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法院召开“法院+金融”诉调对接推进会

2023-08-14 09:15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陈雅伦

  为落实省高院“法院+金融”工作推进会精神,推动金融领域矛盾纠纷诉前实质性化解,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日前,竹山法院召开“法院+金融”诉调对接推进会,该院党组书记、院长余龙出席会议,县银保监组、县金融办、农行、工行、农商行、邮储银行、楚农商村镇银行等金融行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001.jpg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对县法院、县银保监组关于《“法院+金融”诉调对接工作实施方案》(草案)进行了讨论,各金融行业相关负责人就实施方案工作流程、调解组织建设、在线调解对接机制开展、经费保障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强调,法院及金融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法院+金融”诉调对接工作,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论述精神,认真落实3月份省法院和省银保监局召开的全省“法院+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推进会的相关要求,深化金融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建设。要加强保障力度,法院要在诉前服务中心设立“法院+金融”调解中心,安排专人与调解组织对接,实现金融纠纷一站式办理。要加强沟通协调,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讨诉调对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保障诉调对接工作顺畅有序开展。要提升工作质效,打造金融纠纷化解“竹山品牌”。要加强金融纠纷的信息共享,通过分析研判更加系统了解竹山县金融纠纷发展趋势,使工作更有前瞻性、预判性,让矛盾纠纷化于未发、止于诉前。

  会议要求,要加强金融调解员业务培训,加强金融审判团队对调解工作的指导,推动金融领域矛盾纠纷诉前实质性化解。要加强宣传力度,讲好金融纠纷化解法治故事,通过加强宣传向更多人民群众阐释好“法院+金融”诉调对接机制优势和使用功能,展现更高质量金融服务水平,并在“法院+金融”纠纷多元化解的实践中总结出一批典型案例,宣传出一批典型经验,树立一批典型成果。

  下一步,竹山法院将全力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灵活纠纷处理方式,遵循“调解优先、调判结合”方针,不断完善诉调平台,提升金融审判业务能力,高效解决金融纠纷;完善调解队伍,优化特邀调解组织、特邀调解员结构并加强培训指导,锻造一支专业化、高水平的调解队伍;畅通与金融机构联络,及时发出预警、尽早解决问题,完善诉源治理共建共享共治大格局,为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