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法院得胜法庭:巡回审判进乡村

2023-04-11 09:23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胡克文、张玖羽、徐润森、孙荣能

  仲春四月,竹山茶香。近日,一场特殊的巡回审判在竹山县得胜镇石底河村村委会开庭,没有严肃的审判庭,一面国徽、一条横幅、几张桌椅,得胜法庭将庭审活动搬到百姓家门口,一起并不复杂但对立情绪严重的案子就近化解。

001.jpg 

  “我在这之前不知道要了多少次都没要到,感谢法官高效快捷办案,这么快帮我解决了纠纷。”据悉,2022年8月,原告姜某将1万元借给被告戴某用于资金周转,到期后被告拒不偿还且避而不见,遂引起诉讼纠纷。

  今年3月10日,姜某通过网上立案程序向竹山法院提起诉讼,承办案件的得胜法庭法官考虑到原告身处外地,为避免多次跑路增加诉累,该庭决定通过“绿色通道”将案件优先送达、优先开庭。

  庭审现场,在法官主持下,双方当事人围绕借款事实依次进行举证质证,在核实借款事实后,遂组织原、被告“面对面”进行调解,耐心向双方讲解矛盾症结所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在乡里乡亲的见证下,当事人双方达成和解,真正做到定分止争、案结事了。

002.jpg 

  “在我们村的院子里,看到法官审理案子,十分受教育。”参加旁听的当地群众连声称赞道。一个案例胜过一沓文件,一场旁听庭审胜过万般说教。庭审结束后,围绕当前基层存在的婚姻家庭、赡养抚养、债务担保、相邻权等多发常见、群众关切的法律问题,办案法官现场一一解答,切实发挥出“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法治宣传作用。

  人民法庭是人民法院最基层司法触角,处在推进社会治理、促进平安建设、服务乡村振兴的最前沿,承担着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保障和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职责。

  近年来,得胜人民法庭紧紧围绕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加强同当地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合作,主动融入共同缔造实践,“嵌入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将新时代“枫桥经验”融入法庭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的“桥头堡”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