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

2019-05-30 15:24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魏建芳

时间就像指缝间的沙,你越用力,它溜的越快。恍然间来到竹山县人民法院已经八个月了。时间不长,却足以让我熟悉这个静谧的小城并爱上这份热枕的工作。

初来乍到的外乡人,带着胆怯和希冀,背上行囊来到竹山开启全新的生活。刚下高速,法院门前的国徽映入眼帘,庄严肃穆的楼房、整齐有序的车辆、百花争艳的后院,心里一阵惊喜、一阵慌张,这里就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

首站来到城关法庭,从最简单的送达装卷开始,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接手,从装卷顺序中理清审判流程,从文书上网中熟悉系统操作,从拟稿定稿对比中学习文书写作技巧。利用城关法庭的位置优势,很快认识了院里的多数同事和领导,慢慢地融入这个大家庭,在一群热心同事的帮助指导下,初入职场的紧张焦虑也在一点一滴的进步中得到缓解,纵使生活中偶有不适,工作上却也算顺利。

来时正赶上了迎接执行工作第三方评估的大潮,被参与案卷整改的同事白加黑、五加二的忘我精神动容,也常去帮忙做一些辅助性的工作,虽知自己的付出对于迎检的帮助甚微,但对我自身来说意义非凡,对于每一位正在努力加班整改的同事而言也不乏是一种鼓励。

和上庸的缘分似乎早已注定,来此上班之前闲逛时就到过上庸镇,也是此前竹山众多乡镇中唯一到过的小镇。湖光山色,水波粼粼,偶有船夫喊着号子驶船而去,相传古时是雍国所在地,为当地的自然风光平添了历史情怀。法庭的事物繁杂而琐碎,是锻炼青年干警的好去处。以前挂在嘴边的“从人民群众中来,到人民群众中去”,在基层法庭有了更深刻的感悟。法庭里,我们不再是遥不可及的司法机关,而是守护在群众身边的天平卫士。

来到法庭需要克服的首要问题是工作内容的转换,一是从审判工作转换到审执兼顾,彼时正值年关,被执行人纷纷返乡,如何巧妙运用手中的权力抓住返乡大潮的机遇让被执行人主动还款是摆在眼前的难题。执行系统的操作比诉讼系统更复杂,功能也更全面,熟练运行系统能让办案更高效更便捷,于是我便较上了劲,操作不熟练和系统卡顿导致经常为了冻结或划拨一笔存款奋战许久,打开办公室的门才发现小镇已熟睡。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我很感激那些为我出谋划策的同事,也很感谢那个执着的自己,看着申请人能满怀笑容回家过年,即对我工作的最大奖赏;二是从辅助审判工作转换到身兼多职,需要负担起内勤、宣传员、卫生员等职务,也倒逼我以更加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刚开始担任内勤时经常漏记、错记,在庭长的指导下慢慢的学会理账,法庭的每一笔支出都要有详细记载,当事人交的每一笔案款都要办齐手续,牢记手勤眼勤脑勤以减少出错率。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在点滴的积攒中养成了有收支必记账的习惯,对工作对生活都是不小的收获。

    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虽然平凡,但不平庸。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初出茅庐的我,惟愿在法院这篇沃土上努力成长。立足当下,展望未来,用勇气和行动架起到达梦想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