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明全在2019年度干警教育整训大会上的讲话

全面体检,对症下药,让我们永葆健康的肌体

——索明全在2019年度干警教育整训大会上的讲话

2019-03-01 09:32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索明全

全面体检,对症下药,让我们永葆健康的肌体

——2019年度干警教育整训大会上的讲话

索明全

2019221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客观分析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安排部署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凝聚共识,团结拼博,奋力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今年全国政法系统将重点推进扫黑除恶工作,这是政治任务,事关我们在座每一个干警的安危,所以及早体检,查缺补漏,刻不容缓,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严峻复杂形势

(一)政法系统暴露问题令人惊心。2018年,全省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 保护伞案件336件,已处理320人,其中已经移送司法机关198人,对涉嫌职务违法或犯罪的113名公职人员采取留置措施。无论是查处问题数,还是处理人数,我省在全国都是靠前的。移送司法机关的人数,占到了全国的近1/6。黄冈市原副市长、市公安局原局长汪治怀案件,武汉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周滨,武汉市黄陂区原政法委书记、政协主席李胜桥,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汉强等案,都是涉嫌充当保护伞的重要案件。武汉、荆门、黄冈、恩施、襄阳等地都查处了有影响力的大案要案,黄冈市已有49人主动投案自首,足见震慑力之强大。前天黄冈市公安局副局长童光明,咸宁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陈荣华、刑侦支队长胡卫东先后被留置,但这仅仅只是一个开端。

(二)深挖彻查案件线索密集。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王立山要求全省各地要按照一条主线、三条支线顺藤摸瓜,把黑恶势力保护伞和腐败问题挖出来。一条主线就是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坐大成势的过程和原因。弄清黑恶势力团伙从捞取第一桶金开始,由小到大滋生发展的演变过程,开列违法犯罪问题清单、团伙成员及关系网清单、涉案行业领域及事项清单。尔后,再沿着三条支线追查彻查。一是沿着党委政府线查。找准黑恶势力获得政治资本、政治靠山的关键节点,拉出关系人清单,逐一排查,逐人调查。二是沿着政法机关线查。针对黑恶势力所涉案件,逐一拉出主办人、办案参与人、审批人的清单,深入追查是谁在滥用职权、纵容包庇、徇私枉法,是谁把应该立案的没立案,应该批捕的没批捕,应该起诉的没起诉,应该重判的轻判了,应在监狱服役的假释或保外就医了。循着公检法司和监狱这条线,拉出清单,查找保护伞三是沿着相关职能部门线查。即沿着黑恶势力所涉足的行业、从事的行当、涉及到的部门,逐一拉出审批人、经办人、监管人清单,查清违规审批、监管失守,以权谋私、为非法经营开绿灯等问题。

(三)问责力度空前加大。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谁在扫黑除恶问题上态度不坚决、工作不用力、效果不明显,谁就要受到责任追究。各级纪委已经成立了工作不力问责组,对扫黑除恶工作推动不力,态度消极暧昧,不作为、慢作为的约谈、函询,提出批评,责令整改;对不敢担当、不敢碰硬,有黑不打、有不除,长时间打不开工作局面或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严肃问责;对以权谋私、充当保护伞的从严从快查处,并追究相关领导干部的责任。对背后保护伞”“关系网没有查清的决不放过,对背后腐败问题没有查清的决不放过,对失职渎职问题没有查清的决不放过。

(四)案件数量急剧增长。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8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动员启动阶段,这一年全国、全省就有为数不少的政法干警因为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被查。2019年是集中攻坚、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阶段,其中一项重点工作就是严惩黑,可以预见查处政法干警充当保护伞案件数量将会大幅增长。可以毫不夸张地说,2019年政法战线尤其是公安和法院将有一批人成为阶下囚。所以我提出这次会议主题就是要全面体检,一个也不落下,能使在座的干警平安的度过一生,这就是我们的底线思维。

二、深入查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我们必须反躬自问,主动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全面体检,谋定而动、蓄势而发。我梳理了一下,目前全院不同程度地存在以下六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学风不浓,玩风盛行。有的干警不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和做好本职工作所需要的知识,蜻蜓点水,不求甚解,有的零打碎敲地学、现用现买地学,缺乏系统性、自觉性、经常性,存在本领恐慌;少数干警意志消沉、信念动摇、奉行及时行乐的人生哲学,特别是有的年轻同志,沉迷于游戏,一提工作学习无精打采,一提玩乐立刻精神焕发、两眼放光。

二是疏于管理,制度虚化。有的院领导、庭长信奉多栽花、少栽刺的庸俗哲学,怕得罪人,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有的执行力不强,班子会的决策部署合己意者就执行,不合己意者就拖,或找理由不办,有的监督流于形式、查处失之于宽,致使一些影响纪律作风和司法廉洁的突出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有的对发现的不良苗头性问题没有及时制止,也不及时汇报,使问题愈演愈重。我们的老同志一定要带好年轻人,无论是工作作风还是生活习惯。这既是对法院事业负责,更是对这批年轻人负责。

三是能力不足,机械执法。有的法官把握庭审平衡技巧不够,不注重引导和说明,造成庭审活动重复、偏离中心,少数案件承办人业务素质不高,导致法律文书低级错误频频出现;有些院领导和庭长对分管庭室和本部门工作疏于管理,听之任之;有的法官不能灵活运用证据规则,不主动查证,不尊重民风民俗,所作出的判决背离主流价值观,得不到多数人的认可;还有的办案人员判后答疑不深入,甚至怕见当事人,案件一判了之,不愿做不会做当事人思想疏导工作,引起当事人不满,造成信访。

四是情趣不高,衙门作风。有的干警理想信念动摇,人生观、价值观出现扭曲;有的生活情趣低下,一味地追逐名利;有的不能择善而交,不注意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结交酒肉朋友,贪图奢侈享乐,甚至在审判活动中搞权钱交易;少数干警上班迟到早退,有的不遵守外出请销假制度。

五是口无遮拦,心无敬畏。少数干警不讲政治,不顾身份,对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法院的决策及工作评头论足、说三道四;有的干警受不得半点委屈,有一星半点不如意,便牢骚满腹,怪话连篇。

六是缺乏理解,不能换位思考。以为自己的工作最重要,最辛苦,忽视了其他同志的艰辛和贡献。

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们要通过加强学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下大力气加以整改。年前班子成员召开了组织生活会,主题就是全面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怎样才能使我们的班子我们的队伍精诚团结如一人,由此我想到了毛泽东同志多次讲到并提倡开展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敞开心扉,全方位开展思想教育整训。思想跟机器一样,长时间不擦拭就会蒙尘,长期不检修,有些机件就会出问题,何况人还有天性的弱点,不同时期有不同的欲望。毛主席也说过,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应该打扫和洗涤。对于我们,经常地检讨工作,在检讨中推广民主作风,实行“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些有益的格言,正是抵抗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蚀我们肌体的唯一有效方法。因此,改造我们的思想永远在路上,最好的法宝就是批评与自我批评。

任何个人,只要做事,错误总是难免的。19449月,毛主席在为警卫团战士张思德烈士举行追悼会上说:“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如果我们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得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后来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上,他又说:“共产党员必须给人以说话的机会,别人说得对的,我们应该欢迎,并要跟别人的长处学习;别人说得不对的,也应该让别人说完,然后慢慢加以解释。共产党员决不可以自以为是、盛气凌人,以为自己是什么都好,别人是什么都不好;决不可以把自己关在小房子,自吹自擂,称王称霸。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批评和自我批评不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更是我们党的政治特色和政治优势。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坚持党性原则的必然要求。尤其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大背景下,有同志能经常地提醒我们,那才是真正的朋友。这一点我们很难理解,只有人栽了跟头后感受才最深,但人生没有彩排,每一刻都是直播,后悔毫无价值。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与人为善,出发点和归宿必须是爱护同志。我们揭发错误、批判缺点的目的,就好像医生治病,完全是为了救人,而不是把人整死。但我们有些批评就不是这样,把批评变成了个人攻击,这是小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表现。我们应该通过开诚布公的诚恳批评,将问题摆到桌面上来,发扬优点,改正错误,增进认识,达成共识。
   
新的一年,我们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扶贫攻坚、机构改革等等,特别是机构改革关乎全院每一个干警利益,得失去留总是难以平衡,如果我们班子内部不统一思想、不团结一致,各项工作的推进将大打折扣。所以这次整训中,在座的每一个同志要进行一次全面体检,以前说没说过不利于团结的话,做没做过不利于团结的事情,以后应该怎么改正,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实现全院真正意义上的团结。

三、再谈几点感想

人到中年后,每当春节前后,总是莫名的心乱:感叹人生苦短,感叹时光易逝。这种惆怅,随着年龄的增加愈益强烈,对人生也有了不同的理解。每到这个时候,各种思想和冲突交织在一起,总有太多想说的话,总想把这种思想和感受与大家交流。

(一)凡事期盼,保持一颗进取心。在纷繁复杂、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中,我们应该怎么生活,怎么工作,怎么与家人同事相处,怎么对待自己的付出与组织的回报,这些问题常常影响到一个人的人际关系、身心健康,甚至决定着一个人的心态和事业成败。有人说,人生最大的破产是绝望。一个心如死灰的人绝对是没有希望的。刘欢唱过一首歌《心若在,梦就在》,就是告诉我们,人生要有期盼,有向往,凡事要尽力。期盼是心中的一盏灯,有盼头生活才有希望。现在,中年人压力非常大,因为我们遇上的是一个竞争非常残酷的时代,上有老下有小,家庭经济开支,子女上学就业,这些问题够让人操心了,还有本职工作、职务晋升、职级落实,稍微放慢脚步悠闲一下,就有人跑到了前面,这些大家都有同感。但是法院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不同于党政部门,人员的流动性小,干部职数也受限制,很多同志工作非常敬业但个人问题解决的很不如意,产生抱怨情绪。老同志想着提升已经不大现实,只能期盼家庭和睦,子女孝顺,身心健康。年轻人要志从高远,积极参与竞争,同时还要坦然面对组织的选择。

凡事尽力是一种做人做事的态度,负有领导职责的同志更应如此,领导者没有消沉的权利。凡事尽力体现在我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什么工作都有自身的乐趣,工作是展示人生价值、实现人生目标的最好平台,有工作的生活才是最充实的人生。我们的努力给他人带来了幸福,带来了快乐,对自身来讲也是幸福的。有很多同志,上班时天天嫌工作辛苦劳累,期盼退休,真正到了退休的时候才依依不舍多年辛勤工作的岗位。我们经常看到身边的同志工作时精气神很足,一旦退休生活没了规律,无所事事,头发白了,身体也一下子垮了下来。我们身在工作岗位的同志要珍惜工作,要努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不要老是觉着自己晋升无望,船到码头车到站了,天不怕地不怕,说话无所顾忌。做人是一辈子的事情,在一个单位工作了几十年,我们要善始善终,退休前给同志们留些值得感恩的东西,让后来人常常念起我们的好。

(二)凡事坦然,培养一颗平常心。坦然二字说起来容易,但要真正做到却非常艰难。现在得抑郁症的人很多,这种人大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把自己关在狭小的圈子里钻牛角尖,不切实际的搞自我设计,或者谨小慎微,诚慌诚恐,天天在担惊受怕中度过,生怕哪句话说错,得罪了同事,得罪了上司,他们即便偶尔说点放纵的话,也不是发自内心,只是说给别人听听,就像走夜路的人之所以大声唱歌,实际是因为自己害怕,为自己壮胆而已,久而久之,心情郁闷生出病来。要坦然,要学会与自己讲和。人生在世,坎坷难免,不如意者十之八九。生活总会遇到难解的结,如果不能及时打开心结,生活就容易打死结,必然给生活带来额外的痛苦。因此要静下心来,学会换个角度看生活,转个方向看人生。要学会与自己讲和,学会与现实和平相处。学会与生活讲和,遭遇生活的死角,知道放自己一马,在山穷水尽时往往会柳暗花明

2018年,对竹山法院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刘、赵违法违纪事件的阴霾至今尚未散去,我们顶住压力,负重前行,接受了中国社科院专家组“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巨大的人力、物力投入到精准扶贫工作中,审判绩效考核位居全市法院第一,这些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每一位干警的辛勤付出。但是,我们也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比如不会说话,不懂得外圆内方。方不是执拗,它是一种正直,一种坚毅,是一种做人的根本,也是做人的气节和原则。但一味地方正,忘了宽厚忘了通融,也不是一种崇高的人生智慧。我发给同志们的一个微信,其中讲述了《资治通鉴》里的一个故事,魏王攻下了一座城池,大宴群臣。宴席之上,魏王问文武百官:“你们说我是明君呢,还是暴君呢?”正当魏王飘飘然时,正直的任座却说:“大王是昏君。”魏王如被泼了一盆冷水,问:“为什么这样说?”任座说:“大王你攻下了城池,却没有按功行赏分给你的弟弟,而是分给了你的儿子,可见你是昏君。”魏王大怒,下令将任座赶出去听候发落。他接着问下一位臣子,这位大臣说:“大王是明君。”魏王很高兴,忙问:“为什么这样说呢?”这位大臣说:“明君的手下多是直臣,现在大王手下有任座这样的直臣,可见大王是明君!”魏王听后,立刻把任座重新请进来赴宴。知人不必言尽,言心则无友,责人不必苛尽,苛尽则众远。任何时候为别人也为自己留下余地,要多考虑受众的感受,要与人为善,给别人一个下楼的梯子。所以古代铜钱的外圆内方是很有讲究的,只圆不方没有原则,没有操守,属于世故小人,但是只方不圆又很容易让人下不来台,祸从口出,有时甚至招来灾祸。我们有少数干警不懂得相互理解和换位思考,比如根据中院党组统一安排,我们派出了三位同志去茅箭法院支持执行工作,有的干警认为这是给别人干活,顺便轻松一下。没有想到这些同志是多么地辛苦,每个人都是上百件案件拿在手上,吃住也不能保证,那是一种寄人篱下的感觉。在精准扶贫迎国检工作中,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有些基础数据没弄清楚,有的干警怨声载道,对扶贫工作队员说三道四。还有执行工作,我们的执行干警常常风餐露宿、蹲点守候,放弃公休、周末、节假日和家人团聚的时光,在迎接第三方评估期间更是每天加班到很晚。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话说的不得体,伤害了我们这个大家庭成员之间的感情。

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现在有的人往往容不得别人好,好像你怎么平凡他都可以容忍,唯独不能容忍你的出色。这种人不从自己找原因,总是看到别人的短处,看不到别人的长处,这种处世态度,你怎么能有好的人缘呢,如此恶性循环,岂不是对自己对子女的教育成长不利。

人生的目标是为了生活,而不是工作,更好地工作是为了更好地生活,工作跟生活的关系不能颠倒。家庭和睦,身体健康,才是最幸福的人生。一个人从出生到入土,无论你官有多大,最终都要回归家庭,树高千丈落叶归根嘛,60岁以后大家都是一样。有的人喜欢种花养草,有的人喜欢读书写作,有的人喜欢体育运动,只要有平和的心境,什么样的生活都会五彩斑斓。因为我们的机构改革马上要启动,所以在这里重点提一下,请大家认真思考得失去留。

(三)凡事三思,做一个真正的明白人。一思生活情趣。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不仅关系着本人的品德和形象,更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对社会风气的形成,对大众生活情趣的培养具有上行下效的示范功能。如果领导干部生活作风上不检点、不正派,在道德情操上打开了缺口,出现了滑坡,那就很难做到清正廉洁。荆门市原市委副书记、政协主席李宗轩,处处把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他的弟子、门生只听大哥的,市委的决策只要不合他的意就很难推行,结果深陷牢笼,后悔晚矣。现在都在谈情商,但作为领导干部要有大情商大情商是以大多数人的喜乐为自己的行为取向,以赢得大多数人的人缘为衡量标准,时刻注意把个人行为聚焦在大多数人的满意度上。作为一个领导干部,无论是带领班子,还是面向群众,都不能缺乏大情商的政治品质。只有以大情商作为支撑的领导艺术,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良好社会效果。所以我们在订政策、办事情时一定要尽可能让大多数人满意,切勿划圈子,拉山头。

二思慎重交友。法官要保持中立,远离喧嚣。要做到这一点很难,人是群居动物,如果远离了朋友圈子,一个人独来独往,也就变成了不食人间烟火的怪物,这也不符合唯物史观。但是法官一定要慎重交友。案子进了门,两边都托人,原来本不相识的三姨四姑来了,多年不来往的同学老乡来了,吃吃喝喝,一番恭维,俨然老朋友见面,后边人家提出一点要求请你帮忙,拒绝就很难了。法院干部出问题很多就是从不慎交友开始的。省高院副院长张忠斌担任十堰中院院长时就明确提出三不:一是不与律师、法律工作者、当事人和代理人交朋友;二是不与老板交朋友;三是不与下属有任何的经济往来。特殊的政治环境更要求我们每一个干警时刻反省,时时检讨。

三思洁身自好。关于这个问题,我们是逢会就讲,但是有的人听得太多,就成了耳旁风,等到事情来了才发现回头无路。其实世上没有人原本就是贪官的,什么事情总是从量变到质变,有了第一次难免下不为例。鲁迅先生记述一个黄包车夫,这个车夫穿了一双新布鞋拉车,这天下起了小雨,开始的时候,车夫总是小心翼翼地找干净的地方走,可鞋还是沾水弄脏了,再后来,车夫便不再择路,泥里水里乱跑。很多贪官事后反省,都是因为没有把握好第一次,以至于破罐子破摔,越陷越深。所以慎初尤为重要,把握好第一次,不要搞下不为例。

四、再强调几项重点工作

知不足方能自反,知困方能自强。全院上下要知差距而后勇,奋发有为,拼搏实干,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浓厚学习氛围,推进司法能力再上新台阶。有人说,在农耕时代,一个人读几年书,就可以用一辈子;在工业经济时代,一个人读十几年书,才够用一辈子;到了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司法的过程是一个综合运用法学、社会学、心理学等各门知识的过程,只有具备渊博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方能胜任法官职业。一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再不能满足于对法律的一知半解,单凭感觉和经验办案。二要搭建学习平台。青年干警是竹山法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要继续开展青年干警读书竞赛活动,政治处、团委要多出点子多想办法。三要创新激励机制。要组织开展庭审观摩、优秀法律文书评比、典型案例报送、调研论文撰写、疑难案件和审判实务研讨等活动,营造人人争先、你赶我超的浓厚学习氛围。

我是经常学习的,每晚至少拿出两小时读书、写字,212日晚,我在微信群里发了一篇文章叫《2019,是对2018做出反应的一年,并决定着2020年之后的走向》,是清华大学孙立平教授在清华科技园国际会议上的演讲。他说2019,高度不确定……,其中有一段话说得非常好。

他说:在当今世界格局上,中美关系回到过去完全没有可能(同志们,请注意,他说的是完全没有可能,观点非常明确),而这意味着中国发展的国际环境已经发生根本性的变化,甚至中国发展的窗口期已经改变。这也就意味着,美国至少早觉醒了十年:也就是说如果中国能继续按照韬光养晦、埋头发展的方式再搞十年,那未来美国对中国在经济上还真的没有办法。但是现在,一切都戛然而止了。

大家知道,美国是世界上的头号强国,美国的任何一个总统在执政之后都必须要做一件事情:为美国重新进行定位。这个定位最基本的问题就是:判断究竟谁是我的对手,谁是我战略上的敌人。

特朗普上台之后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但是正当他拿不定主意的时候,一个《厉害了我的国!》,于是特朗普恍然发现,原来目标在这儿,美国找到了头号敌人。

这就是从2019年开始我们需要面对的新环境和新问题。

作为一名法官,除了学习业务之外,必须要懂政治,要学会做一名政治型法官,决不能将自己置身于政治大环境之外。

(二)扛起政治责任,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再上新台阶。对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性,一定要从政治上来认识,而不能将其当做一般业务工作来看待,更不能仅仅停留在开会、发文、讲话等层面。这项工作由郭院长主抓,刑庭、少审庭负责。要加强与公安、检察的沟通、联系,密切配合,相互支持,相互制约,形成打击合力。

(三)强化审判管理,推进案件质效再上新台阶。改革审判委员会制度,完善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是司法改革的方向与要求,但与院、庭长正当行使审判管理权并不矛盾。一要提高庭审质量。将提高开庭质量作为保证审判质量的重点环节,真正做到事实调查在法庭、证据展示在法庭、控诉辩护在法庭、裁判说理在法庭,切实突出庭审的中心地位,提高当庭裁判的能力。二是要提高审判效率。严控案件审限关,压缩案件在立案、送达、审理、调解、结案、执行等每一个环节的流转时间,用结案时间和天数说话,提高办案效率。三要提高裁判文书质量。提高法律文书质量,重在积累,贵在平时。希望今年在全省、全市法院优秀裁判文书和精品案件评选中获得突破,这项工作由王院长主抓,审监庭负责

(四)规范司法行为,推进司法为民再上新台阶。司法为民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不能做表面文章,必须通过具体的执法办案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一要完善立案信访窗口、诉讼服务中心功能,这项工作由龚院长主抓,立案庭负责。要在立案、审理、执行、信访等各个环节为当事人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二要遵守司法礼仪,规范文明用语,热情待人接物,让前来法院立案、咨询、打官司、解纠纷的群众切身感受到我们的法官值得信任、法院值得信赖、裁判值得信服。三要发挥好司法的评价和指引功能,要重视抓好重大疑难和复杂敏感案件的审判、执行工作,做好沟通协调和汇报请示,防止因个案处理失当对法院工作全局造成负面影响。

(五)培养高尚情操,推进反腐倡廉再上新台阶。要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要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管好嘴、手、脚做起,时时自重、自醒,不取不义之财,不去不净之地,不交不正之友,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要加大对重点部位、重点人员、重点案件的监督;要善于用发生在干警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来教育干警,充分发挥案例教育的警示震慑作用,引导干警牢固确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要严格责任追究,对因司法不廉洁造成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或引起其它不良影响的,要严格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对违法违纪行为零容忍。这项工作由张组长主抓,监察室负责。

同志们,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新的一年,我们面临的任务将更加艰巨,需要克服的困难将更多,让我们把精神状态调到最佳,把工作标准调到最高,把工作干劲调到最大,把工作作风调到最实,攻坚克难,积极作为,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