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庸法庭:用法律为亲情升温

2018-07-20 15:29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桂涌泉

20180710094304498.jpg

73清晨,上庸法庭全体干警赶赴40公里外的红庙村,开庭审理一起赡养费纠纷的案件。

考虑到原告二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为减少当事人诉累,体现司法温暖,上庸法庭决定将庭审现场设在村委会,并将原告接至庭审现场。原告二人因患有脑梗塞、高血压等多种疾病,行动不便,自理能力极差,需要长期看护,而三子女就其父母的赡养、看护问题未能达成一致意见,走上了法庭。庭审过程中,三子女表明养老是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但是目前生活困难,希望在能力范围内负担二老的赡养费用,若日后生活条件改善,必将给予更多的经济帮助。经法官观察,认为这三名子女并不是恶意不养老,于是本着对其家庭负责任的态度,对他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说理,于法、于情、于理,多方面进行劝导、调解,在亲情关系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将二老的赡养问题得到最好的解决。最终,三子女达成一致意见,小女儿破涕为笑,庭审后与其哥哥姐姐围坐话家常。

本次庭审吸引了男女老少共16名村民围观旁听,起到了现场说法的教育作用。经法官主持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的调解意见后,这16名村民无一不认可法官的说理,老年人表示:法律为养老提供了强大的保障,日后再也不愁了;年轻人也纷纷感叹,不养老原来还触及了法律的底线,日后一定要尽到自己对父母的赡养责任。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养老不仅会遭到道德的谴责,还会受到法律的制裁。此次庭审不仅成功化解了一起赡养纠纷,还瓦解了双方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冲突,化干戈为玉帛。开展巡回审判,贴近人民群众的心声,体现了上庸法庭将公正审判与人文关怀相结合的工作作风,司法为民的工作态度,巡回法庭让法官不再遥远,让法律不再冰冷,用法律为亲情升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