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胜法庭:别样的新年,不变的担当

2020-02-21 14:55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袁伟栋、金亮

   没有了往日的喧嚣,街道上空空荡荡,似乎整个城市还在冬眠。团年饭的餐桌上不再热闹,电视上滚动播放着一条条触目惊心的新闻,不断往上翻滚的数字让人看了心里一颤......这一切,都起源于一场病毒在全国的蔓延,它打破了欢笑和团圆,让农历新年的伊始不再如常。

 001.jpg

     虽说是农历大年初二,但由于疫情的不断加重,作为重灾区的湖北更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早晨接到法庭要与得胜政府一道协调做好防疫工作的通知,得胜法庭干警便与家人匆匆告了别,带了几件换洗衣物,一路驱车赶往得胜。春天的脚步近了,但风依然是寒冷的,一路上,公安交警部门、医务人员拦路设卡,要对过往车辆及行人进行体温测量,因为疫情防控进行交通管制,所以去往得胜道路上的车辆并不很多。

 002.jpg

     到了得胜,防疫工作就铺天盖地的迅速展开了。作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法庭干警的防疫工作主要是围绕“预防排查”及“隔离救治”这两个点展开,严预防、早隔离,配合得胜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了提高防控效率,法庭干警兵分两路,一路是与得胜交警、医院工作人员在得胜公路交汇处设置卡点,对卡点内进出人员进行严格控制与仔细排查,阻断无通行证的车辆及人员进出,确保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到位;另一路则是上门入户,挨个测量当地百姓的体温,询问百姓的身体状况以消除隐患,宣传讲解防控政策,坚决做到包保区内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同时,由于政府通知商超一律歇市、店铺一律关门,导致不少百姓的日常用度成了问题,于是,肩负疫情防控任务的法庭干警又充当起了采购员的角色,为百姓配备采购物资、保证百姓日常生活秩序。

 003.jpg

     正值农历新年,不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这也是一个消化年前未结案件的好时机。利用休息时间,全庭干警又通过电话、网络联系尚未离开得胜的当事人,一方面进一步了解案情,为疫情防控结束后案件的执结打好基础,告知当事人注意防控,做好自身安全问题,再一方面向当事人做好特殊时期暂停庭审工作的解释。

 004.jpg

    因为一场疫情,全庭干警都成为了与病毒抗争的战士,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疫情还未结束,我们的防疫工作尚未完成,但正因为有了一群群自愿放弃休息时间而投入战斗的逆行者,这个春天才显得格外不同,迎难而上,坚持不懈,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