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文明礼仪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

2009-08-17 16:01
来源: 本院
作者: 竹山县法院

 

关于开展文明礼仪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

  根据《关于开展“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文明礼仪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竹文明委【20096号)文件精神,现将文明礼仪书面知识问卷竞赛200题(全部为单项选择题)刊登如下,请认真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居民、学生积极参与答题活动,并于95日前将答题卡报送到县文明办。本活动组委会将在答题全部正确的有效答题卡(答题卡可以复制)中抽取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幸运奖10名。联系电话:4228415

竹山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09810    

竹山县文明礼仪知识竞赛200

  1、什么是礼仪?

  答:礼仪是指人们在社会交往中由于受历史传统、风俗习惯、宗教信仰、时代潮流等因素的影响而形成,既为人们所认同,又为人们所遵守, 是以建立和谐关系为目的的各种符合交往要求的行为准则和规范的总和。

  2、礼仪的基本原则有哪些?

  答:宽容、敬人、自律、遵守、适度、真诚、从俗、平等的原则。其中自律原则是礼仪的基础和出发点,平等原则是礼仪的核心。

  3、礼仪的功能有哪些?

  答: 沟通功能、协调功能、维护功能、教育功能

  4、目前国际上公认的第一原则是什么?

  答:女士优先原则。

  5、学习礼仪有哪些现实意义?

  答:(1)学习礼仪是国际化交往和竞争的需要。(2)学习和实践礼仪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3)讲究礼仪是弘扬我国礼仪传统的需要。(4)实践礼仪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5)落实礼仪是各项成功的需要。

  6、首饰的佩带规范有哪些?

  答:(1)数量以少为佳,最好不超过三件。(2)同色同质,如果同时佩带两件或两件以上的首饰,要求色彩一致,质地一致。(3)要注意整体协调,佩带时考虑季节、服饰、场合、身份等因素。

  7、什么是礼节?

  答:礼节是指人们在社会交往过程中表示出的尊重、祝颂、致意、问候、哀悼等惯用的形式和规范。

  8、什么是仪表?

  答:仪表是指人的外表。如容貌、服饰、姿态等。

  9、礼仪的六个基本特征是什么?

  答:共同性、继承性、统一性、差异性、阶级影响性、时代发展性。

  10、正式场合男士着西装时应注意什么?  

  答:穿着前要拆除上衣左袖口处的商标;要按规则扣纽扣;口袋内忌放厚重东西;颜色越深档次越高;标准的西裤长度为裤管盖住皮鞋;西服上衣袖子长应比衬衫袖短1厘米;穿西装一定要配衬衫和皮鞋。全身上下领带、衬衣、西服、鞋子、袜子不能超出三色。

  11、如何协调服装色彩?

  答:色彩要与体型协调;色彩要与肤色协调;色彩要与个性协调;衣色与所处的环境要协调。

  12、言谈是一门艺术,也是个人礼仪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我们在与人交谈时应注意哪些?

  答:态度要诚恳、亲切;声音大小要适宜;语调要平和沉稳;交谈内容应尊重他人。

  13、正确的走姿是什么样的?  

  答:走姿的基本要求:面朝前方,双眼平视,头部端正,胸部挺起,背、腰、膝要避免弯曲,全身看上去成一条直线。

  14、男性公务员应保持面部清洁,还应该注意哪些?

  答:男性公务员应保持面部清洁,发长要求前不过眉、侧不过耳、后不触及西服,不蓄胡须,不留大鬓角。

  15、男士剃胡须的次数应该是什么?

  答:每天至少一次。

  16、图书馆有哪些礼仪?

  答:(1)尽量不要说话或打电话,不与旁人窃窃私语。(2)走路时鞋不发出声音。(3)不吃东西,不嚼口香糖。(4)不用任何东西占座,不把自己的包放在旁边暂时没有人坐的座位上。(5)爱惜图书,不在书上注记或折页。(6)看完的书籍按照要求放在图书馆规定的位置。

  17、到医院看望病人时应注意哪些礼节、礼貌?

  答:闲谈话题应轻松愉快,尽量绕开病情,注意忌讳。探望时间,最好等病人病情稍好转时再去探视,不可太频繁。时间长短以10分钟至半小时为宜。探望时,可带水果鲜花,长期住院可送书籍、杂志。探望者服饰应朴素,不宜浓妆艳抹。

  18、使用筷子有哪些忌讳?

  答:一忌敲筷。二忌掷筷。三忌叉筷。四忌插筷。五忌和筷。六忌舞筷。

  19、公共场所吸烟有哪些礼仪?

  答:不在室内禁烟区吸烟;不在妇女和儿童面前吸烟;不把烟雾喷向他人;不乱弹烟灰、乱扔烟头烟盒,烟头应完全熄灭。

  20、乘坐小轿车时的座次如何安排?

  答:乘坐由专职司机驾驶的轿车时,其座次自高而低为:后排右座,后排左座,后排中座,前排右座。当主人驾车时,其座次自高而低为:前排右座,后排右座,后排左座,后排中座。

  21、发手机短信有哪些礼仪?

  答:(1)发短信一定要署名。(2)就祝福短信来说,一来一往就够了,否则发来发去就成了繁文缛节。(3)有时要给身份高或重要的人打电话,知道对方很忙,可以先发短信“有事找,是否方便给您打电话?”如果对方没有回短信,一定不是很方便,可以在较久的时间以后再拨打电话。(4)及时删除自己不希望别人看到的短信。(5)上班时间不要没完没了发短信。(6)发短信不能太晚。(7)对方接听电话不方便时,要提醒对方最好用短信。

  22、带宠物外出要注意些什么?

  答:(1)最好不要带宠物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如电影院、商店、饭店等。既不卫生,又不尊重他人。(2)带宠物外出要为其戴牵引绳,散步的时候自动避让孕妇、婴儿和老人,不要放任宠物追扑他人。(3)尽量不携带宠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否则会扰乱正常的乘车秩序。(4)携带犬、猫等宠物外出时,携带者应当负起监管责任,不得让宠物伤害他人、污染环境。(5)如果宠物在大街上乱拉粪便,主人应自觉负责清理。

  23、怎样文明购物?  

  答:(1)对营业员要态度谦和,不能用命令式的口气说话。(2)选购商品时,事先应稍作考虑,不要过分挑剔,不要过多打扰营业员,影响其他顾客购物。(3)在挑选易损和易污的商品时要小心谨慎。(4)应自觉排队,不要插队,也尽可能不要为遇上的熟人代买。(5)当购物完毕,离开柜台时,应向营业员道谢,感谢他们的热情服务。

  24、退货需要什么礼仪?

  答:(1)退货要带小票或发票。(2)退货最好带上原包装。(3)食品不能随意退。(4)洗过的衣服不能退。(5)退货态度要和气友善。(6)最好7天之内退货。

  25、在饭店、旅馆住宿时的礼节、礼貌是什么?

  答:自觉遵守规章制度;尊重旅馆工作人员的劳动;爱护公共财产;在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着装适度,不穿睡衣和拖鞋出现在公共场所;不影响他人休息。

  26、怎样礼貌地问路?

  答:总的原则是不应轻易打扰别人。在问询之前要热情、礼貌的称呼对方。当别人回答了你的问题,应诚挚道谢。如果对方回答不了问题,也要礼貌道谢。

  27、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有哪些内容?

  答:(1)维护环境卫生。(2)遵守公共秩序。(3)保护生态环境。(4)保护文物古迹。(5)爱惜公共设施。(6)尊重别人权利。(7)讲究以礼待人。(8)提倡健康娱乐。

  28、个人形象六要素是什么?

  答:仪容、表情、举止、服饰、谈吐、待人接物。

  29、公共娱乐场所一般指音乐厅和歌舞厅、电影院等。这些场所中主要礼仪准则是什么?

  答:一是不干扰演员的演出,维护文娱场所的气氛;二是不干扰观众的观看,遵守文娱场所的秩序。

  30、与年长者交谈要注意满足其哪些心理?

  答:怀旧心理、自信心理、孤独心理、自尊心理。

  31、自我介绍要不失分寸,必须注意哪些?

  答:注意时间、讲究态度、力求真实。

  32、与年长者交谈要注意哪些?

  答:不要动辄言死,不要乱开玩笑。

  33、与异性交谈有哪些技巧?

  答:谈论趣事、随机应变、善用激将

  34、交谈中如何避免失礼?

  答:不要独白、不要冷场、不要插嘴、不要抬杠、不要否定。

  35、怎样创造融洽的谈话气氛?

  答:(1)开始时,适当的寒暄是必要的。(2) 在交谈中,态度要诚恳。开诚布公、坦率的谈话态度,能使人感到亲切自然,意见也易被对方接受。(3)交谈时神态要专注,双方都应正视对方,以示尊重。(4)要有平等的谈话态度,即使自己对某一问题有精辟的见解,也不能以居高临下、不容置疑的口吻说话,那样会给人留下自以为是、高人一等的印象。

  36、不文明的语言主要有哪些?

  答:粗话、脏话、黑话、荤话、怪话、气话。

  37、语言准确的五个标准是什么?

  答:发音要准确、语速要适度、内容要简明、土语要少用、外语要慎用。

  38、做客礼仪的核心之处有哪些?    

  答:客随主便礼待主人、要遵循有约在先、上门有礼为客有方。

  39、夫妻间应做到的礼仪要求是什么?

  答:夫妻平等、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赞美、相互宽容和相互谅解。

  40、兄弟姐妹之间的礼仪有哪些?

  答:要相互尊重、相互谦让、相互支持、相互帮助。

  41、社交的五大原则是什么?

  答:(1)诚恳,不虚伪(2)随和,不固执(3)自信,不自卑(4)宽容,不苛求(5)热情,不冷漠。

  42、如何行握手礼?

  答:与他人握手时, 目光应注视对方,以表示对对方的尊重,微笑致意,不可心不在焉,左顾右盼。握手时须脱帽、起立,不能把另一只手放在口袋中。标准的握手姿势应是平等式,即大方地伸出右手,用手掌或手指用一点力握住对方的手掌,通常以3秒钟左右为宜。

  43、现代社会的一般交际活动要遵守什么礼仪规范?

  答:女士优先、守时惜时、在公共场合不妨碍他人。

  44、正式场合男士穿着西装时,如果西装是深颜色的,则袜子的颜色应该是什么颜色?

  答:深色的。

  45、排队过程中有事暂时离开,再次返回后,应该怎么做?

  答:向原位身后的人说明情况并获得同意回到原处继续排队

  46、公务员维护个体形象应注意哪些方面?

  答:一要着装得体;二要妆饰简约;三要谈吐优雅;四要精力旺盛;五要举止文明;六要环境整洁。

  47、公务员在选择谈话内容时必须遵守哪些规则?

  答:符合身份、区分对象、考虑兴趣。

  48、公务拜访的原则是什么?

  答:预约、准时、登记、有礼。

  49、正式发言应注意哪些礼仪规范?

  答:(1)应衣冠整齐,走上发言席应步态自然,刚健有力,体现出胸有成竹、自信自强的风度与气质。(2)发言时应口齿清楚,讲究逻辑,简明扼要。(3)如果是照稿发言,应时常抬头扫视一下会场,不能低头读稿,旁若无人。(4)发言时一般不应超过规定时间。(5)发言完毕,应对听众的倾听表示谢意。

  50、洽谈应掌握哪些原则?

  答:一是礼敬对方。二是依法办事。三是平等协商。四是求同存异。五是人事分开。

  51、谈判应注意哪些细节?

  答:一要守时守约。二要仪容大方。三要谈吐得体。四要举止文雅。五要尊重对方。六要适当施礼。

  52、什么是服务礼仪?  

  答:服务礼仪,是礼仪在服务行业之内的具体运用,泛指服务人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所应当严格遵守的行为规范。

  53、服务态度的总要求是什么?

  答:热情服务,礼待宾客,以质见长。

  54、服务人员的一般礼仪要求有哪些?

  答:热心于本职工作、热情耐心、仪表整洁、体态标准。

  55、服务人员严禁哪四种举止?

  答:不卫生的举止、不文明的举止、不敬人的举止、不负责的举止。

  56、服务人员穿着正装有哪些要求?

  答:制作精良,外观整洁;讲究文明,雅观大方;便于服务,协调得体。

  57、服务人员的服务忌语主要有哪四类?

  答:禁说不尊重之语;禁说不友好之语;禁说不耐烦之语;禁说不客气之语。

  58、拜访他人应选择什么时间?

  答:应选择节假日的下午或平日的晚饭后,并应提前打招呼

  59、与西方人交谈时的“八不问”是什么?

  答:即不问年龄、婚否、收入、经历、住址、个人生活、宗教信仰与政治见解,以及不谈对其他人的看法。

  60、日常涉外交往的礼节有哪些?

  答:遵守时间,不得失约;谦恭礼让,女士优先;尊重隐私,选择话题;谈吐文雅,举止得体;讲究卫生,注意仪表。

  61、网络交流应注意哪些方面的礼仪?

  答:不要随意散发无法断定的信息,不要有网上劝诱政治、宗教、商业行为,不要盗用他人的ID与密码,不要有妨碍其他网络系统的行为。

  62、入座的规范要求是什么?

  答:讲究顺序,礼让尊长,注意方位,从左入座,背对座椅,落座轻稳。

  63、在商场里,当顾客浏览、斟酌、选择商品时,售货员应该注意什么?

  答:售货员与顾客之间要保持适当距离,既不干扰顾客,又能及时提供服务。

  64、正式交往场合我们的仪表仪容要给人什么样的感觉?

  答:端庄、大方、美观。

  65、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的内容是什么?

  答:要善于网上学习,不浏览不良信息;要诚实友好交流,不侮辱欺诈他人;要增强自我意识,不随意约会网友;要维护网络安全,不破坏网络秩序;要有益身心健康,不沉溺虚拟时空。

  66、同事之间应遵循的礼仪是什么?

  答:尊重同事,行为举止有尺有度;对同事的困难应给予关心和慰问;对力所能及的事应尽心帮忙;不在背后议论同事的隐私;不说长道短,不搬弄是非。

  67、如何接电话?

  答:(1)把握“铃声不过三”的原则。(2)拿起话筒后,要主动问好并自报家门(3)接听电话时,要积极回应,态度热情友好。通话结束时,要主动说“再见”,做到客气礼貌。如遇重要内容,要认真做好笔录。(4)如对方打错电话,要耐心向对方说明。(5)通话时电话突然中断,要等待对方再次打来,不要远离电话或责备对方。(6)挂电话时,应由打电话者先挂断电话。

  68、见面的基本礼仪有哪些?

  答:见面的基本礼仪有微笑致意、点头礼、注目礼、举手礼、握手礼、鞠躬礼、介绍、交换名片等,一般用于迎送、被别人引见、初次拜访等。

  69、赠送和接受礼物有哪些礼仪要求?

  答:(1)选择适当礼物,尊重当地送礼禁忌。对礼物进行适当包装。(2)送礼的最佳时机是进入主人住处后,在主人表示欢迎的时候将礼物送出。回赠礼物的最佳时机应是客人提出告辞的时候。除非收礼者不在,最好把礼物当面赠送。赠送或回赠礼物时双手递上,并做简短说明或介绍。(3)接受礼物时,双手接过并致谢;征得送礼人同意,可以当面打开,对礼物表示赞美。将礼物放在一边不予理睬是失礼的行为。如认为礼物过于贵重或其他原因不宜接受,应予婉拒。

  70、公共场所应遵循的礼仪规范有哪些?

  答:遵守秩序、仪表整洁、讲究卫生、尊老爱幼、礼让女士。

  71、礼仪是由哪四项基本要素构成?

  答:由礼仪的主体,礼仪的客体,礼仪的媒体,礼仪的环境等四项基本要素所构成的。

  72、交往礼仪应遵循哪三项原则?

  答:接受对方、重视对方、赞同对方。

  73、言谈礼仪应注意的事项?

  答:慎选话题、适时发问、少讲自己、注意反馈、语音清晰、学会赞美。

  74、聆听的礼仪有哪些?

  答:神情专注、恰当反应、听有收获、正确判断。

  75、现代办公场所的礼仪要求有哪些?

  答:遵守工作时间,保持环境整洁;着装美观大方;勇于承担责任;讲求工作效率;严格请示汇报;对人和气礼貌。

  76、请问双方交谈时要注意什么?

  答:互相正视,互相倾听。

  77、请问递名片的正式姿势是什么?

  答:起身、双手、正面朝上。

  78、为客人斟茶时,通常不宜斟得过满,应该怎么做?

  答:为客人斟茶时,通常不宜斟得过满,得体的做法是应当斟到杯身的2/3处,不然就有厌客或逐客之嫌。

  79、在公众场合需要我们遵循的一个重要礼仪原则是什么?

  答:不妨碍他人。

  80、“不学礼,无以立”的古训是谁提出的?

  答:孔子。

  81、为什么要注重个人礼仪?

  答:个人礼仪,对个人来说,是文明行为的道德规范与标准,对国家来说,个人礼仪是一个国家文化与传统的象征,个人礼仪所形成的一种具有较强的约束力的道德力量,使每一个社会成员能够自觉地按照社会文明的要求,调整行为,唾弃陋习。个人礼仪从这个侧面反映了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

  82、建立公共场所人际互助关系有哪些要求?

  答:(1)公交车上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主动让座;(2)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的问讯;(3)公共场所主动帮助残、弱或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83、咀嚼过的口香糖应该怎么处理?

  答:包在纸里扔进垃圾箱

  84、“一米线”服务是哪个行业礼仪中提出的?

  答:银行礼仪。

  85、升国旗时应怎么做?

  答:肃立、脱帽、行注目礼

  86、女士随身携带的手提包,在参加宴会就餐期间应放在什么位置?

  答:放在背部与椅背之间。

  87、看到残疾人遇到困难时应适当施以援手帮助,应该怎么做?

  答:事先征得对方同意方可提供帮助。

  88、公务员在选择谈话内容时须遵守的规则有哪些?

  答:符合身份、区分对象、考虑兴趣。

  89、公共礼仪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遵守公德、勿碍他人、以右为尊。

  90、现代社会的一般交际活动要遵守的三大原则是什么?

  答:女士优先、守时惜时以及在公共场合不妨碍他人等三大准则。

  91、公务员在对待上级时,应当把握的原则是什么?

  答:服从命令、以礼相敬、努力工作、维护威信。

  92、公务员在对待下级时,应当把握的原则是什么?

  答:尊重下属、加强沟通、主动关心、心胸开阔。

  93、公务员在应当尊守的会议纪律包括哪些?

  答:规范着装、严守时间、维护秩序、专心听讲。

  94、交往礼仪中的三A原则是指什么?

  答:接受对方、重视对方、赞同对方。

  95、礼仪是一个人什么的外化?

  答:礼仪是一个人性格、气质、文化程度、道德修养的外化。

  96、在各种社交宴会中,入座应该注意哪些?

  答:入座时要注意从座椅的左侧入座,动作应轻而缓,轻松自然。

  97、公务员在行走时应该注意什么?。

  答:步伐大小适中、速度不紧不慢。

  98、在公共场合体聚餐使应该注意哪些?

  答:轻声交谈,适当敬酒

  99、中学生在仪表服饰方面要注意哪些?

  答:穿戴整洁、朴素大方,不烫发;不化妆,不佩戴首饰;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穿高跟鞋。

  100、“一寸光阴一寸金”说的就是要珍惜时间,国际社会公认的人际交往中又一个重要的礼仪原则是什么?

  答:遵时守约

  101、礼仪的基础包括哪两个方面?

  答:尊重和道德。

  102、社交场合中,涉及到位置的排列,都应遵守什么原则?

  答:右尊左卑

  103、在公共汽车、地铁、火车、飞机上或剧院、酒店等公共场所,朋友或熟人间交流应该注意什么?

  答:轻声细语、不妨碍他人

  104、个人形象六要素是指什么?

  答:仪容、表情、举止、服饰、谈吐、待人接物。

  105、女士着装有哪四种忌讳?

  答:(1)要忌过于暴露,容易受到性骚扰;(2)要忌过于透明,会让人觉得轻佻;(3)要忌过于短小,会给活动带来不便;(4)要忌过分紧身,有故意展示性感之嫌。

  106、向别人提出请求时应注意什么?

  答:一要语气恳切,平等待人;二要“请”字当先;三要注意把握恰当的时机;四要理解和谅解别人的拒绝。

  107、渴酒的礼仪有哪五个基本要求?

  答:姿势要正确;酒量要适中;速度要适中;拒酒要得体;劝酒要适度。

  108、请问去医院就诊时,有哪些礼貌、礼节?

  答:一要排队就诊,耐心等候;二要保持安静,不大声喧哗;三要尊重别人的隐私,不打听别人的病情。

  109、在公共场所里,我们面临的是公共的环境,公共礼仪不仅要遵循我们日常交际中要求的礼仪,而且还有一些更应强调的礼仪原则,如一切以礼先行,维护公共环境, 使用文明用语等,请问还有哪三个礼仪原则?

  答:养成卫生习惯,保持环境安静,保持空间距离。

  110、体态对坐姿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答:保持上身直立,双腿自然并拢,切忌抖动腿脚。

  111、乘扶梯时的文明礼仪有哪些?

  答:(1)应靠右侧站立,为有急事走路的人空出左侧通道;(2)手应扶在电梯扶手上,以免失足;(3)主动照顾同行的老人,小孩和行动不便的人乘扶梯;(4)有急事走急行通道时要确保安全和礼貌。

  112、乘坐出租车时的礼节、礼貌有哪些?

  答:(1)乘客应当坐在后排。一女二男时,女的坐边上,不坐中间。(2)应照顾长辈和女士先上车。下车一般是男士或晚辈先下,然后照顾长辈或女士后下。(3)注意带好随身物品,不要将垃圾、废弃物留在车上。

  113、饮茶的礼节、礼貌要求是什么?

  答:请客人喝茶,要将茶杯放在托盘上端出,或用双手奉上。茶杯应放在客人右手的前方。要及时给客人添水。客人则须善“品”,小口啜饮,而不是大口喝。

  114、观看体育比赛时应遵守哪些礼节、礼貌?

  答:(1)文明观赛事,理智对输赢;(2)主场观念应体现出东道主的风度和公平精神,为双方鼓掌;(3)语言文明,着装得体,热情大方;(4)不乱抛物,爱护公物和环境卫生。

  115、怎样陶冶自我情操?

  答:(1)加强科学文化的学习,使自己成为一个知识渊博的人;(2)性格乐观、开朗、大方;(3)热情诚恳、善解人意、善良友好。

  116、交友的原则是什么?

  答:诚实守信、与人为善、宽宏大度、不卑不亢。

  117、哪些是不允许正式赠予的礼品?

  答:烟、酒。

  118、个人仪容有哪些基本要求?

  答:发型得体、面部清爽、表情自然、手部清洁。

  119、拒收他人赠送的礼品应该怎么做?

  答:讲明原因,婉言谢绝

  120、各种类型的商业性广告应注意哪些?

  答:要注意文化艺术品位,不得出现有损道德、有伤风化的内容。

  121、结束通话时,以哪一方先挂断为宜?

  答:以主叫方或尊者先挂断为宜。

  122、使用公共卫生间要注意什么?

  答:(1)进入公共卫生间时,如遇人多,在卫生间门外排队等候。(2)使用时关好小门。(3)使用后冲水。(4)便后洗手,湿手不应边走边甩。

  123、主人送客礼貌的做法应该是怎样?

  答:起身相送,一般应送到电梯口、楼下或大门口;应挥手致意,目送客人远去。

  124、驾驶机动车在雨天和夜间行驶有哪些礼仪要求?

  答:雨天驾驶或趟过路面积水时,应缓慢行驶,防止把水溅至路人身上。夜间会车时,应主动转换成近光灯。

  125、行人有哪些礼仪要求?

  答;(1)按照交通指示灯和标志、标线行走。(2)应当请年长者、女士和未成年人走在离机动车道较远的内侧。(3)多人并行应主动避让他人。

  126、餐馆服务人员在客人点菜时,如果客人所点菜肴够用时,服务人员应该怎么做?

  答:主动提醒客人饭菜数量已足够。

  127、学习、践行社会生活礼仪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答:相互尊重、真诚相待;宽容大度、严于律己;把握分寸、尊重差异;身体力行、注重养成。

  128、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哪四方面基本内容?

  答: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完整且紧密联系的整体,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它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等四个方面。

  129、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要特征是什么?

  答: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

  130、要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永葆活力,蓬勃发展,一件最根本的大事是什么?

  答:就是要教育青少年一代树立是非分明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让他们从学会做人做起,学会做事,成就伟业。

  131、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答: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

  132、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目标任务是什么?

  答: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133、“八荣八耻”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背信弃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134、“八荣八耻”的核心、原则、基本要求是什么?

  答:“八荣八耻”坚持了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

  135、“八荣八耻”引导人们摆正哪些关系?

  答、引导人们摆正个人、集体、国家的关系,正确处理好个人与社会、竞争与协作、先富与共富、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等关系。

  136、什么是爱国主义?

  答:爱国主义是指是人类共有的、伟大而崇高的思想情感,是千百年巩固下来的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

  137、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是什么?

  答:思想道德建设。

  138、“以德治国”的核心是什么?

  答:理想建设和道德建设。

  139、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是什么?

  答:民族精神。

  140、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就要自觉抵制什么风气?

  答: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141、我党与民主党派团结合作的基本方针是什么?

  答: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142、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什么的特权?

  答:宪法和法律。

  143、优良的传统道德包括哪些?

  答:主要包括实事求是、艰苦奋斗、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144、民族素质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主要内容包括教育科学文化素质、思想道德素质、心理素质及身体素质。

  145、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主要目标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

  146、“二十字”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是什么?

  答: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147、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任务是什么?

  答:坚持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引导广大公民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148、对于一个公民而言,要做到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最重要的要求是什么?

  答:要有主人翁思想,要努力为他人和社会尽义务

  149、在公民道德教育工作中应遵循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自我教育为主、正面教育为主。

  150、公民道德教育的四个环节是什么?

  答:家庭、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

  151、公民道德建设的原则是什么?

  答:以集体主义为原则。

  152、公民道德建设的核心是什么?

  答: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

  153、什么是公民道德高尚的重要标志?

  答:助人为乐。

  154、家庭美德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答: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

  155、社会公德包括哪些内容?

  答: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

  156、职业道德包括哪些内容?

  答: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157、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是什么?

  答: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是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158、社会主义荣辱观是什么的重要组成部分?

  答:社会主义道德观

  159、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需要提倡哪些必要的礼仪?

  答:特别要提倡有助于培养对国旗、国歌、国徽崇敬感的必要礼仪,以增强人们的爱国主义情感。

  160、什么地方要插挂国旗?

  答:在县级以上地方党委和人民政府的重要会议室、重要会场,严肃、认真、规范地插挂国旗。

  16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是什么?

  答:社会主义荣辱观.

  162、社会公德是全体公民在哪些地方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

  答:社会交往和公共生活中。

  163、根据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规定,营业性歌舞厅以及其他未成年人不适宜进入的场所,应当设置什么标志?

  答:未成年人禁止进入 

  164、加强个人自身修养要做到什么?

  答:(1)要自觉提高个人品德修养;(2)要有正义感和原则性;(3)要关心他人,尊重他人,助人为乐。

  165、交谈中忌谈的主题有哪些?

  答:(1)个人隐私的主题,涉及年龄、收入、婚恋、家庭、健康、经历等方面。(2)捉弄对方的主题,交谈中,切不可以对交谈对象尖酸刻薄,油腔滑调,乱开玩笑,口出无忌。(3)非议旁人的主题,传播闲言碎语,制造是非,无中生有,造谣生事,非议其他不在场的人士。(4)倾向错误的主题,如违背社会伦理道德、思想反动等。(5)令人反感的主题,如凶杀、惨案、灾祸、疾病、死亡、挫折等。

  166、批评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一是拉近双方的心理距离,营造坦诚相见的良好气氛;二是批评的方式应尽量含蓄,不要直接揭露别人的疮疤,戳到别人的痛处;三是批评中应包含更多的肯定和鼓励,不要让对方感到自己一无是处;四是以身作则,正人先正己。

  167父母怎样对子女言传身教?

  答:父母对于子女的言传,一方面要有耐心。另一方面,父母对子女的言传需要真心。与言传相比,身教的意义更加现实。这就要求父母以身作则,身体力行,有意识地发挥自身的示范作用。

  168、父母对子女的管教要注意哪两条?

  答:父母对子女的管教,要注意两条。一是对子女必须负责。二是对子女也要多加理解。父母平时应注意观察和表扬子女的优点,多鼓励孩子。对孩子提出的问题,父母应尽量给予答复,让他们从小树立自尊心和自信心。总之,父母对子女的管教应建立在态度友善和人格尊重之上。

  169、子女对父母的礼仪有哪些?

  答:(1)孝敬父母,包括公婆和岳父母。(2)不做干涉父母权益的事。(3)要维护父母的尊严和名誉。

  170、婆媳相处,怎样保持宽松的心态?

  答:首先,彼此不要有见外心理。其次,婆媳间不要随意责怪。再次,婆媳间不要横挑鼻子竖挑眼。以宽松的心态相处。

  171、孝敬老人最重要的是什么?

  答:首先,要了解老人的特点,多与老人交流、沟通。第二,要依照法律义务和道德责任保护老人的合法权益,满足他们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需要。

  172、处理好邻里关系必须讲究哪些原则?

  答:一要善于交往、二要以邻为亲、三是遇事协商。

  173、日常生活中邻里之间应该怎么做?

  答:互尊互谅。

  174、怎样做到勤于政务?

  答:一要尽职尽责;二要专心致志;三要遵守时间;四要公私分明。

  175、微笑的主要特征是什么?微笑有哪些作用?

  答:微笑的主要特征是:面含笑意,但笑容不甚明显。一般情况下,人们在微笑时,是不闻其声,不见其牙齿的。

  保持微笑,一可以调节情绪;二可以消除隔阂;三可以获取回报;四有益身心健康。

  176、怎样缓解孩子对学业和考试的压力?

  答:多鼓励少压力,不要总与别的孩子比,允许孩子的暂时落后和失败,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177、我县文明县城创建取得的荣誉有哪些?

  答:我县自1999年被授予市级文明城市称号以来,截至2008年已连续5届荣获市级文明县城荣誉称号。20086月,我县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县城检查验收,并被推荐为全国文明县城候选单位,截至2008年底,我县成功争创为省级文明县城和国家级文明县城。

  178、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有哪七个目标要求?

  答: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的七个目标要求为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平安稳定的治安环境、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

  179、创“三优”活动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提供优质服务、建立优良秩序、营造优美环境。

  180、什么是文明单位?

  答:文明单位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个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由党委、政府授予的综合性集体荣誉称号。

  181、公民道德五类实践活动指的是什么?

  答: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学习先进典型活动,重要节日和纪念日庆祝纪念活动,必要的礼仪礼节礼貌活动。

  182、创文明行业的宗旨是是什么?

  答:对职工普遍进行职业责任、职业道德、职业纪律的教育,加强岗位培训,规范行业行为,树立行业新风。

  183、建立健全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网络,三位一体是指?

  答:学校、社会、家庭。

  184、文明单位评选的原则是什么?

  答:是坚持自愿申报与上级推荐相结合,主管部门考核与群众评议、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相结合,日常考核与年终检查相结合,以及条块相结合的原则。

  185、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应当发挥什么作用?

  答:模范带头作用。

  186、四进社区的内容是什么?

  答:科教、文体、法律、卫生。

  187、心理卫生要求有哪些?

  答:乐观的人生态度,和谐的人际关系,适应社会良好。

  188、创建卫生县城有什么意义?

  答: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发展、改善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加强环境保护。

  189、吸烟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答:烟中含尼古丁、一氧化碳等三十多种毒素,长期吸烟可导致慢性支气管炎、冠心病、肺癌等疾病。

  190、酗酒对人体有什么害处?

  答:(1)酒精成份损害脑细胞。(2)损害肝,可引起肝硬化。(3)长期酗酒导致智力下降,记忆力减退。

  191、非法行医的危害是什么?

  答:从业人员无合法资质,经常造成误诊、漏诊;使用药品无正当来源,存在假药、劣药;环境恶劣,不具备消毒设施,极易造成交叉污染。

  192、健康的四大基石是什么?

  答: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193、发生煤气中毒应怎么处理?

  答:(1)立即关闭总阀门切断气源,同时打开门窗,使室内空气流通。(2)迅速把中毒者转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卧床休息、保暖,保持呼吸道通畅。

  194、油锅着火后,您至少有几种扑救方法?

  答:(1)迅速用锅盖盖住油锅,窒息熄灭;(2)用将要炒的青菜倒入油锅,覆盖熄灭。

  195、当你发现液化石油气瓶、灶具漏气时应怎么办?

  答:首先关闭气瓶角阀,并开窗通风,使可燃气体散开;严禁动用电器和一切火源;.立即找液化石油站及时修理或更换。

  196、污染物分为哪几类?

  答:一般将污染物分为工业污染源、交通运输污染源、农业污染源和生活污染源四类。

  197、什么是绿色生活方式?

  答:绿色生活方式主要是做到节约资源,爱护环境,善待动物。有利环境的事情多做,不利环境的事不做。还要多多向家人、亲属、朋友宣传环保知识和环保观念。

  198、我国哪些传统节日被列为法定节假日?

  答: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

  199、竹山县公民最应倡导的“十要”行为是什么?

  答:(1)要文明礼貌;(2)要遵纪守法;(3)要爱护环境;(4)要尊老爱幼;(5)要热心公益;(6)要诚实守信;(7)要勤俭节约;(8)要移风易俗;(9)要见义勇为;(10)要扶贫济困。

  200、竹山县公民最应倡导的“十不要”行为是什么?

  答:(1)不随地吐痰;(2)不乱扔废物;(3)不妨碍交通;(4)不乱搭乱建;(5)不说脏粗话;(6)不打架斗殴;(7)不乱放鞭炮;(8)不乱贴乱画;(9)不损坏公物;(10)不攀折花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