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约谈促执行 拘留“老赖”扬法威

竹山法院打击失信成常态 75人被约谈4人被现场拘留

2019-06-17 15:34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魏秘 王军

“向失信亮剑,让诚信变现”为切实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权威。6月13日上午,竹山县人民法院在四楼大审判庭召开集中约谈被执行人大会,75名被执行人参加约谈,4人被现场拘留、1人与申请人达成执行和解,4名被执行人上台做表态发言并制定履行计划。
    活动中,执行人员向到场的被执行人宣讲了《刑法》、《民事诉讼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若干规定》和《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 向到场所有被执行人作出了三个“限定”,督促及时履行义务,警示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如拒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除承担自身的履行责任外,还将会另行支付延迟履行金;名下的存款、工资、债券、股权、车辆、房产等均可能会被法院以查封、冻结、扣划、拍卖等方式强制执行;被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受到联合信用惩戒;严重的会被采取拘留、罚款或刑事手段予以制裁。

   “我在法院有三个执行案件,在执行人员的督促下,目前已经履行了百分之八十,我将会积极努力、想尽办法把剩下的义务履行完”  在法律宣讲完毕后,一名被执行人主动上台讲述了自己的涉案情况和还款计划。其中一名被执行人杨某被送往拘留所后,积极电话联系其家人筹集到4万元执行款交付给申请执行人,余款与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被提前解除拘留。
    生效法律文书必须得到执行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应有之义,任何单位和个人必须无条件地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本次集中传唤约谈被执行人,充分体现了竹山法院穷尽一切手段攻克执行难的坚定决心,也是竹山法院打击逃避、规避、拒执行为的一种常态,在今后将继续加大“两个一律拘留”、“一月两次集中传唤”强制措施的力度,着力破解执行难,保障胜诉人权益,构建法制诚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