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永无涯,终生为学徒

2017-10-26 10:47

 

刚刚结束大学生活,作为一个初出茅庐的毕业生,有幸加入竹山法院这个人才济济、群英荟萃的大家庭,我倍感自豪,同时心有惶恐。在这个光荣与辉煌的集体,领导们学识渊博、工作严谨,同事们热情友善、兢兢业业,无数前辈在这片神圣的沃土上辛勤耕耘,置身这里,能闻到浓厚的法律文化气息,感受到法律特有的脉动,到处充满公平正义的灵韵。

步入这片肃穆之地的我,就像一个刚入学的小学生,走的每一步路都很沉重也很郑重,每一个举止都很局促也很认真,紧张、喜悦、希冀……百感交集,终归于一个坚定的决心:我一定要成为这个光荣集体的一员,做一个维护公平正义、忠于法律法治的人民法官。

入职伊始,院里对我们这11名新同志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培训,也是院领导以父辈和长者的身份语重心长地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和生活进行指导和告诫。索院长从学习、勤奋、担当、敬畏、感恩五个方面教导我们如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一个同事信服、人民信赖、组织信任的好同志;王院长用丰富的事例和充分的事理告诫我们要恪守法官职业操守,做一个有为民情怀和群众感情的品质合格、素质过硬的优秀法律工作者;朱主任亦师亦友地劝勉我们做一个勤奋守纪、干净纯粹的基层公务员,从点滴小事做起,注意每一个细节,做一个让同事舒心、领导放心、人民安心的同志。

这次培训不仅是一个庄重的入职仪式,更是对我的一次深刻洗礼,它既让我看到了我所从事的法律事业的光辉前景,也让我认识到了我要成为一名人民法官的任重道远,肯定了我十年寒窗苦读的可贵,也提醒我接下来将是一个崭新的起点,即将开启一段全新的人生征程,在这条雄关漫道上,我将从零开始,学海无涯,我将终生为学徒。

习总书记告诫我们,要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这句至理名言用在此刻的我身上恰到好处,这里是我事业的第一站,第一步路必须走好,虽然我被分配到官渡法庭这样一个相对偏远的基层岗位,但戈壁荒漠都能长出参天的白杨树,我坚信扎根这样一个青山绿水的古镇,更能锤炼出一个坚毅顽强的我,塑造出一个花开不败的人生,这将是我人生中的一段宝贵而难忘的基层工作经历,极大地丰富和充实自我,我将且学且珍惜。

在这个岗位上,我将努力践行此刻的我郑重作出的每一个承诺:

一、转变学习方式。变单纯的理论学习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最快的速度适应环境、融入集体、开展工作。尽快取得法律执业资格,熟练掌握各项业务技能,小到单位的环境卫生,大到辅助办案,与自己工作相关的每个事项都要会做、勤做。为此,我应多向前辈们学习,做到手勤、脑勤、口勤,多查阅案卷,勤练操作系统,精研程序流程,动脑记忆思考,动手写作记录,动口询疑问难。

二、学会为人处事。耐心服务群众,团结友善同事,服从敬畏领导。法学是一门社会科学,一个优秀的法律工作者必然要妥善处理好各种社会人际关系。首先,作为一个公职人员必须明确为民服务的宗旨,我所接触的当事人都是诉诸法律寻求最终救济的特殊群体,服务这类群众,更要有一颗耐心和责任心,善于与他们沟通交流,细心倾听,用道理去说服,用法律去规劝,以合法合理的程序和途径解决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同时,为了更好地融入集体,必须处理好同事关系,对人真诚友善,互相关怀帮助。领导是我们的领路人,他们的工作经验、业务素质、政治觉悟远超我们,因此要向领导看齐,服从敬畏领导,拥护院党组的各项政策举措。

三、做好长久奋战、扎根基层的准备。树立一个阶段性的目标,从试用期到转正,从书记员到助理审判员,再到员额法官,以至更远的发展,每一阶段都有一个规划,最终立志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法官。最初要掌握各项业务,熟知操作流程,同时注重深层次的能力建设,如文书写作水平、法理论证水平、法律知识水平的提升。要多翻阅法庭和网上的案卷,阅读和学习优质法律文书,动手思考和写作,博览法律书籍。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人生需要攀登的不仅仅是一座书山,更有工作和生活中的一座座高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始终如一地诚实为人、踏实做事,严谨为人、勤奋做事,单纯做人、聪明处事,做一名谦恭的学徒,不断完善和充实自我,志愿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