要保证整个系统的安全运行和平稳升级,需要持续可靠的维护管理。因此要加大资金投入,做好软、硬件升级,损坏部件的更换,保证网络的可持续发展。

  五是落实安全保密措施,保障网络和信息的安全。目前本院局域网建设已初具模型,各种病毒的危害不能忽视,要做好局域网及与局域网联网的计算机与互联网的物理隔离工作,要做好防病毒、防黑客攻击等工作。要加强自身学习,努力提高防病毒知识,及时更新杀毒软件,做好移动存贮介质的病毒监控,避免交叉感染。要做好重要数据的备份工作,防止数据丢失,确保信息和网络设备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