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平凡书写人生

——记竹山县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刘先超

2016-05-03 10:08

威严的审判台上,没有他的身影;当事人的感谢信中,不见他的名字。但他却在平凡的岗位上忠实履职,默默奉献,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领导的肯定和同事们的赞誉。他,就是竹山县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刘先超。

 

严格管理 加强队建

 

竹山法院研究室负责全院综合性材料、调研、信息、宣传、案件公告发布等繁重而琐碎的工作,是一个“清贫、清苦、不清闲”的服务部门。为发挥好研究室的作用,刘先超通过“三个注重”狠抓该室队伍建设,带领干警奋勇拼搏、不断进取。首先,他注重提高队伍政治理论素质。每次中央、市委、县委、上级法院有新的决策、新的精神,他都组织全室干警进行认真学习,确保撰写的材料不出洋相、不开黄腔。他还经常组织干警系统学习政治理论知识,不断加强干警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意识教育、服务意识教育,全室干警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增强。其次,注重提高队伍业务能力。为了使干警自身更好的适应研究室工作,他制定了一系列鼓励干警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不断总结提高的学习制度,定期下载各地法院网上的优秀稿件、上级法院的信息、各级领导讲话精神让干警研读,在学习中借鉴,在借鉴中提高,全室干警工作能力不断提升。另外,注重提高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他带领全室干警在工作中团结协作,在生活中互相帮助,真正使研究室成为了一个整体,队伍工作作风、凝聚力、战斗力赢得了上级法院对口部门和竹山法院党组的一致肯定。

 

开拓创新 锐意进取

 

自2008年5月担任研究室主任以来,刘先超结合本院实际,大胆借鉴全国一些模范法院工作经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调研工作上,他建议院党组实行调研目标考核、表彰奖励和通报督促制度,形成了专兼结合搞调研的大调研网络,使竹山法院的调研工作步入了制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在宣传工作上,他主笔完善宣传工作制度,每年确定好全院宣传工作重点,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宣传法院工作。同时,他还积极参与《竹山法院网》建设,2010年初主动从网络管理员处争取到上传稿件权限,担负起法院内外网大部分板块的登载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全院宣传工作发展,呈现出宣传稿件数质同升、上稿量明显增加的良好局面。自2008年以来,全院共有5000余篇宣传稿件被各级报刊、媒体刊发,他本人发表宣传报道近2000篇。在信息工作上,他针对法院工作的实际特点,坚持有利于领导决策、有利于法院工作、有利于沟通交流的指导思想,做到根据需要报送信息、围绕工作挖掘信息、立足大局编发信息,从审判执行工作中捕捉信息,从领导讲话、工作总结、统计分析等综合材料中发现信息,努力提高信息工作的质量和效果。2008年以来,他共编发法院工作简报、信息203期、情况反映150多条,工作简报分别被省、市法院转发49期和76期,连续7年保持全市基层法院首位。在他的辛勤努力下,研究室的各项工作在全市基层法院和全院各庭室均能名列前茅,2010年竹山法院首次被县政法委授予“政法综治调研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研究室连续三年被评为竹山法院先进单位,他本人连续三年被评定为优秀公务员,连续三年被县政法委授予调研信息宣传先进个人,2012年被省政法委和市法院授予“优秀党员干警”,2015年又被授予全县“十星级”优秀党员。

 

勤勉敬业 默默奉献

 

“踏实做人,勤恳办事”是刘先超做人的准则。研究室虽是“清水衙门”,可他却能耐心呆、努力干,从不计个人得失,任劳任怨。2008年以来,竹山法院工作汇报、报告、总结均由他独自起草、校对,经常为了一篇急用的稿件通宵赶写。他对每一份材料都倾心尽力、认真负责,大到文章结构、数据统计,小到语言表达、文字标点,力求做到规范、准确。严谨的工作作风,务实的工作态度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得到了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是刘先超的人生信条。由于研究室人员少,起草总结报告、编发信息简报、调研宣传等工作基本上都是由他亲自完成。他坚信有为才有位,无论什么事,要做就做最好。坚持认真起草、校对各类文稿,做好文字综合和文书处理工作,把好文字关和政策关,以良好的组织管理能力,敏锐的思维能力和过硬的沟通协调能力,认真负责、勤奋敬业、勇挑重担、敢于创新的工作作风,以及奋发有为、勇争一流、开拓创新的良好精神风貌,抓好了研究室工作的落实。2008年以来,他累计起草各类综合性材料500多份,审核把关各类文稿700多份。

“勤学善思、深钻细研”是刘先超一贯的作风。工作多年他从未放弃过理论学习和业务钻研,他善于用敏锐的嗅觉捕捉审判工作中有价值、有新意的信息,善于抓住审判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并进行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2008年来,他撰写各类调研文章40余篇,有近20篇被网络、杂志刊发,并多次在各类征文活动中获奖,其中2012年他撰写的论文在参加法院系统最高层次的学术讨论会征文活动中获奖,实现了竹山法院在该征文活动中“零”的突破。他除自己动手撰写调研文章外,还经常深入到各庭组织干警撰写调研文章。2008年来,他组织完成各种征文任务40多次,完成上级法院、市县政法委、人大各类临时性调研任务50多次。

 “俯首甘为孺子牛”,是刘先超的真实写照,他所从事的工作是平凡的,而他就是在这样平凡的岗位上用心血和汗水,用努力和真诚,用追求和奉献坚持不懈地为法院事业添彩增辉,始终如一地践行着人民法官的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